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1-02-26 09:2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585

主要内容:
▲侯开苑在检查疫情防控、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要警钟长鸣、持之以恒、见行见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富源推出这些有效措施 环境卫生大有改观
▲绿水青山是富源
▲富源县金城农贸市场正式投入使用

侯开苑在检查疫情防控、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要警钟长鸣、持之以恒、见行见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侯开苑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爱卫专项办检查疫情防控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副县长张彩雄,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侯开苑在检查全县疫情防控运作流程、各项措施落实、春节值班值守等情况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措施落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围绕人物同防抓排查。紧盯关键人员,强化跟踪监测管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登记报告、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不漏一人”;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冷冻冷链和快递物流环节监管,加强执法检查、产品抽检,抓实运输工具、仓储场所通风消毒,坚决阻断病毒传入渠道。要强化过硬举措抓防控。强化对车站、商场、超市、网吧、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管,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拧紧“四方”责任链条,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到“五有”,确保防控有力有序。要常态做好应急准备,加快推进“双提升”工程建设,落实好留观酒店和集中隔离点,储备好应急防疫物资;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侯开苑在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如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抓好持续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清扫保洁管理等工作,提前谋划15项重点工程推进清单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工作不断档、效果不反弹。要抓好工作结合,把专项行动同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结合起来,统筹区域、统筹人员,确保协调有序、相得益彰。要抓好宣传引导,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将政策和要求通过大喇叭、电视、标语、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践行“六条新风尚”,着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县融媒体中心  吴振坤  杨权风)


富源推出这些有效措施 环境卫生大有改观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城管局充分发挥“爱卫”精神,以“绣花”的功夫,倾尽全力、坚持不懈充当主力军,助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出好成绩。
强投入,环卫设备功能提升。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的要求,爱卫期间,富源县城区增设四分类果皮箱256只、密闭垃圾箱桶318只。投入各类垃圾运输车辆26辆,完成清运生活垃圾日均170吨。现县城垃圾容器覆盖率高达95%,每日垃圾清运及处理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扫干净,清扫保洁提质升级。富源县于2018年11月1日将县城清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县城区清扫保洁实行“一天两大扫,全天保洁”工作制,爱卫期间,每日清扫保洁面积达220万平方米,日清运垃圾由原日均120吨增至190吨,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人扫机扫无缝对接,利用洗扫车、扫路车每天对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扫,目前机械化清扫率增至60.62%。
拆到位,治违拆违抢先抓早。持续加大对富源县城规划区内违法违章建设整治力度,坚决拆除未批先建或少批多建的建筑物,进一步完善拆违控违管理新机制,重点监控沿街沿街在建违建,始终保持对“两违”建设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建筑80余起,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拆除面积1000平方米,暂扣施工工具200余件。
摆整齐,门前五包常抓不懈。为促进富源县城环境卫生有质的跨越,“门前三包”升级扩面为“门前五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自2020年9月以来,由县城管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划路段、定人员”的形式,力促责任书签订、责任牌悬挂率均达100%。门前五包重在落实,县城管局果敢有力,通过县城牛羊屠宰整治、县城主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整治、县城区商铺外私建拖把池、水龙头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结合重罚重惩,县城区门前五包大有改观,改善明显。
保畅通,占道行为管控有力。交通秩序整治到位,自2019年起,由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富源县公安交警大队定期联合对主城区道路两侧、人行道乱停乱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展开集中整治,积极引导广大驾驶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绿色出行、文明驾驶。在部分人行通道上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有序规范非机动车停车行为。疏堵结合,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对流动摊贩加强管理。
提颜值,增植补绿落在细上。富源县城管局强化县城区园林绿化管养,及时进行缺塘补苗,确保绿植常在。在日常养护的同时,定期清理绿化范围内的杂草、白色垃圾,抓住苗木雨季吸收水肥的有利时机,全面施肥,确保生长旺盛。定期清除行道树、绿地中的枯死枝和下垂枝,及时对绿化树木及绿篱进行修剪定形,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建长效,城市管理持之以恒。爱卫期间,县城管局不仅成立了爱卫稽查大队,还积极推行市容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制,力促“清垃圾”专项行动常抓常细。制定出台《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工作实施方案》《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中队辖区点位人员安排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局干部职工作为市容环境卫生包保责任人,各中队辖区点位执法人员作为网格化管理员,对县城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地实行包保管理,公示包保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绿水青山是富源


