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四批)

发布时间:2023-08-28 11:4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5449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4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53030020230821001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居民委员会煤炭湾村对面有一废旧轮胎炼油的炼油厂(原老四屯煤矿旁,名称不详),厂周边都是村庄,已生产两三年,常年有较重的胶皮味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村民曾向当地街道办事处反映无果。举报人认为该厂用地为耕地,不应用于建厂。富源县大气1.关于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居民委员会煤炭湾村对面有一废旧轮胎炼油的炼油厂(原老四屯煤矿旁,名称不详)炼油厂周边都是村庄,已生产两三年,常年有较重的胶皮味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是经调查核实,被举报企业名称为云南睿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25日,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大坝冲,已取得投资项目备案、水土保持环评、排污许可证等手续。该企业设计建设12条废轮胎低温裂解生产线,现完成10条生产线建设。二是该企业周边涉及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黑竹叶、敖家2个居民小组,黑竹叶居民小组74户,最近一户距离企业约500米;敖家172户,最近一户距离企业约550米。按照环评批复要求,项目生产厂房需设置100米卫生防护距离,2个居民小组最近的2户与企业距离满足防护距离要求。三是该企业于2022年11月开始调试机器,2023年4月、6月、7月进行试生产,现场调查时,该企业配套建设了静电除尘、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污染治理设施,与环评及批复一致。试生产期间开展的自行监测报告显示,企业排放污染物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但经现场走访离企业最近的2户居民,反映企业生产时有一定异味。
2.关于曾向当地街道办事处反映无果的问题,不属实。经核实,富源县胜境街道自2021年至今未收到涉及云南睿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信访举报情况。
3.关于该厂用地为耕地,不应用于建厂的问题,不属实。经实地勘测和调查核实,云南睿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迤山口居民小组和四屯社区小井湾居民小组集体土地26.07亩,其中林地1.97亩,建设用地24.1亩。2021年1月8日,富源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已对该企业违法占用林地和建设用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21年3月12日,云南睿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行政处罚决定书》(富自然资罚字〔2021〕10号)履行。
部分属实由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配合,胜境街道具体负责,督促企业将作为原料的废旧轮胎暂存在仓库内,避免高温天气废旧轮胎挥发产生异味,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运行管理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设施、脱硫脱硝设施,确保厂界异味达标和有组织排放废气稳定达标。同时,将调查核实结果向周边群众公示公开,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已办结
2D53030020230821003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迤本戛村边,货车验票站对面有个洗煤厂(名称不详),生产时扬尘污染大。富源县大气经调查核实,“十八连山镇迤本戛村边,货车验票站对面洗煤厂”实际为富源县烽太经贸有限公司所有权人李怡,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于2021年10月擅自在十八连山镇迤本戛村东侧的富江公路旁建设一套淘汰洗煤设备(以下简称“该洗煤厂”),2023年4月开始调试生产,2023年7月停产至今,该洗煤厂无项目备案、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环评)等审批和验收手续,且不在县能源局拟新建洗煤厂规划范围内。现场调查时,因企业停产,现场无原煤、精煤、矸石、煤泥堆存,无扬尘污染。但该洗煤厂仅建有简易彩钢瓦大棚,污染治理设施不全,生产时可能会产生扬尘污染。属实县能源局牵头,十八连山镇党委政府负责,一是立即对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的跳汰洗煤设备停止供电;二是督促烽太经贸有限公司所有权人李怡于2023825日前完成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的设施设备自行拆除工作;三是全程跟踪设施设备拆除工作直至拆除完毕,确保整改工作彻底、无反弹。已办结
