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政策措施

富源县农村污水治理及乡(镇)、街道供水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6-10-28 11:0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720

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 发富源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 年)的通知》(富办发〔2016〕66 号)精神,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要求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治理、注重长效,齐抓共 管、统筹推进”的原则,以乡(镇)、街道污水治理、自来水供水 设施建设和重点村庄污水治理为重点,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省级示 范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以及重点、特色、旅游村寨的村庄生 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运行维护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到 2020 年,全县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10 座,完 成 26 个农村危房改造省级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 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和自来水供水设施全覆盖。
(一)2016 年度。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1 座,乡 (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 10%;完成 6 个农村危房改造省级 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 1 座,改造 3 个乡(镇)自来水供水管网,乡(镇)自来水供水设 施覆盖率达 90%。
(二)2017 年度。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5 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 60%;完成 5 个农村危房改造省 级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 1 座,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达 100%。
(三)2018 年度。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 座,乡 (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 80%;完成 5 个农村危房改造省级 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四)2019 年度。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 座,乡 (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 100%;完成 5 个农村危房改造省 级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五)2020 年度。完成 5 个农村危房改造省级示范村生活污 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和自来供水设施基本实现全 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 55%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试点示范
以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以及重点、特 色、旅游村寨的村庄为重点,示范先行、整体带动,积极推行经 济实用、维护简便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技术。
(二)加快设施建设
各乡(镇)、街道要根据下达的项目建设计划抓紧启动前期工 作,尽快开工建设。要根据乡(镇)、街道发展定位、人口预测等 因素合理确定建设规模,确需超前建设的要一次规划、分期建设, 使项目建成后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合理的负荷率,确保设施正常运营。
靠近县城或乡(镇)集镇的村庄,要纳入县城或乡(镇)集 镇污水处理和自来供水设施覆盖范围;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采 取集中处理、分散处理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选择技术成熟、运 营维护管理成本低的污水处理设施。饮用水水源区处理后的污水 必须达标排放;加快新建和改造完善乡(镇)、街道自来水供水设 施,切实改善工程性缺水问题,确保饮水安全。
(三)加快污水配套管网建设
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所在地要加快推进污水截流、收 集。新建污水管网要实现雨污分流,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步设计、 同步建设、同步投运。逐步对现有污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一时难以改造的,要因地制宜,采取截流、调蓄等措施。有条件 的地方要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建立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和自来水供水长效运营机制
1.以县为单位,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进具有规模化供 水及处理运营能力的专业企业负责县域范围内的供水和污水处理 设施建设运营一体化管理,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费委托公共供 水企业在收取水费时一并代征,并依法使用和管理。对于自来水 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运营的,从竣工验收后第 2 年起,3 年内运行负荷率要达 70%。逐步关闭未经批准及公共供水管网覆 盖范围内的自备(自采)水井。
2.探索整县打包经营。以县为单位,将污水处理设施与自来 水供水设施整体打包,采取 PPP 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 运营和管理,形成规模效应,降低运营成本。
3.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投运机制。县人民政府将把各渠道投入 乡(镇)、街道自来水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形成的资产进行整合评 估,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投入资本,探索建立乡(镇)、街 道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投、融、建、管、运”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创新筹资模式。省、市、县三级补助资金通过竞争性 评审,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农村污水处理及各乡(镇)、街 道供水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筹措资金,充分运用国 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贷款,认真组织包装项目进 行申报。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 PPP 模式投资乡(镇)、
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和自来水供水设施建设、运营,进一步发挥财 政资金的撬动和放大作用。倡导社会帮扶、捐资捐赠,鼓励社会 各界参与农村污水治理和乡(镇)、街道自来水供水设施建设。
(二)完善监管制度。各乡(镇)、街道是农村污水治理和供 水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 督促检查,对本辖区内农村污水治理和供水设施建设负总责。要 合理布局农村污水治理和供水设施,制定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确保工作落实。要组织实施好农村污水治理和供水设施的日常运 营管理等工作。建制村(社区)要做好村民(居民)的宣传动员工作,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要层层明确责任,落实监管职 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合力推进工作。
(三)加强项目验收。建立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和自来水 供水设施、重点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验收办法,验收办法 和标准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县直有关部门制定。通过 验收、实施运营的项目,实行数据动态化管理,确保治理效果常 态化。

富源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公厕建设行动方案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城建成区不文明行为管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