冬去春来,走进云南省富源县大河镇圭山村后的万亩松林,天朗气清,蜂飞鸟鸣。俯瞰山下,清澈的块泽河水,滋养千亩粮田,蔬菜大棚簇拥着村庄,山泉哺乳着渔场,处处彰显着生态的“气息”,洋溢着村民幸福的“味道”。
万云贵是村里最早凭借养蜂卖蜜、训蜂卖蜂富起来的“吃山人”,在村里很有名气。2012年4月,万云贵依托门前的万亩林场开始“折腾”养蜂,不懂技术的她,不到一年时间就把养殖的14箱蜜蜂,折腾得只剩下3箱,自己投入的人工不算,其他的经济效益也几乎为零。
不服输的万云贵,开始四处“求医”,终觅得养殖“良方”。2013年初,万云贵又投入1万多元购买了56箱蜜蜂,到了5月收割春蜜时,还是颗粒无收。但养殖的蜜蜂一箱也没有折损,蜂群越来越旺,万云贵心中很是喜悦。到了11月收割冬蜜时,光纯蜜就有100多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60元,万云贵一下子就有了16000元收益。
之后的几年里,万云贵的养蜂产业越做越大,不仅自己养殖了100多箱,每年进账10多万元,还在附近乡镇、村寨发展了10多个蜂场,养殖了700多箱蜜蜂,这时的万云贵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土蜂养殖行家。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7年作为县人大代表、圭山村委会发古村党支部书记的万云贵向村里表达了自己带贫带弱的想法。
有了万云贵的技术支持,2018年初,挂钩帮扶圭山村的共青团曲靖市委投入专项资金11.1万元,注册了“圭蜜”品牌,成立了“圭蜜”产业园,带动37户贫困户养殖蜜蜂111箱,两年实现户均增收1800元。
看到万云贵带着大家赚了钱,村里很多村民陆续上门咨询养蜂技术,现在村里40多户蜂农每年通过养蜂有了几千甚至上万元的收入,过上了依靠青山发“蜂”财的好日子。
圭山村依山而建,伴水而居,村前的坝子地平土肥,清澈的块泽河穿流而过,千亩粮田皆有充足的灌溉用水。
凭借用水优势,2020年7月,圭山村以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为依托,投入110万元建起了19个钢架大棚和冷库,引入了专业的农业公司带领村民发展蔬菜种植。
“门前有了产业,村民租地有租金,门前务工有佣金,也可在门前学技术提升种植效益。”圭山村党总支书记何凯祥说。
“村里10多个劳力天天来打工,每天能有70元,一年也能增收2万多元。”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说。
据何凯祥介绍,现在大棚已经种上了羊肚菌和季节蔬菜,今年将再流转100亩土地建大棚,扩大集体种植规模。通过企业传授村民技术,带动村民散种350亩,由企业收购代销,让更多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背靠植被茂密的万亩林场,圭山村里常年流淌着如水桶般粗大的山泉水,除了村民吃水用水不愁,村里又围绕水产养殖作起了文章。
王凤鸣是圭山虹鳟鱼养殖场的管理人员,从2002年开始就到圭山养鱼,因为水质好,虹鳟鱼的品质高,十多年来,渔场生意都很不错。在渔场的带动下,近些年村里增加了4个养殖户,年产达到200余吨,产值超过了2000万元。
通过多年来树起的虹鳟鱼品牌,现在村里围绕虹鳟鱼美食已经发展起6家休闲农家乐,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游客到圭山休闲旅游品尝“鳟鱼宴”。
“随着鳟鱼越来越受市场欢迎,除了满足每天来的游客所需,剩余的产量全部都被提早预定,享受着临销和批发的双重收益,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当地经营渔场和农家乐的村民李保国说。
走近大自然,走进圭山蓬勃发展的绿水青山世界,领略圭山情、品味圭山蜜、尝鲜圭山鱼,来自于绿水青山的厚赠,圭山村民将最大限度释放增收潜力,过上幸福生活。
(县融媒体中心  郭燚、吴振坤)

富源县金城农贸市场正式投入使用

“农贸市场规划超前,摊位比以前宽,设置也合理,比以前好用多了,来市场买菜的人比以前多。”刚搬进金城农贸市场的商户余红敏一边整理着蔬菜一边说。
“金城农贸市场”位于富源县中安街道金城路(双井小区旁)原名为“双井农贸市场”,多年来设施简陋,条件差。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于去年10月封闭改造,到2月2日建设完成,投入使用,310余户商户集体回迁。
金城农贸市场以前脏、乱、差,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改造后设置了商铺 143 间,固定摊位 556 个,摊位设计围绕着柱子把中间的空间腾出来,增加30余条公共通道,并将市场划分成商铺区、肉类区、蔬菜区、水果区、熟食区、杂货区、停车区等七个功能区,功能设施完备,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以前拥挤混乱的情况得到大幅改善。
“重新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过道更宽、更多,灯从原有的160盏照明灯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盏,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正在市场里购物的市民说。
不仅如此,新建成的金城农贸市场采用智慧农贸市场系统,对整个菜市场综合信息统计、商品价格信息、商品交易信息、商户信用评价、市场信息公示、投诉管理、食品安全、食品追溯以及信用评级等信息等进行实时监管,进一步提升了农贸市场的监督管理水平,规范了市场主办者、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行为,强化了市场主办者责任,建立健全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推动农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在全县范围内改造提升环境较差的农贸市场,目前县城金城农贸市场、胜境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福泽农贸市场正在改造,预计6月底完工投用,有效提升了全县的集市环境。新建清真屠宰厂并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结束了富源县临街露天零散屠宰的历史。
“近半年来,我们加强集市管理,拆除市场内乱搭乱建摊点,督促市场内摊位门店亮照亮证经营,截至目前,城区农贸市场内经营户新办理营业执照31户,食品摊贩备案卡70户。整治清运撑杆搭棚15起,清理占道经营20户,清理私设摊位、水池、鸡笼25户。”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富源县将按照新型农贸市场的规范标准要求,在改造提升县城区农贸市场的同时,逐步推进12个乡镇(街道)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彻底改善城乡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改善市场基础功能设施,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宽敞、放心的购物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满意度。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