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长期失眠危害多 改善睡眠要做到六点

发布时间:2023-04-21 09:3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2564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受失眠困扰,出现四肢乏力、精神不佳、头疼头晕等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神经衰弱,对健康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容易起夜、被惊醒;由于工作压力大或生活上的变化,遇到困难和问题易产生消极情绪,再加上睡觉前情绪波动过大、过饥或过饱、做剧烈运动,长期处于嘈杂环境中,以及熬夜等不良作息习惯影响,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进而造成失眠。

拥有良好睡眠,对于维持脑部健康至关重要。要想改善失眠,需要多管齐下。

养成早睡习惯。很多人失眠的原因就是有熬夜的习惯,只要把习惯改过来,养成早睡的习惯,失眠自然会离你而去。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要营造好卧室环境,避免嘈杂;入睡时,及时关窗帘、关灯,黑暗的环境会使人分泌褪黑素,能大大减少入睡时间,进一步提高睡眠质量。

入睡心态要调整。很多人的失眠和忙不完的事情、巨大的压力、烦躁等消极情绪分不开。这样的人群,就需要通过排空自己的方式调整入睡心态而尽快入睡。必要时,也可以用瑜伽、音乐、睡前热水澡等辅助手段来调整。

睡前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尤其是不做剧烈运动、刷视频、打游戏等这类容易刺激大脑兴奋的活动。

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晚餐不宜过饱,否则会因影响消化而难以入睡。也不能吃得太少,否则更难入睡。另外,吃夜宵也不是个好习惯,尤其是浓茶、咖啡等容易使人兴奋的食物。晚上喝点水和牛奶是非常好的选择,对身体补水和入睡都大有裨益。

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本身就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合理的运动会充分调动身体各个部位的细胞,因为劳逸结合的机理,使得人在运动后不仅能改善失眠,更能让人在入睡速度和睡眠质量上都得到大大提高。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你知道吗?健康生活——禁烟控烟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