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21-05-18 10:0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233

主要内容:
▲富源县召开“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
▲富源县供销社持续发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中安街道: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 坚决打赢爱国卫生攻坚战
▲富源胜境:学习党史办实事 爱卫创卫抓攻坚
▲富源县后所镇开展集镇综合整治行动 提升集镇形象
▲老厂镇黑克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富源县召开“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成果,不断推进富源县卫生城市建设取得新实效,5月13日富源县召开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业务培训会议。
会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省级评审专家王利教授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作了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条例,提出食品小作坊及小餐馆的相关管理整治建议。对照云南省“管集市”“净餐馆”考核细则,详细解读了考核指标,分析了考核重点及当前工作难点。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各部门要把两个专项行动融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坚持“谁发证、谁管理、谁整治”的原则;把背街背巷、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学校周边及“七小”场所等作为重点范围;采取以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整治,完善通报制度,建立示范街,各级部门协同督查等举措;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更上新台阶。县级各部门要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对照考核细则,逐条梳理,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发力。
县市场监管局、中安、胜境市场监管所部分人员和其他有关单位及企业人员、县城建成区及周边农贸市场负责人参加培训。

富源县供销社持续发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富源县供销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在组织领导、标准落实、压实网格责任、营造氛围上持续发力,拿出真干实干、落细落小的工作劲头,对标对表责任清单,做到力度不减。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组织领导上持续发力。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班子成员带着干部职工干,形成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疫情防控等工作相融促进的格局。
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在落实标准上持续发力。及时消除清理所辖小区内的裸露垃圾、各类小广告、乱堆乱放等不良行为,推进小区整洁行动,促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保持所辖小区环境卫生常态化治理。
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压实网格责任上持续发力。县供销社在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行动中,实行定人定责定区域,将所辖小区划为适当网格片区进行管理,将工作细化到每个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明确网格责任工作职责及要求,把具体任务对表对标落细落小。坚持对单位责任片区、责任路段在每个工作日均安排有一名本单位志愿者坚守流动岗位,履职尽责,做好对沿途马路、花坛的纸屑、烟头等杂物的清理工作和对过往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此外,坚持每周组织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对包保责任区及路段,对马路上、花坛里的纸屑、烟头等杂物进行理清和文明劝导不少于一次以上。
在氛围营造上持续发力。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干部职工志愿服务大行动、爱卫知识大普及、健康权益大关爱等系列活动,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努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全面提升富源精气神。


中安街道: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坚决打赢爱国卫生攻坚战


5月13日下午,中安街道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找准差距、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县相关会议要求,聚焦当前街道“7个专项行动”开展、卫生县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的风险,深刻汲取5月10日全县《暗访督查曝光片》经验教训,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气魄、决战冲刺的干劲,一鼓作气、一拼到底,大干100天,全面补齐短板和弱项,坚决决打好打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这场硬仗。
会议要求,全街道上下务必要在思想上要紧起来,要把“7个专项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作为当前最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向各项目标任务发起全面冲刺,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要在措施上要实起来,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痛点堵点,研究行之有效,实而又实的措施,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紧盯难点和重点进行突破,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调度、重点分析、重点攻坚,各个击破。要在责任上要细起来。各社区、各单位要在工作责任上再细化、再压实,确保创卫工作落细落小、取得实效,如期高质量通过省级评审。要在纪律作风上要严起来。把“严、实、细、硬”的作风贯穿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过程,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比”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下重拳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用汗水和脚步换取实打实的工作成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东门社区、回隆社区、东堡社区、石缸社区、街道宣传办、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所、村建所和农机站等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街道宣传办、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所、村建所、农机站和15个社区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递交了承诺书。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小组长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富源胜境:学习党史办实事 爱卫创卫抓攻坚

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各项重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攻坚克难,营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人居环境。2021年5月12日,富源县胜境街道组织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议。
会议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日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街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再督促、再强化,动员和号召街道广大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以“决战决胜、志在必得”的精神,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这场硬仗。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街道全体承包干部、创卫办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现场会和座谈会两节进行,上午召开的现场会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随机抽取部分居民小组进行实地检查。现场会按照社区书记自检—与会人员点评—街道主要领导总评的方式,以点带面系统梳理各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短板弱项、改进措施,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工作干得好。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暗访督查曝光片,部分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党政班子成员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分别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递交了承诺书。
会议要求,各社区各部门务必要争分夺秒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坚决攻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全力以赴强措施、抓推进。各社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面开展一次大排查,结合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推进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把各项指标落实到领导、具体到个人,精准分析研判,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要全力以赴强基础、补短板。要按照《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评审细则(试行)》考核要点,对标对表做好爱国卫生各项考核指标业务工作,健全完善档案资料,确保档案资料归档在5月20日前全部达标;三要要全力以赴抓整治、优环境。以巩固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和创卫全面达标为目标,扩大专项整治范围,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卫生重点难点问题,确保7月底前市容环境卫生有明显改观。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部门包保村组、“门前五包”等长效管理机制作用,促进环境卫生改善提升;四要着力抓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与参与率。各社区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科学合理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通过学校、企业、群团组织等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会议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高质量通过省级评审的总攻令已经下达,“百日攻坚”既是推进爱卫创卫环境整治的“攻坚战”,也是作风优化改进的“攻坚战”,更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攻坚战”。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节点要再提前,责任要再压实,措施要再抓实,切实提升执行力。要敢于作为,善于协调配合,攻坚克难,不断强化担当。要真督实查,进一步提高落实力。要强化日常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惩戒慵懒不作为,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实质,转化为推动工作进步的强大动力,确保创卫工作落细落小、取得实效。

富源县后所镇开展集镇综合整治行动 提升集镇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后所集镇整体形象,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5月13日,后所镇组织村建、派出所、交警中队、市管所、卫生等部门,对集镇开展集中综合整治。
行动中,主要整治店铺未落实“门前五包”、强占路面经营、杂物乱堆乱放、餐馆乱倒污水、车辆乱停乱靠等行为,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摊主、乱停乱放驾驶员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讲解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的意义,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群众对以路为市、乱摆摊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自觉改正。对屡教不改的行为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本次整治共清理占道经营商铺8个,清理占道物品46件,规范流动摊点5处,清理乱停乱放车辆59辆。

老厂镇黑克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安排,让农村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洗礼、有提升,让农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教育、得实惠。2021年5月13日,富源县老厂镇黑克村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历史自觉,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接续奋斗、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听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党员大会上,全体参学党员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以及镇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文件精神和相关安排部署,共同学唱《我宣誓》歌曲,共同听取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化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感悟,进一步涵养奋进动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深刻认识使命和责任,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做到处处有人抓、时时有人抓、人人都来抓,我们的村子才能变得更加整洁,生活才会更加舒心。”专题党课中,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主讲人号召全体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做到学以致用,学以践行,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强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老厂镇黑克村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一盘棋统筹思考,坚持下实推进工作的硬功实招,让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融为一体,动员党员、干部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内化和增进实践动力,通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检验和评价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同时充分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做到双推双促,同频共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走深走实。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8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