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20-11-13 12:0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546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调度会议

▲富源县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督办推进会

▲富源:县城市民如厕不再难

▲富源:双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富源:爱国卫生“六进”戏曲进乡村活动火热进行

▲富源多管齐下 “净餐馆”取得阶段性成果

▲富源已建成洗手台820

▲富源县开展年内第3次病媒生物消杀

▲富源:工间操动起来 精气神亮出来

▲富源县第二幼儿园:爱卫行动不掉队 卫生清扫常态化



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调度会议

 11月11日,富源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调度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督促。
会前,市爱卫专项办驻富源督导组、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有关副组长及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深入中安街道回隆社区清真屠宰场、县人民医院、水泥厂住宿区、玉顺街胜境牛味餐馆、胜境临时农贸市场、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金城广场等地,现场观摩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是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事业的伟大创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
陈志指出,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凝聚合力、齐心协力,用心用情、苦干实干,严格执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研究、一周一督查”,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日益增强。但仍存在思想上还没有紧起来、行动上还没有快起来、责任上还没有压紧压实等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以一往无前、连战连胜的信心和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提振精气神,奋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实,切实肩负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责和使命。
陈志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和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创建。要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坚持高位推动、率先垂范,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建立包保责任连挂机制,压实县、乡、村、组各级责任,切实保障专项行动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要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对标对表考核指标体系,完善方案,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条一条抓达标,切实补齐软件、硬件短板,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创建。要聚焦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好管好用好洗手设施、公厕等各类公用基础设施,加强经营秩序管理,加大日常消毒保洁力度,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重拳整治交通秩序、“牛皮癣”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抓实“15项重点工程”,主动研究、靠前指挥、全力攻坚,调动政府、市场各方积极性,有序加快进度,全面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要强化宣传广泛动员,进一步完善宣传方案,以群众喜闻乐见、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丰富多样的活动,由点及面、联动宣传,真正形成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跟踪督导问效,以长效、强力的督查和严格的考核作保障,深入开展专项督查、综合督查、纪律督查,扩大督查覆盖面、提升督查频次,督促问题整改,抓实考核问效,严格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市爱卫专项办驻富源督导组组长、市卫健委调研员孙运祥到会指导并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的标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标准,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推进落实。要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查缺补漏,切实把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美好舒心的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监督考核。要坚持统筹推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达到人人参与室外环境大扫除、清除小广告、清理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积极践行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卫生环境平安。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脑勤要想到、眼勤要看到、手勤要做到、腿勤要跑到;要建立长期有效监管的机制,切实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成果巩固好,共同把富源建设成为美丽和谐、群众幸福指数高的美丽县城。
会上,集中观看了《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暗访专题片》;中安街道、胜境街道作交流发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副县长保春英、周东暄、张彩雄分别作工作安排。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胡耀,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小虎,县人民法院院长徐海山;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包保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市驻富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城建成区各校(园)校(园)长,社区书记、主任,居民小组组长;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  田庚午  钱飞)

富源县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督办推进会

11月6日,全省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督办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副县长张彩雄,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指出,“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定期调度和重点调度相结合、曝光通报和督办推进相促进,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一些地方仍然不够重视,工作推进滞后,成效不够明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推进“7个专项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准对标对表,加大力度、形成气势、一抓到底,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一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县城,紧盯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一锤一锤往下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改变面貌决不罢休。二要切实用好暗访专题片,持续曝光问题,增强监督效果,强化警示作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强化整改,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做到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加大指挥调度力度,深入现场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四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机制,聚焦“建管用”各环节,强化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厘清政府和市场职责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加强指导,加大投入,形成合力,实现常态推进、长效管理。五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决不能搞花架子、搞“形象工程”,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健康环境问题。六要扎实开展初评工作,完善规则、严格考核,对基本达标、工作成效明显的先进县(市、区)给予奖补支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7个专项行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上,播放了暗访专题片,对七个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视频调度了5个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曝光问题、督办推进。
全省第3次督办会议结束后,富源县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从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包保社区、县直部门包保小组、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强化督查问效,加强社会监督,完善长效长治及通报曝光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就问题整改进行安排,副县长张彩雄对县级督查暗访组第四次督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
(县融媒体中心  贺安红)

