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8期)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9112

▲陈志在暗访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要聚焦重点区域,紧盯问题,强化整治,力保实效

▲富源:张德华参加社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包保单位座谈会

▲富源县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

▲富源县:干部职工带头 全面吹响“牛皮癣”小广告整治“集结号”

▲富源老厂押德克村:清晨村民清扫忙


陈志在暗访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时强调:要聚焦重点区域,紧盯问题,强化整治,力保实效

11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到县城城郊暗访检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情况。副县长张彩雄,县政府办负责人一同参加暗访检查。
陈志一行先后深入到中安街道龙海社区旧屋厂村、富源县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项目现场、胜境街废品收购站实地暗访检查了河道清理,垃圾清扫、清运,专业市场建设等情况,暗访检查中逐一记录问题并现场交办,推进问题立行立改、迅速解决。
陈志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坚决扛起属地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包保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示范在先,常态长效当好改善环境卫生的参与者、监督者、守护者,以身作则带动人人尽责,身体力行促进人人践行。具体工作中,要聚焦城乡结合部、背街背巷、施工项目现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要求,完善清扫保洁制度,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收集设施,持续加强河道湖面、村内沟渠整治,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坚决整治规范废品回收点,确保专项行动深入落实。要把加大曝光力度和强化宣传动员充分结合,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与行政监督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形成监督合力,聚力督促整改,增强落实效果,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凝聚全员行动的强大合力。要全力推进暗访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坚持常态化巡查、检查,瞄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以过硬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融媒体中心  贺安红)

富源:张德华参加社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包保单位座谈会

 
11月13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到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参加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包保单位座谈会。   
会上,王家屯社区汇报了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包保单位就挂包村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做了表态发言。
张德华对王家屯社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步工作,张德华要求,要明确目标,按照既定目标开展工作,走在前列,不仅走在中安街道前列,也要走在全县前列。要压实责任,既要压实领导责任,又要压实包保责任,做到真帮实帮,帮到实处。包保单位要根据实际,定期到村组掌握情况,研究方法措施。针对能力范围内的问题,要帮助解决。要亮身份、露职责、晒成绩。要压实主体责任,具体到社区、村组,要发挥好引领、管理、协调服务和督促作用。要落实好措施。做到常态化开展、长效化推进“7个专项行动”,针对各个方面开展工作。要建立制度,完善常态化保洁清理制度,全员收费制度,门前三包制度,集体大扫除制度,评比达标制度等要形成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全方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有信主持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后,张德华、张有信实地检查了王家屯社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县融媒体中心  李红梅)

富源县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


11月19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富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富源县选举的市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雄、张有信、周丽芬,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赵中祥,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县人民医院、县融媒体中心、胜境临时农贸市场、沪昆高铁富源北站站前广场进行实地视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美丽县城”建设两项工作实施情况。    
座谈会上,刘祝鸣指出,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凝聚合力、齐心协力,用心用情、苦干实干, 奋力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实,切实肩负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责和使命,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日益增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美丽县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是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好的意见建议,它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代表着政府的职责义务,能够促进和推动相关工作,这既是人大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的方式,也是人大代表的一份责任和荣誉。
张德华就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和“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作了汇报,听取汇报后,与会的市人大代表结合视察情况和行业特点分别发言,并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富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于视察中发现的亮点,代表们纷纷予以充分肯定。    
(县融媒体中心  钱飞   蒋莉)

富源县:干部职工带头 全面吹响“牛皮癣”小广告整治“集结号”


为贯彻落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总体部署,针对影响市容环境的“牛皮癣”小广告顽疾,富源县全面压实部门包保责任,发动县城区所有干部职工深入包保村组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吹响“牛皮癣”小广告整治“集结号”。
城市“牛皮癣”小广告具有数量大分布广、品种多内容杂、清除难危害深、监管难回潮快等特点,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污染视觉效果,而且有些小广告还涉嫌发布虚假、不健康信息,影响文明和谐社会建设,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是破坏文明城市形象的毒瘤。为刷新县城市容市貌,净化市容环境,助力富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富源县不断创新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同时,将“牛皮癣”小广告整治纳入部门包保县城建成区村(组),严格考核,全面深入治理“牛皮癣”小广告。
下一步,富源县将以“牛皮癣”小广告整治为起点,全面压实县城区8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富单位、人民团体包保县城建成区2个街道63个村(组)的包保责任。通过干部示范带动,调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中来,把富源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富源县开展“常消毒”明察暗访监督检查


为切实开展好“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行动。近日,富源县组成明察暗访工作组,对县城公共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本次检查共出动人员60人次,出动车辆12辆次,对部分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住宿场所、A级以上旅游景区、商场、电影院、学校开展了明查暗访,共检查医疗机构5家,住宿场所4家,商场(超市)3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1家,电影院1家, 学校1所。在检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指导,认真履行职责,督促辖区内公共场所及有关单位对照规范指引开展自检自查,切实抓好整改,制定有效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落实到位。
下一步富源县将继续落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工作部署,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常消毒”行动抓紧抓实。

富源老厂押德克村:清晨村民清扫忙


清晨,走进老厂押德克村,给人的感觉是宁静舒朗、整洁朴素,村庄堆绿拥翠,村中还有一条小溪流潺潺流过,一户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鲜花绿树环绕,蜿蜒的村中小路连接着每一个院落,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得就像用水冲洗过一样。菜地统一用竹片围栏围合起来,既条块分明又整洁美观。农户新建的厕所白墙青瓦,分外显眼。这样的环境真让人羡慕,难怪村里有的老人选择从城市回到乡下居住。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一路攀爬,在清晨时翻过山岗,透过朝霞照耀着美丽的村子,村民们也在鸡鸣声中迎来了崭新的一天。早起的村民们洗漱过后,便着手把自己家屋里屋外进行全面清洁一遍,扫帚、灰铲、拖把、抹布轮番上阵,厨房、堂屋、庭院、鸡舍不留盲区,认真打扫,深入清洁,之后再将垃圾袋统一送到村头垃圾箱里。“居家环境卫生打扫好了,自己生活的更舒心了,邻居亲朋来了也有个坐处,自己把自己家居家卫生和门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得干净,村庄才能更加清洁美丽。”村民在清扫中纷纷说到。
来到押德克村民蒋守清家中,蒋守清和老伴屋里屋外地忙碌着,扫地、冲水、浇花、整理沙发和茶几,不一会就将房前屋后和场院花台都打扫了一遍,整体环境清洁一新。在晨曦的映照下,更加让人眼前一亮。蒋守清老人原是押德克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讲到村子的发展,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修路、盖活动室、封山育树、绿化公路,多少人付出了多少劳动,才换来今天村子的好光景,不容易啊。可是公益设施修好了、建好了、铺好了、栽好了更要管好了,时常打扫清洁,时常爱护管护,家家户户都要讲卫生,村子才能一直干干净净,才能一直美丽整洁如新”。
村民早起勤于清扫,村容村貌常洁常新,村庄发展朝气蓬勃。“押德克村常态保洁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约’在先、‘声’入人心、划片包干,制定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引导、发动农户参与。”居委会主任在人居环境现场推进会上这样总结。“前几天村上给我们发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辅导书,我翻了看,里面提出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决心,也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活环境的期盼。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村子的建设中来,我们的村子将会越来越漂亮,生态也会越来越宜居。”看着村子在清晨的阳光中静谧地绽放着美丽,支部书记的眼中满是对美好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9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0年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