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文明创建】 富源:志愿服务聚沙成塔 让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升温

发布时间:2024-01-26 09:03  来源:富源融媒  作者:富源融媒  浏览次数:1648

自创建国家卫生县、云南省文明城市以来,富源县从微小之处着手,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温度”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一系列举措和一件件实事,不断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 

从新城区到老街坊,从宽马路到窄巷道,从快节奏到慢生活,富源城市建设正逐步实现逆生长。模式的转变,催生着城市管理的新格局,给居民带来了更多人文关怀,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幸福。

1.png

市民潘庭宏说:“志愿者、公安民警、交警、城管大家共同维护城市秩序,做到了精细化管理,真正让大家得到了实惠,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富源整个面貌焕然一新,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和谐生态的富源。”

大到城市建设管理、小到志愿者的暖心服务,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彰显着为民情怀。富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县直各志愿者参加单位已注册的志愿者12600人,以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为重点做好志愿服务,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凝聚“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社会共识。立足交通文明岗开展“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让车”活动,引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人车和谐共行。

县委办志愿者保戌说:“我所在的这个路口,人流量、车流量比较大。文明城市人人共建、全民共享,能参与到这个志愿服务,我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

县文化和旅游局志愿者李荣淑说:“现在我们志愿者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富源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创建的一个重要力量,志愿者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在不断地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也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通过“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活动,充分发动县直各单位每周五到包保区域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基层群众等各方力量齐上阵,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群策群力共谋城市管理发展,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及时发现、清除城市管理方面的死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让文明、和谐、绿色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志愿者刘天权说:“单位和职工都很支持这项志愿者服务工作,每天都到指定的志愿服务地点为群众做点实事。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更美好。”

按照市委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打造滇东门户城市目标,富源县从民生角度出发,既重视硬件配套,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以“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为抓手,紧紧围绕“常态长效、精致精美”的工作目标,集中开展提升绿化品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智能化建设、架空线缆清理整治、规范市政工程施工围挡等,常态化抓好停车管理、拆违治乱等工作。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注重城市微更新,全力打造微景观,布局建设小型绿地、小型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口袋公园”,公园里藏着“微课堂”,让城市更具“温度”。

市民黄芳说:“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也理解他们的工作,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们也会尽自己的力量,为富源的城市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如今在以精细化管理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中,“志愿红”成为城市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努力打通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充分激发,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建家园的浓厚氛围正逐步形成。



富源县开展水源地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富源竹园:绿美底色装点幸福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