富源:县城市民如厕不再难

都说活人不会被拉屎、撒尿、放屁这“三急”憋死,可现实中常常会出现活人被“三急”憋得苦不堪言的事例,单位的厕所不让进,餐馆的厕所要收费,公益共享的厕所看不见,随地乱拉又丢脸,特别是每逢星期天,四面八方来城里赶集交易的农民朋友们更是饱受“如厕难”之苦。而有的市民为了方便和省钱,常在树木和其它物体的遮掩下如厕,这样既不文明,又污染环境。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有序高效进行,随着一座座共享公厕相继对外开放,在让市民的“方便”问题得到了有效根治的同时,也让富源县城不但有了“颜值”,更充满了内涵和温度。
“私厕”变公厕市民乐开怀。富源县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社会环境卫生治理的重要抓手和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坚持“统一指挥,分线作战,协同工作,整体推进,全面达标”的原则,充分结合县城公厕现状,对照升级标准,加快建设改造力度,截至目前,共投资436万元在县城建成区内建设了5座公厕。对52座公厕进行改造升级。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移交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管护公厕共65座,目前直管(免费)公厕33座(其中:县城北片区14座公厕因未通水,暂未开放),监管公厕32座,属单位、集体及私人建设。为加强公厕管理,公厕实行专人专管,对19座免费公厕安排专职保洁人员19人。由县爱卫专项行动办牵头协调让33个驻富单位、45家县直属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让城区的19所学校、11家医院和22家民营诊所、2家民营门诊部、110家酒店、1086家餐馆、8家加油站等服务行业的厕所免费供市民使用。
标准化公厕让城市更有温度。为避免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发生,在解决好市民如厕难的同时,为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富源县要求城镇建成区内加油站、商场、超市、公园、广场、客运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厕所做好服务保障,达到“三无三有”标准(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并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落实厕所保洁、消毒、运行维护措施,实行专人管理、责任到人,不间断地进行保洁,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地面净、墙面净、侧位净、周边净,无流溢、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富源县按照一类标准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厕,样式新颖美观,还设立了无障碍设施、管理间、工具间和休息室等。厕内无异味,地面整洁,公厕里烘手器、感应水龙头、灭蝇灯、休息座椅、残疾人专用蹲位等设施一应俱全。
如厕不再难“方便”更方便。干净整洁的卫生,宽敞明亮的空间,亮丽如新的基础设施,飘着淡淡清香的檀香……让街头公厕既有“颜值”,又有“内涵”。这是近日记者走访富源各个广场、公园、街头公厕所见到的情景,让如厕的行人纷纷惊叹,真是市民如厕不再难,美观大方又实用,让“方便”更方便。
在走访中,很多市民表示知道正在开展的“爱卫”行动,只知道超市的厕所对外开放,并不知道单位和宾馆、企业、酒店、餐馆等服务行业的厕所也对外开放,大部分市民觉得“私厕”变“公厕”这件事值得称赞,也有小部分市民觉得就算酒店开放厕所,如果不在酒店消费只去上厕所会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县融媒体中心 曹振宇)

富源:双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双井农贸市场于10月10日封闭施工以来,截至现在已近一个月的时间,这项影响着市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民生工程现在建设到什么程度也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进了正在封闭施工中的农贸市场内。
进入双井农贸市场施工现场,之前狭窄、拥挤的过道、各类摊位已被全部拆除,内部改造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地面上新增了许多排水设施,介于农贸市场的特殊性,这次改造将原有地面改为水磨石地板,这样更变于清洁;房顶改造在原有基础上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有的采用网格式吊顶,美观大方,有的采用全封闭式吊顶,有效预防老鼠、蟑螂等。
本次改造本着“因地制宜,合理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充分考虑本区域现状,结合地形,因地制宜,体现以人为本,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改造提升,体现高品质商业服务中心环境和高标准的商业服务设施,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一站式购物中心。
(县融媒体中心  李红梅  蒋莉)

