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1-05-14 17:5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087

主要内容: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
▲富源县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众参与”专项行动推进会议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进社区“真报到”为群众办实事
▲十八连山卫生院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
▲富源县老厂镇“党建+”按下爱卫专项行动“快进键”
▲富源:富村镇开展集镇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今非昔比,富源东门河又干净了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


5月10日,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气魄、决战冲刺的干劲,一鼓作气、一拼到底,大干100天,坚决打好打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这场硬仗。
会上,县委书记陈志指出,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以来,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城乡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县城建设管理不断加强,市民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全县逐步形成了向善向上、健康文明的新风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高。但富源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吹响“百日攻坚”号角,向各项目标任务发起冲刺,不达目的决不收兵,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陈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争分夺秒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坚决攻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检查,把各项指标落实到领导、具体到个人,确保每一项任务既压茬推进,又齐头并进,最终全面完成。要按照“一天一研判、三天一例会、一周一调度”要求,加大调度频次,强化精准分析,加强协调联动,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既定目标高效完成。要狠抓指标任务落实,补齐基础设施建短板,健全完善台账资料,为省级评估验收提供全面、客观的依据。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下重拳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要着力抓宣传、抓共建、抓惠民,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努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全面提升城市精气神。
陈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好以县城为重点的“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高质量通过省级评审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加快推进全县2021年521个自然村的综合整治,确保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束时二档、三档村庄达85%,完成全县美丽村庄的建设任务,打好接续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要进一步抓实村庄规划管理、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工程、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持续开展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切实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大改善。
陈志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内容复杂、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工作责任上再细化、再压实,确保创卫工作落细落小、取得实效,如期高质量通过省级评审。要在工作作风上再转变、再严实,把“严、实、细、硬”的作风和脱贫攻坚中绣花的功夫,贯穿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过程,进一步明确“时间表”、绘好“作战图”、扣紧“责任链”、当好“答卷人”,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要在督查考核上再强化、再严格,对创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扎实推进。要把各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今后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切实增强攻坚意识,在对标达标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性、紧迫性、基础性、惠民性,紧盯考核指标体系,逐一找差距、查原因,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百日攻坚战”,确保各项指标达见行见效、达标达效。迅速进入攻坚状态,在基础设施上抓进度。要按照缺项补项、精准施策的原则,加强协同联动,加快工程进度,强化工程管理,严管工程质量,抓牢施工安全,拧紧时间发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着力强化攻坚举措,在长效管理上出硬招。要厘清县级领导包保、部门牵头、行业主体和属地管理责任,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狠抓10类55大项242小项创建指标任务落实,压实牵头、配合责任,持续发力巩固专项行动整治工作成效,加强跟踪督办,强化定期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广泛凝聚攻坚合力,在全民参与上求实效。要拓展宣传阵地,全面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增强群众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监督手段,加大曝光力度,做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做实志愿服务,持续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胜境街道、富村镇、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县农业农村局作表态发言。
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递交了承诺书。
在家的县级领导,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明察暗访组组长,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县直各校(园)校(园)长,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主要负责人,各村(居)委会书记、主任,各村(居)民小组组长在乡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张政伟 吴振坤)

富源县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众参与”专项行动推进会议


5月12日,为贯彻落实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县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众参与”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会议分别听取了县卫生健康局、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融媒体中心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在动员发动上再着力,各单位要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扩大动员发动覆盖面,从不同角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深入人心。要在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上再着力,要转变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岗位职责,细化志愿服务内容,加强督查检查,切实发挥志愿者为百姓解忧、为政府助力的作用,以志愿服务引领时代文明风尚。要在氛围营造上再着力,要按照精致、美观的原则,结合富源历史文化,合理安排点位,进一步加强公益广告的制作、设置;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脏、乱、差”现象的曝光力度,对曝光问题及时跟踪问效;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尽全力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营造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王茂生)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进社区“真报到”为群众办实事


自富源县“双报到双服务”开展以来,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各项措施和要求,扎实做好“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做好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东门社区报到工作。4月30日前,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和62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到东门社区完成首次报到,并结合单位实际,向社区提出参加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清单,达到共抓基层党建,共促基层治理。62名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提出公共卫生、政策咨询、文明劝导等方面服务意向,主动认领社区服务项目,参加单位党组织志愿服务,同时明确3名联络员做好今后每次报到服务的对接协调工作,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工作有人抓。
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年5月7日组织在职党员参加东门社区“爱国卫生活动”。局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在“云岭先锋”平台上报名,并开展好扫码签到、签退工作,服务时长为2小时。本次活动中,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员干部与东门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完成了东门6组的环境卫生清理,党员们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理地上的烟头、纸屑、塑料袋和枯枝落叶,并做好沿街商铺和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不乱丢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自己做起,共建文明美丽富源,用实际行动落实“双报到”工作,真正实现了报到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做到“真报到真服务”。

十八连山卫生院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


5月7日,十八连山卫生院组织各科室职工对卫生院内部、公租房及责任区域进行大扫除。
活动中,该院以科室为单位对科室内部办公区域进行全面大扫除,并严格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为患者提供优良的就医环境;公租房以楼层为单位,各楼层负责各自卫生大扫除,清理楼梯垃圾,清除栏杆污垢,去除蜘蛛网;后勤部组织未值班的职工对街道责任区域进行大扫除,清除垃圾、杂草,清除积水,达到了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消除四害效果。同时铲除小广告,营造干净整洁街面环境。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了干净整洁、健康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也进一步促进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出人人参与、齐心协力的浓厚氛围。