3D53030020230821009富源县后所镇杨家坟村多家采石厂场(具体名称投诉人不知晓),距离村庄及公路较近,生产时扬尘、噪声污染严重。富源县大气、噪声1.后所镇杨家坟村周边采石厂基本情况。
经现场核实,杨家坟村范围内共有3座采石场。一是富源县双发矿业有限公司双发采石厂,法定代表人:李明春,采矿许可证号:C5303252021047160151787,有效期2021年4月15日至2026年4月15日,安全生产许可证号:(曲)FM安许证字〔2022〕020,有效期2022年7月14日至2025年7月13日,该矿山属生产矿山,于2021年3月取得年产30万吨采石场技术改造项目建设项目环评批复(曲富环审〔2021〕4号),2021年9月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21年12月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30325MA6NT7KU9Q001Y)。二是富源县百盈石艺采石场,法定代表人:敖成飞,采矿许可证号:C5303252015067130138746,有效期2022年7月1日至2024年7月1日,于2023年8月8日启动建设,建设期截至2024年2月8日,该矿山属建设矿山,于2011年8月取得采石场建设项目环评批复(富环许准〔2011〕28号),2018年8月取得采石场技术改造项目环评批复(富环许准〔2018〕19号),2021年12月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三是富源县后所镇杨家坟采石厂,法定代表人:游朝康,该矿山属长期停产矿山,已闭矿。
2.关于距离村庄及公路较近的问题,不属实。
经现场核实,一是双发采石厂,村庄方面:周边300m范围内没有村庄;公路方面:矿区南面直线距离105m为红大公路(入厂道路)、东面直线距离630m为东八线(省道)、其他方位无公路。二是百盈石艺采石场,村庄方面:周边300m范围内没有村庄;公路方面:矿区西面直线距离100m有一条乡村公路(入厂道路),北面直线距离1500m为东八线(省道)、其他方位无公路。双发采石厂和百盈石艺采石场两个矿山安全距离均符合《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安监总局令第39号)。三是杨家坟采石厂,该矿山相关证照已过期,自2020年11月采矿许可证过期后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已闭矿,目前正在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3.关于生产时扬尘、噪声污染严重的问题,部分属实。
经现场核实,一是双发采石厂正常生产,采区设置2台雾炮机洒水降尘;破碎、筛分工段设置于彩钢瓦厂房内,并配套建设3套布袋除尘器+3根15米高排气筒;皮带运输机已密闭;厂区配洒水车1辆,运输道路进行洒水降尘,经查阅2023年7月5日企业自行监测报告,企业排放的颗粒物能满足达标排放要求,但现场检查时石粉砂成品堆场覆盖不严密,存在一定扬尘污染。2023年8月22日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矿厂界噪声开展监测,监测结果为:厂界南53.6dB(A)、厂界西57.9dB(A)、厂界东54.8dB(A)、厂界北57.9dB(A),厂界噪声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且企业周围无噪声敏感点。二是百盈石艺采石场属建设矿山,现场处于停工停建状态,项目破碎筛分设备密闭,进料口配备喷雾除尘设施,筛分车间落料口全部用篷布遮盖,皮带机落料点设置倒料筒,石料加工车间设置在大棚内,企业配有洒水车和洒水降尘措施。但现场检查时厂区内石粉砂成品堆场围挡覆盖不严密、堆场混乱,存在一定扬尘污染;因企业停工停建未开展噪声监测,企业周围无噪声敏感点。三是杨家坟采石场属于长期停产矿山。从2020年11月开始停产至今,目前在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生产经营行为,没有扬尘、噪声污染现象。
部分属实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后所镇党委政府负责,一是督促双发采石厂立行立改,用防尘网对覆盖不严的石粉砂堆场进行严密覆盖,生产作业过程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二是督促百盈石艺采石场及时清理废石堆,用防尘网对覆盖不严的石粉砂堆场进行严密覆盖,并于830日前制定建设期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严格组织实施,避免生产过程产生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三是加强对双发采石厂、百盈石艺采石场的监督管理,确保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污染防治措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对杨家坟采石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进行跟踪问效,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长治长效。未办结
