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4-28 14:4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2352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二周年。

生物安全一般是指与生物有关的各种因素对国家社会、经济、人民健康及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危害或潜在风险,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

生物安全的种类:重大突发性传染病、动物疫情防控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01提高防范传染病与动物疫病意识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去定点医院就诊,在公共场所时应自觉佩戴口罩。不随意处理死亡动物。如果遇到动物或家禽家畜非正常死亡,或者怀疑动物染上传染病,不能自行处理,要及时报告相关动物防疫部门。当出现动物疫病,要坚持:不食用、不丢弃、不宰杀、不买卖,进行彻底的无害化处理。

02谨防外来物种

提醒各位出入境人员,不要随意携带动植物产品出入境,这种行为不但违法,同时还可能损害生物链和生态系统,造成疾病的传播扩散。这里要注意,不仅是活的动物,就是肉类产品,也是不能随意携带的。

03不随意进出传染病区和实验室

去医院就医或探视病人时,要严格遵守医疗机构相关规定,不要随意进出传染病房和实验室,以免造成自身感染并传播。

十条健康教育知识长期失眠危害多 改善睡眠要做到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