富源县老厂镇“党建+”按下爱卫专项行动“快进键”


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闪起来,群众动起来。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老厂镇坚持做好“党建+”文章,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建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深度融合,按下爱卫专项行动“快进键”,为美丽老厂建设提质增效,全力谱写老厂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党建+组织”夯实责任基石
全镇各级党组织,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总支引领、党支部发力为抓手,以党员干部引导、党员群众聚力为支撑,网格化、精准化、精细化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责任“扛”起来,班子领导担当履职,按照老厂镇“百名干部挂百村”工作方案,组织包村干部定时到村(社区)开展调度会,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工作存在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引领党员干部、志愿者利用每周一“环境卫生清扫日”到村组、到卫生责任区开展清扫整治活动,激发党员活力、凝聚党员力量。党员认识“提”起来,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县关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把抓思想和抓工作贯穿始终。
“党建+排查”补足治理短板
镇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在镇党政班子领导带领下,将集镇划分为9个环境卫生责任区,对照镇爱国卫生工作考核方案,逐一排查研判,制定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并按照每周一“环境卫生清扫日”活动要求,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责任区环境卫生清扫整治。各村(社区)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排查整治工作组,明确责任区域、细化工作措施,紧盯公路沿线、农贸市场、学校、餐馆等重点区域,公厕、垃圾房、洗手台等卫生设施和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良行为,及时排查、不留死角。排查出问题能整改的立行整改,不能整改的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上报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单位办理整改,实行“件件”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党建+机制”激发干事活力
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示范行动”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度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积极把党徽亮出来、身份显出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将“党员先行表率”纳入红黑榜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首问制、垃圾清运制度等,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见效,促进工作常态化开展,构建环境卫生人人参与,机制人人遵守的良好秩序。
“党建+宣传”营造参与氛围
镇各单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进村入组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大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不断向群众输出爱国卫生“主人翁意识”。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一个带一家、一家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带动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爱国卫生”主题党日等,适时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营造党员干部齐上阵、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富源:富村镇开展集镇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集镇管理,切实解决摊点扰民、堵塞交通、影响镇容等问题,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集镇容貌和规范有序市场环境。连日来,富源县富村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集镇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村建组、执法组,富村派出所、富村司法所、富村市场监督管理所、富村交警中队等单位40余名领导干部职工参与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本着“劝导拆除为主、强制拆除为辅”的原则,对集镇主次干道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前,镇党委、政府采取发放告知书、当面告知等方式进行了多次宣传劝导,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了占道经营业主们的理解与支持。专项整治过程中,占道经营业主们主动拆除占道经营摊位和私自搭建的构筑物,专项整治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到拆除行动中来,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整治期间共拆除占道经营摊位60余个,私搭乱建构筑物20余处,集镇占道经营现象全部消除,有效净化了路域环境,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顺畅、舒心。
为确保清理整治后相关占道经营业主能够继续经营生意,富村镇积极划行规市,引导占道经营业主们主动进入富村镇财富中心规范市场进行分区、分类经营,为占道经营业主们解除了后顾之忧。“我在这里占道卖了这么多年的烧烤,现在镇上帮我们协调到财富中心去经营,为我们找到了规范的经营地点,且免一年的租金,我们坚决支持配合镇上开展工作。”一位占道卖烧烤的业主说。
专项整治行动彻底解决了集镇部分路段多年来长期占道经营的顽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一位长期受占道经营困扰的群众说:“从前,我家门前道路全部被摆水果摊、烧烤摊等摊位挤满,摊位与摊位之间到处是乱堆乱放的杂物,路面上十分混乱,进出家门非常困难,现在摊位全部被清理走了,人行道出来了,街道路面规范整洁了,生产生活方便多了。”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富村镇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违规行为的巡查检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持续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全力确保辖区街道路面有序、干净、整洁,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舒适的人居环境,为富村镇建设“生态宜居·健康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今非昔比,富源东门河又干净了


这是四月初的东门河道,杂草丛生,青苔密布,或许是因为有这“郁郁葱葱”的掩护,河道里的垃圾似乎都不那么明显了,水体也有发绿发黑的趋向,看着让人揪心。特别是汛期到来之时,河道的泄洪能力也将会大打折扣。
为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取得实效。富源县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整治,并对沿河人行道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富源县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河道沿线的整体环境。县政府安排相关部门抓住河道枯水季节的有利时机,在东门河开展河道清理行动,通过十多天紧张的施工,对东门河河道内杂草、枯烂枝叶、漂浮物等进行全面的清理,同时清理了河底淤泥。到五一节前,通过集中清理整治,改变了河道“脏、乱、差”现象,如今,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附近居民和过往群众的连连称赞。
据市民反映,前久看着这个河里面,实在是不舒服,乱糟糟的,草都长满了,还有好多垃圾,还想着下大雨怎么办,现在清理以后看着清爽多了,雨下大点都不怕了,要再把沿河那些直接排污在河里的整治一下,东门河就更漂亮了。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7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