4D53030020230821012富源县皓天煤矸石砖厂旁东北30米左右(砖厂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短坡山头),李某倾倒疑似铝灰类物质,并用土和砖块覆盖(814日左右覆盖),氨气味道较重,现场用铁栅栏围挡,遗留部分白色袋子,需挖开覆盖物才可发现。举报人认为督导组虽然到现场调查核实,但挖掘深度不够,需要至少挖掘20米才能挖到倾倒物。富源县固废1.举报人反映的砖厂基本情况。举报人反映的富源县皓天煤矸石砖厂实际为富源县浩天煤矸石砖厂,砖厂旁东北30米左右倾倒疑似铝灰类物质的地点实际为富源县滇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该项目有环评审批手续(曲富环审〔202229号),主要以砂料、脱硫石膏、水泥等为原料生产免烧砖,目前处于建设阶段,现场核查时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尚未建设物料大棚,厂区地面还未硬化。
2
.关于富源县皓天煤矸石砖厂旁东北30米左右(砖厂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短坡山头),李某倾倒疑似铝灰类物质的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查核实,在富源县浩天煤矸石砖厂旁东北30米及周边地区,没有发现倾倒的铝灰类物质,但在该项目厂区内发现有脱硫石膏,为该项目负责人魏倩茹于202210月份联系富源县大申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贺斌)运输到厂内贮存,准备用作免烧砖制砖原料,共计一千余吨,根据《云南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焙烧脱硫灰浸出毒性鉴别检测报告》(编号YM20220104002)、《云南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煅烧脱硫灰浸出毒性鉴别检测报告》(编号YM20220104001),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的二类。
3
.关于用土和砖块覆盖(814日左右覆盖)的问题,属实。现场核实时,有土和砖块覆盖在脱硫石膏堆存点上,现场询问该项目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承认确实是2023814日覆盖。
4
.关于氨气味道比较重的问题,不属实。现场开挖脱硫石膏,闻不到氨气味道。
5
.关于现场用铁栅栏围挡,遗留部分白色袋子,需挖开覆盖物才可发现的问题,部分属实。经调查核实,2023814日前,脱硫石膏装在白色包装袋内,露天堆存在制砖车间前方约50米处,814日降大雨,为防止流失,公司在脱硫石膏上覆土、覆废砖块并用防尘网遮盖,贮存地点的防渗漏、防流失等措施不符合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标准,铁栅栏围挡是该公司厂界围挡。
6
.关于举报人认为督导组虽然到现场调查核实,但挖掘深度不够,需要至少挖掘20米才能挖到倾倒物的问题,不属实。经调查核实,在接到重复举报后,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于2023822日组织人员对原有已清理的脱硫石膏堆放点再次开挖,已挖至原有土层,未发现有铝灰和脱硫石膏或其它工业固体废物。
部分属实针对不规范贮存脱硫石膏的问题,已督促该企业于2023821日中午前将所有的脱硫石膏开挖清运至破碎车间内贮存,破碎车间贮存点地面已硬化,有防雨大棚,并采取了覆盖措施。已办结
5D53030020230821019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居民委员会煤炭湾村对面有一废旧轮胎炼油的炼油厂(原老四屯煤矿旁,名称不详),占用耕地建厂,一般为晚上生产,生产时浓烟滚滚,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富源县大气、其他1.关于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居民委员会煤炭湾村对面有一废旧轮胎炼油的炼油厂(原老四屯煤矿旁,名称不详)占用耕地建厂的问题,不属实。
一是经调查核实,被举报企业名称为云南睿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1025日,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大坝冲,已取得投资项目备案、水土保持环评、排污许可证等手续。该企业设计建设12条废轮胎低温裂解生产线,现完成10条生产线建设。二是经实地勘测和调查核实,云南睿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迤山口居民小组和四屯社区小井湾居民小组集体土地26.07亩,其中林地1.97亩,建设用地24.1亩。202118日,富源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已对该公司违法占用林地和建设用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21312日云南睿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行政处罚决定书》(富自然资罚字〔202110号)履行。
