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5 20:44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13824

1月5日上午,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机关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1名,实际出席代表28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胡耀、侯开苑、保燕刚、杨兴明、王芬、张彩雄、许松琳、柏朗坤、范涛、徐万波、李海星、张有信、杜学虎、李琳、谢宏波。

上午10时,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耀主持大会开幕式。

县长侯开苑代表富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9.2%,经济发展呈现基础牢、潜力大、活力足的良好态势。一年来的工作着重体现在7个方面:夯实基础,精准施策,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强化培育,延链升级,重点产业集群成势;优化布局,协调推进,城乡区域加速融合;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更有质感;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防范风险,强化治理,社会大局安定有序;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认真落实市委和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未来三年是推进富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将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为实现富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2023年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富源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提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坚持内培外引、做强实体,要扩大项目投资,抓实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挖掘消费潜能,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坚持强链赋能、壮大集群,要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聚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和电力、新型煤化工及精细化工、建筑建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数字经济6个十亿级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共同繁荣,要坚持规划先行,提升城市品质,夯实基础设施,完善集镇功能,推进乡村振兴,走好融合发展之路。坚持以民为本、改善民生,要高品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水平推进健康富源建设,高标准发展社会民生事业,高起点推进科技文体事业,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坚持生态优先、治管并重,要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城乡绿化美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坚持开拓进取、守正创新,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坚持系统防范、常态长效,要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持之以恒维护社会稳定,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报告提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新任务和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全力建设忠诚政府、为民政府、法治政府、务实政府、廉洁政府。

报告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奋力推进富源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富源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富源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开幕前举行了预备会,选举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和议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草案),提报个别领导人员任免的备案事项。

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共产党富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李先祥到富源县督导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及电煤保供工作时强调:全力保障电煤稳定供应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