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曲靖市爱国卫生“除四害”专项行动暨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在富源开班

发布时间:2023-02-27 11:33  来源:富源M  作者: 肖警 王园芬  浏览次数:16823

223日至24日,曲靖市爱国卫生除四害专项行动暨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在富源开班。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刘冬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富源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成章致辞。

刘冬梅强调,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全省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考评重点工作,以国家卫生城镇和健康县城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本次培训活动为契机,扎实抓好病媒生物监测、全面开展四害孳生地治理、全面完善防鼠防蝇设施、定期开展除四害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确保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考核评估顺利通过。


王成章对省、市各位领导专家,各县(市、区)参训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富源结合县情,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着力推动除四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强化措施,标本兼治,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高群众参与除四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希望参训人员要树牢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真理,把握好本次培训机遇,进一步夯实除四害等各项工作理论基石,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取得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省疾控中心消毒病媒所所长、主任技师周晓梅,主任技师陶洪、主管医师李彦忠分别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详细讲解了重要病媒生物监测技术、鼠类分类鉴定技术、蚊虫分类鉴定技术及标本制作、蝇类及蟑螂分类鉴定技术等课程,对除四害行动工作要求和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病媒防制标准要求及4项达标现场检查考核要点进行逐一解读。

培训班还走进玉顺湖公园、富源北站、刘家湾居民小组、富源县第八中学等开展现场教学。

富源县中安街道“四化”巩固创卫成果竹园镇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