2
.关于一般为晚上生产,生产时浓烟滚滚,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是关于一般为晚上生产的问题,属实。经调查核实,该企业为办理排污许可证,按照在线监测系统验收需求开展自行监测工作,20234月、6月、7月对机器进行试生产,试生产期间是白天、晚上不间歇的生产。
二是关于生产时浓烟滚滚,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不属实。现场调查时,该企业配套建设了静电除尘、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污染治理设施,与环评及批复一致。试生产期间开展的自行监测报告显示,企业排放污染物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未发现浓烟滚滚情况。该企业北边涉及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黑竹叶、敖家2个居民小组,黑竹叶居民小组74户,最近一户距离企业约500米;敖家172户,最近一户距离企业约550米。按照环评批复要求,项目生产厂房需设置100米卫生防护距离,2个居民小组最近的2户散户与企业距离满足防护距离要求。
部分属实由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配合,胜境街道具体负责,督促企业将作为原料的废旧轮胎暂存在仓库内,避免高温天气废旧轮胎挥发产生异味,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运行管理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设施、脱硫脱硝设施,确保厂界异味达标和有组织排放废气稳定达标。同时,将调查核实结果向周边群众公示公开,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已办结
6D53030020230821021富源县墨红镇,有老板在每个村委会找代理,雇用村民从山上收集腐殖土,集中堆存并粗加工后外运,加工过程中噪声、粉尘、恶臭污染大。投诉人称每个村都有加工点,并认为收集腐殖土破坏山上生态。富源县大气、噪声、其他1.关于富源县墨红镇,有老板在每个村委会找代理,雇用村民从山上收集腐殖土的问题,部分属实。
经调查核实,在富源县墨红镇16个村居委会中,清水、田冲、法土、世迤、鲁木克5个村委会存在村民自己或加工点老板临时雇佣村民从山上收集腐殖土,加工点位有18个,其中15个点位存在粗加工情况,3个点位仅有收集堆存情况,18个点位约有腐殖土2995方。经调查,邓贵昌承包了杨家凹子的集体山林,富源肥源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有限公司承包了墨红镇法土林场的山林,用于抓草和收集腐殖土,没有其他经营者委托或雇佣当地村民从山上收集腐殖土的问题。
2
.关于集中堆存并粗加工后外运的问题,属实。
经调查核实,18个加工点均存在外运情况,主要外运到曲靖市麒麟区、陆良县和昆明市宜良县,用于葡萄、魔芋、花卉、人工菌种植。
3
.关于加工过程中噪声、粉尘、恶臭污染大的问题,部分属实。
经现场核实,18个收集腐殖土点位,有15个有粉碎设备,但粉尘防治设施不全,无噪声防治设施,现场未发现生产行为,生产时会产生粉尘和噪声;部分堆存点有臭味。张坐平、牛鹏飞堆存点约500米范围内无住户,赵成斌堆存点约200米范围内无住户,赵龙仙堆存点约300米范围内无住户,其余堆存点距住户距离1050米左右。平时生产时,装卸和粗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噪声、粉尘和臭味,对距离较近的住户有一定影响。
4
.关于投诉人称每个村都有加工点,并认为收集腐殖土破坏山上生态的问题,不属实。
经调查核实,富源县墨红镇有16个村居委会,存在收集加工腐殖土的村委会为清水、田冲、法土、世迤、鲁木克等5个村委会,其余11个村居委会没有腐殖土收集加工点。经组织各村委会护林员深入林区查看,不存在因村民收集腐殖土而破坏林木的情况,没有取土现象,林区的树木和草生长良好。
部分属实一是墨红镇于2023823日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督促各加工堆放点搬至远离村庄的地点,对物料加盖防尘网,禁止有破碎设备的加工点夜间生产,降低粉尘、噪声对环境的影响,确保在2023825日前整改结束。二是县林业和草原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墨红镇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彻底到位。三是县林业和草原局加强对墨红镇林业生产监督管理,加强林区巡查检查,规范林区地面可燃物质清理,防止破坏林区生态。已办结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关于云南省城镇“两污”治理专项督查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