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六批)

发布时间:2023-08-21 10:0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浏览次数:5618

富源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6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53030020230813007富源县后所镇庆云村委会庆云煤矿:1.挖煤导致房屋、坟塘塌陷,山体滑坡,影响村民居住安全;2.煤矸石未按照后所镇统一堆放点堆放,直接倾倒在庆云村委会得勒其附近,并撒上黄土覆盖;3.洗煤机噪声大,影响周围居民晚上休息。富源县生态破坏、固废、噪声     经现场核实,举报人反映的富源县后所镇庆云村委会庆云煤矿全称为富源县庆云煤业有限公司庆云煤矿,各类证照合法有效。2022年矿井生产能力核增产能达45万吨/年,建有一座配套洗煤厂(规模为45万吨/年,2021年5月建成投产)。
     1.经调查核实,庆云煤矿矿区范围由7个拐点坐标圈定,矿区面积0.6637Km2,开采标高+2170m-+1800m。矿区内无村庄,矿区外围有3个村庄,即得勒齐村、大地头村、龚家沟村,矿区与村庄相对位置关系为:得勒齐村位于矿区外围南翼,距矿界最近直线距离80余米;大地头村位于矿界南翼,距矿界最近直线距离120余米;龚家沟村位于矿界东翼,距矿界最近直线距离60余米。一是对得勒齐村距离矿界最近的10户农户进行走访查看,所查看房屋大多无地圈梁、无构造柱,部分建筑物及庭院存在开裂情况,经初步查勘房屋整体结构基本完好,不存在村民居住安全问题。二是经现场查勘,大地头村距离矿界外缘最近的南侧5栋房屋、1座水池,均无开裂、塌陷情况;靠矿界外缘东侧有1处黄家坟塘,有6座坟;靠矿界南侧有1处坟塘,有7座坟,均无开裂、塌陷情况,不存在村民居住安全问题。三是现场踏勘表明,龚家沟村位于庆云煤矿矿界东翼。查看庆云煤矿井上井下对照图显示,该矿矿区有3条井筒,主斜井和副斜井平行布置,出井方向为东向;回风斜井出井方向为东偏北向。该矿开拓开采过程不会对龚家沟村造成影响。四是富源县庆云煤业有限公司后山上有一条贯通绵延长达1km左右的裂缝(西南至庆云村委会旧云村,西北至发凹村委会红岩村),系“古滑坡”地带。根据庆云矿区二、三井田范围地质报告,报告中关于地质灾害描述为“庆云矿区西北部有一古崩塌体,为‘古滑坡’,面积约0.45km2,深入矿界约0.02km2,厚度10~120m左右。崩塌体系F4-18逆冲断层上盘茅口灰岩裂隙长期风化发育引发崩塌所致”。结合煤矿采掘工程平面图对照,以上涉及情况均未在开采区域内,并留设了保安煤柱线,根据庆云煤矿采掘现状,房屋、坟塘、山体无煤炭采掘活动范围,不存在村民居住安全问题。
    2.经调查核实,庆云煤矿于2022年10月8日与富源县后所镇连盈砖厂签订煤矸石供应协议,将产生的煤矸石长期供给富源县后所镇连盈砖厂进行煤矸石烧结砖综合利用。庆云煤矿于2023年7月开始将产生的煤矸石约300吨堆存于庆云村委会得勒齐村北面约300米处,地类性质为工矿用地。现场核查时已用泥土覆盖,涉嫌违法问题正在调查处理中。
    3.2023年8月15日企业洗煤工段恢复运行后,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及时组织监测人员对企业厂界及周边噪声敏感目标开展噪声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南厂界声环境敏感点昼间噪声超标,夜间洗煤厂不生产,夜间厂界及声环境敏感目标噪声监测均达标,但存在晚上装卸煤产品及车辆运输情况,影响周围居民晚上休息。
部分属实 一是县能源局和后所镇人民政府已要求庆云煤矿于2023年8月26日前制定煤矸石堆放整改方案,组织专家论证认可后,倒排工期,及时组织实施,消除影响。二是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已对煤矸石倾倒问题进行了调查取证,将依法依规查处。三是2023年8月24日前对目前堆放的煤矸石采取拦挡、覆盖等措施,防止煤矸石扬散和流失。四是针对8月15日噪声监测超标问题,督促企业加强管理,合理安排装卸、运输等产生噪声环节,夜间不从事煤炭产品运输工作,同时也对周边可能受影响居民共同协商具体降噪措施,2023年9月10日前落实整改到位。未办结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投诉举报受理情况公开(第十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