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县老厂镇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01 17:44  来源:富源M  作者:肖翠红  浏览次数:689

为坚决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2月23日,富源县老厂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迤德黑村委会老鹰岩村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迤德黑村委会老鹰岩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图片2.png

老厂镇人民政府镇长、镇人大主席,镇相关分管领导、镇两污办办公室全体人员,环保办、农技农机办、村建办负责人,宣传办干事,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业务人员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老鹰岩村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利用治理模式工作现场,听取了老鹰岩村污水治理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处理模式、管道铺设、技术标准、建设成本、后期管护等情况。镇党委相关领导、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等作了交流发言。

实地观摩结束后,在迤德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专题调度推进会。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老厂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目标任务和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老鹰岩村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结合实际,提出黑水(厕所水、零星养殖污水)、灰水(厨房、洗涤废水)分开治理,黑水作为农村传统的农家肥,经三格化粪池收集处理后,全部以户为单位运往自家耕地资源化利用;灰水由各户投工、就地利用石砂、木炭和砖块,由村内“小工匠”现场指导,在院内选择合适、方便区域建设“三格式沉淀过滤池”,灰水经沉淀过滤后,重新变得清澈,储存在第四格回用池中,由各户自行用于拖地、冲厕和浇花、浇菜,不得外排,从而实现了黑灰污水责任到户资源化、减量化,管住每户也就管住整村的治理工作目标。迤德黑村委会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措施有力、因地制宜、群众支持、模式创新、形成一批符合地方实际的低成本、易维护、效果好、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各村(社区)要认真学习经验,全力抓好工作推进。

会议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切实增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重点,对标对表检查通报各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展情况;要坚持摸清底数、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因户施策、多方融资、长效管护,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时间紧、任务重,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具体措施。统一思想和凝聚工作力量,开好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户主大会“三个会”,把政策讲通、把好处讲透,做好项目审批等准备工作;党总支成员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群众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当作自己的一件大好事,主动投工投劳;模式再创新,要借鉴老鹰岩村治理模式,结合本村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在推进中聚焦重点抓落实,建好室内雨污分离池、户外沉淀池、大三格化粪池,因地制宜架好管道,收集好洗涤污水、畜禽养殖污水、洗菜污水、冲厕污水;措施再强化,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此项工作纳入考核方案,加强督导、奖补结合,做好统筹、实施,制定一村一方案,做到看不到污水直排、乱排,闻不到臭体味道,听不到群众怨言。

2023年以来,老厂镇坚持上下联动、目前,迤德黑村委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两污治理在老鹰岩村民小组实现全覆盖,该村共建大三格3个,小三格49个,受惠群众共316人。我镇将进一步加强督导、定期调度,纳入月量化考核,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积极引导其他村有序推进生活污水就地利用工作,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得好、用得好、管得好,努力构建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


十八连山镇开展“护环境 净家园”活动营上镇: 加大投入集镇面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