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全力推动“两区一市”发展迈向纵深

发布时间:2023-05-05 09:46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张鹏飞、吴振坤  浏览次数:9999

近年来,云南省富源县聚力打造“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聚焦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跑出了富源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加速度”。

加快产业转型 绿色发展更有质效

作为全省重要煤炭能源基地,如何发挥好在全省、全市能源领域的基础性作用,如何实现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建设“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

立足丰富的煤炭资源,富源县紧盯监管能力建设、基础设施改进、产业转型、产业链延伸等重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面建强监管队伍,加快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加强煤矿改造升级,强化煤炭资源管理,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煤炭产能,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截至目前,富源县建成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1处、通过省级初验4处,装备综采综掘工作面147个、实现智能化工作面2个,建成信息化矿井16处、自动化辅助系统7处,力争到2025年全县煤矿全部建成绿色矿山,100%建成一级标准化矿井、100%实现智能化,实现原煤产量3000万吨以上、洗精煤产量1500万吨以上、开采洗选产值达380亿元。

积极谋划新型煤化工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煤炭精深加工,着力打造绿色、优质、高效的煤炭全产业链。

目前,煤炭绿色发展装备技术综合服务基地、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开工建设,28家配套选煤厂竣工投产,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型煤化工产业产值18亿元以上,真正走出一条具有富源特色的煤炭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加强链条延伸 园区发展更有前景

聚焦“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发展定位,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铝产业发展聚集区,富源县依托现有“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精深加工循环产业链,突出交通、工业、建筑等重点用铝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批有潜力、发展好、贡献大的企业成功落户富源并建成投产,富源铝产业链不断延伸并迅速发展壮大。

今飞、飞扬、格威、锦鸿、程林等已建成铝精深加工制造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也跻身全省前列,集绿色、智能、全链条等为一体的绿色铝新高地逐步崛起。

凌志环保分散式家电式净化槽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制造项目一期,程林年产400万件高端铝锅、年产1200万件摩轮制动圈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格威年产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项目二期,锦胜年产42000吨高端模坯、模块、模具生产线项目预计2023年陆续投产运营,富源新能源电池负极铜铝复合材料项目开工建设。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分批次到省外招商并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一个个项目在富源顺利签约、落地、投产,为富源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的铝资源和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县工业园区主体培育注入不竭的源头活水,园区发展动力澎湃。截至目前,有46家省内外企业入驻园区,绿色铝精深加工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聚集,富源铝产业聚群成势。2022年富源铝产业实现产值101亿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达180亿元以上。

强化功能提升 城市发展更有品质

紧盯打造“滇东门户城市”,富源县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统筹推进北片新区开发和老城更新,全面开展“五城联创”,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经营管理模式,“滇东门户城市”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宣威至富源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中老铁路(富源—万象)顺利开通,市政道路、乡镇通联网、镇村联通网、村村硬化网持续升级,富源县“干支结合、内联外通”的交通体系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更加通畅。

东门河综合治理、县城区亮化提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顺利实施,燃气管网铺设、5G基站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县三小、县三幼建成并顺利招生,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有序推进,县城老城区供水工程、县城立体停车场等项目即将建成投运,智慧停车项目投入运营,市容秩序整治有效实施,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改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胜境关、文庙等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持续加强,今飞御景园三期项目建成,宏发新时代广场、湖滨御府等现代化小区初步建成,一座座城市地标魅力大显。

目前,富源正以“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鲜明导向,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一个一个抓好“滇东门户城市”建设工作,力争到2025年实现“滇东门户城市”形象初步显现、地位逐步形成、作用有效发挥。

随着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竞争优势加速提升,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富源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国务院机构设置有关工作 讨论《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稿)》 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富源县召开2023年“1+3+1+N”重点项目胜境街道现场观摩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