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县竹园镇:创新“一二三四五”,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1  来源:富源县竹园镇  作者:孙加强  浏览次数:8794

富源县竹园镇探索创新“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紧盯一个目标:干净卫生、美丽宜居

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制定各种措施,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造干净卫生、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建立两个制度:保洁管理制度、每月考核评比制度

规定了公共区域清扫的时间频次、保洁员的考核管理、垃圾清运的时间,各村做到公共部分专人扫,房前屋后自己扫,集镇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组垃圾三日内清运。对各行政村人居环境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排名一至五名村委会给予80003000元的月奖励,排名一二名作经验交流发言,排名最后的两村作检讨发言,倒逼责任、督促工作落实。

用好三笔资金:

一是每人每年交纳不低于12元的垃圾清运费,保障垃圾清运;

二是用好就业帮扶资金,每年争取165.74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公益性岗位补助;

三是用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每人每年25元的人居环境提升补助资金,用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拆危治乱、绿化美化、设施采购等方面的保障。

抓住四个重点:

一是垃圾处理。投资683万元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一座,其中:垃圾无害化处理一体化设备及安装投资226万元,场地厂房及附属设施投资457万,处理规模为15t/d(日处理15吨)。20205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建成使用。通过垃圾初分类减量后再进入处理站,能处理约2.6万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规划在茂兰和糯木再新建两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处理范围覆盖全镇所有片区,竹园镇将率先成为生活垃全部无害化处理的乡镇。

二是污水治理。探索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将农户生活污水通过管网引入人工湿地,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村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排放,处理成本较低,效果较好。目前已投入400余万元建设大下、大凹子、小瓦窑、玛依咱四个村子的污水处理工程,下步将逐步推进。

三是厕所革命。建立厕所革命“网格化”管理体系,各村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整村“厕所革命”工作,立足群众改厕实际需求,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灵活采取“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多户联建”等改厕模式,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来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公厕改造38座、户厕改造4895座(其中2018860座,20191980座,20201386座,2021669座。)

四是拆危治乱。危旧房屋常年无人居住,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对周边居民安全带来隐患。竹园镇自2017年开始,成立工作组逐户走访动员,对村庄内残垣断壁、长期无人居住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进行无死角摸排登记,引导群众进行拆除。三年来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127间,残垣断壁874外,大幅改善了村容村貌。

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制定了《竹园镇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单设人居环境提升办公室,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负责抓调度、督导,各部门及村社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确保工作层层压实到位。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单、广播、悬挂横幅、小手拉大手、群众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卫意识,切实增强村民爱护家园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参与度。

三是队伍经费到位。全镇88个村庄选聘232名保洁员(乡村公益性岗位)清扫公共部分,选聘17名保洁员(城镇公益性岗位)清扫全镇主公路沿线及河道,人员工资由县镇解决,切实做到有队伍、有经费。

四是示范整治到位。一是打造“乐乌、糯木、纳佐”示范带,即:玛依咱、下涉水、大下、阿伯糯、额苏一条线;二是每个村委会打造2个自然村为示范村,共打造27个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其他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意识普遍增强。

五是考核奖惩到位。 建立完善监督维护机制,定期开展现场检查评比,“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长期坚持,奖金按时兑现,问责同步进行,结果有效运用。(孙加强)


富源县委组织部开展“创卫工作我带头 环境整治我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富源县举行决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者誓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