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富源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16:46  来源:富源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2458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殡仪馆,富源源宝山人文纪念园:

为全面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有效杜绝火源进入公墓和殡葬服务区域,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做好祭扫服务保障、殡葬政策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尤为关键。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筑牢安全底线,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二、坚持便民利民,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要以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为出发点,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和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一是畅通信息渠道,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二是做好服务保障,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人文关怀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四是强化内部管理,各公墓管理单位、殡葬服务机构加强员工业务和职业道德培训,强化日常监管,提升服务水平。

三、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安全管理

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突发情况处置等方案,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在公墓进出口设置防火警示标语标牌,设立防火检查站、宣传劝阻点,严管严控公墓墓区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四、强化宣传引导,倡导移风易俗

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契机,宣传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倡导文明祭扫,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以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祭扫,无烟无火过清明,严禁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炮竹等野外违规用火,努力减少传统祭祀造成的安全风险。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推广网上祭扫、预约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祭扫服务机构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县民政局要牵头组织一次以文明祭扫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开展一次以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富源县殡葬移风易俗倡议书》(附件3)和其它宣传资料;各公墓管理单位及殡葬服务机构要悬挂一条殡葬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具备条件的开展语音播报宣传。

五、严格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

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清明节期间将持续开展跟踪调度,并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4月4日至6日)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统筹协调全县范围清明节祭扫工作;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请各乡(镇)、街道于2024年3月25日前报送各乡(镇)、街道清明节值班安排表;3月28日至4月8日,每天11时前报送《2024年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表》;4月15日前,报送清明节祭扫工作总结、宣传活动照片。联系人:耿伟,联系电话:0874-4618039,邮箱:275287363@gq.com。


 

附件:附件1:各乡(镇)、街道2024年清明节值守安排表.docx

            附件2:2024年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表.docx

            附件3:富源县殡葬移风易俗倡议书1.docx


 

富源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20日

 

 

 

 

 




《地名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富源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4年3月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县级确定名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