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中安代家冲村:扮靓乡村“颜值”,为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3-08-31 09:50  来源:富源M  作者:邹玲凤 马超 韩英 陈沿润  浏览次数:4004

立秋过后,暑气仍盛,记者来到富源县中安街道龙海社区代家冲村,看到村民张大爷正在庭院里忙碌着,给花木除草、浇水,整个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里栽种的蔷薇、芦荟、常春藤等绿植为庭院增添了几分秀气。

顺着进村道路一直往里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鲜花盛开、绿藤满墙、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村内道路和路旁沟渠干净整洁。整个村子绿山环绕,虫鸣鸟叫,空气清新,无论走到村里的哪个位置,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致。

2.png

代家冲村共有居民88310人,在绿美村庄的扮靓建设中,突出党建+绿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通过党员辐射群众,引导群众积极配合、主动美化房前屋后环境。

群众的积极性还是挺高的,我们在符合国家政策、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规划预留绿化空间,引导村民种植观赏树种或应季蔬菜,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和休闲功能统一。中安街道龙海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金泽介绍道。

代家冲村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主动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共投入56万元改造污水管网1600米,清除草堆粪堆100余处,规范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打造居民小院30余家,种植绿植3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24盏,新建公厕1座,改造户厕88座,全面完成厕所革命改造。在常态长效保洁工作中,全面推行四项机制,针对各项工程户户都出义务工、全体村民在每周五上午进行全村大扫除、每家对各自的责任区进行环境清理和绿植维护、聘用4名保洁员对村内道路、公共厕所、公共区域进行日常保洁。代家冲村获2018年度省级卫生村和市级文明村。

为了增加绿美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代家冲村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村内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玉米、韭菜、薄荷等长势正旺,村民正在韭菜地里翻土、除草。据介绍,蔬菜种植户与县城的餐饮店合作,蔬菜价格稳定还不愁销路。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代家冲村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容村貌更上一层楼。

代家冲小组组长胡锐琳说:我在这里生活十多年了,村子的基础一直都比较好,但现在通过整治,路面比以前更干净了,村子更漂亮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生活更安逸了。

绿美建设带给村子的细微变化,村民感受最直接。现在村里变美了,晚饭后来散步、拉家常、跳广场的人多起来了。代家冲小组组长胡锐琳说道。

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在代家冲村逐渐形成。各种类别的绿植遍布房前屋后,小花园、小广场成为了村民们劳作一天后的舒心场所,如今的代家冲村成了当地村民口中的幸福村。


富源县竹园镇:召开现场会,纵深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曲靖富源:城乡人居环境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