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1-01-27 19:2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661

主要内容:
▲陈志在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时强调:长抓长管,见行见效,高质量推进专项行动及创建工作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13支“白衣爱卫小分队”以言传身教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富源县大河镇整治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初见实效
▲富源县营上镇开展路面清洗,提升集镇形象


陈志在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时强调:长抓长管,见行见效,高质量推进专项行动及创建工作

1月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志到县城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陈志一行先后到中安监狱办公区及住宿区、旧城山公园、胜境农贸市场、沪昆高铁富源北站、县政务服务中心、富法路改造项目点等地,对项目建设、垃圾收运、洗手设施维护、公厕保洁消毒及农贸市场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
陈志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再鼓干劲,查漏补缺,精准发力,主动作为,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要全面压实责任,进一步落细落小县级领导分管行业、包保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业园区)责任,行业部门牵头抓总责任,各部门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专项行动与创建工作统筹,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多点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排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要对照标准,逐条、逐项再分析、再排查、再提升、再优化,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创建工作顺利完成。要严格督查问效,坚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全面反复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查督导和“回头看”,扎实进行跟踪检查、跟踪督办、跟踪问效、跟踪问责,确保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有力有效。要强化成效巩固,树牢“抓在经常、干在平时”的工作导向,健全完善清扫保洁、公厕管理、洗手设施维护等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推动机制,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全民维护、全民共享,推进专项行动制度化和常态化。
检查中,陈志就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面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强化人物同防,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芬,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小虎,副县长王小雷,县人武部政委肖明军,县直有关部门及属地街道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13支“白衣爱卫小分队”以言传身教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12月30日以来,富源县组建13支“白衣爱卫小分队”,以“全面参与、人人有责、扎实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到城区的公共场所宣传爱国卫生相关知识,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县卫健局发出《关于开展卫健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后,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中安卫生院、阳光医院5家医疗单位积极响应,共出动志愿者48人,组建“白衣爱卫小分队”13支。他们穿白衣或志愿者红马褂、戴口罩,发挥白衣天使的专业优势,精准宣传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条新风尚、七步洗手法、按要求佩戴口罩等内容。
13支“白衣爱卫小分队”把宣传内容打包,按照片区负责管理原则,将全县划分为12个片区,分区域开展宣传活动,送“7个专项行动”相关知识进汽车站、进高铁站、广场、进体育馆、进农贸市场、进便民服务中心、进健康一条街、进老年活动场所。“这些医生教得太好了!如果不是他们的专业指导,我们真的想不到,一个简单的洗手,还有这么多讲究!”连日来,13支“白衣爱卫小分队”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上门服务、温馨服务,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指导,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增强了群众关心“爱卫”支持“爱卫”参与“爱卫”的意识。
通过集中宣传之后,13支“白衣爱卫小分队”持续发力,志愿宣传服务实现城区公共场所全覆盖,成为富源县“众参与”专项行动的一大特色。

富源县大河镇整治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初见实效

大河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将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整治工作一抓到底。迅速采取行动,深入村组、道路沿线等区域,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宣传。截至1月16日,共摸底排查“假乱俗”广告600余件,出动整治工作人员300余人次,拆除清理400余件,入户宣传30余次,涉及全镇17个村(社区)180余个村民小组,整治行动初显实效。

富源县营上镇开展路面清洗,提升集镇形象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集镇环境,1月14日,营上镇扎实开展集镇主干道路面清洗行动。共出动2辆洒水车、10名环卫工人及城管执法中队全体工作人员组成清洗队,对辖区内圆通街、龙丰路等主干道路面进行全面冲洗。清洗采用“洒水车高压冲洗、清洗队员扫把刷洗”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路面与人行道同时兼顾。
下一步,营上镇将进一步强化日常道路保洁工作,巩固此次行动成果,逐渐形成道路保洁的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