富源:爱国卫生“六进”戏曲进乡村活动火热进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六条新风尚”暨“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巡演,营造全民参与“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的浓厚氛围,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同时促进戏曲艺术在全县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
本次活动于2020年9月24日开始在全县各乡(镇、街道)进行巡回演出。节目内容丰富、行式多样,主要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戏曲、情景剧、曲艺等。截至9月11日,已完成所有乡(镇、街道)36场的巡演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既宣传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条新风尚”又宣传了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富源多管齐下 “净餐馆”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积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净餐馆”专项行动,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密布署、迅速行动、多管齐下、积极作为,“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明显。


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成立了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餐饮服务卫生环境全改善”工作专班,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科室人员和监管所人员为成员的六个工作组,每个组负责所包片区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具体工作。对“净餐馆”的检查验收标准进行反复研究学习,确保人人吃透、掌握相关内容,在检查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查。自8月底以来,各包保组对照检查验收标准,对责任片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县城建成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1072户,引导无证经营户办证107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75份;粘贴绿牌653块,黄牌313块,悬挂宣传画820块,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截至目前,共复查验收达标653户,达标率60.9%。曲靖市市场监管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现场调度会议安排在富源举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对富源县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后,对富源的“净餐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富源已建成洗手台820座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社会环境卫生治理的重要抓手和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扫厕所、勤洗手、重点工程实施”3个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勤洗手方面结合洗手设施现状,制定了《富源县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方案》。按照“一地一策”和“一场所一策”原则,对未配置洗手设施或数量不足的场所新建、改造、升级洗手台820座。
这些洗手设施的安装,不仅方便了广大群众洗手,能够有效减少各种传染病毒经手传播,也有利于大家养成勤洗手的健康生活习惯。

富源开展年内第3次病媒生物消杀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流行病防治工作,杜绝由鼠、蚊、蝇等各种病媒生物引起的传染病爆发流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2020年11月10日,富源县组织县爱卫办、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疾控中心联合对县城区公园、广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公共场所,通过药物消杀、投放鼠药、设置毒饵站等方式进行了病媒生物全面消杀。
此次消杀行动,共使用药物高效氯氰菊酯(灭蚊、蝇)48kg,高氯残杀威(灭蚊、蝇、蟑)36kg,投放溴敌隆(灭鼠)52.5kg,规范设置灭鼠毒饵站243个。对县城建成区公共区域全覆盖消杀,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富源:工间操动起来 精气神亮出来

为深入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提高干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近日,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工间操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健康工作氛围,展现了城管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采,成为胜境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领操人的带领下,大家跟着音乐认真练习第九套广播体操,忙碌工作中利用短暂时间伸伸胳膊、抬抬腿、弯弯腰,锻炼了疲劳的身体。工间操结束时,一名城管队员说:“我觉得工间操特别好,特别适合久坐办公室的人,它就像加油站一样可以为我们充电蓄能、缓解疲劳,让我们有更多激情和能力投入工作”。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局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公楼前开展工间操,每周三上午9点组织包含一线执法人员在内的全体人员在胜境广场培训、练习工间操,并持续开展。
通过工间操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激发工作活力的风尚潮流,调动了干部职工参加健身锻炼的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富源县全国卫生县城创建蓄势发力。



富源县第二幼儿园:爱卫行动不掉队 卫生清扫常态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富源县第二幼儿园积极动员全园教师职工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居住、学习环境。2020年11月6日开展了以“众参与、清垃圾”为主题的大扫除活动。
清扫是小事,坚持是大事,尽管天不作美,小雨淅淅沥沥,但并不妨碍大家美化环境的心,在校园围墙外及所属一块空地,大家拿着火钳、扫帚、铁铲、麻袋、垃圾筐等劳动工具,分工有序、相互协作,锄杂草、捡除白色垃圾、清扫蜘蛛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卫生死角、白色垃圾等全部清理干净。
通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卫生健康意识,有力推进了校园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8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