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古敢水族乡:巡河守护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19 15:29  来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9974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举措扎实做好河流日常巡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同保护好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自河长制工作落实以来,富源县古敢水族乡形成党政齐抓,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乡村两级河长的培训。古敢水族乡重点围绕河面有无漂浮物,河岸两侧有无垃圾;河道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是否正常;河岸有无污水违法直排行为,有无倾倒废土废渣废弃物等违法活动;有无非法电鱼、网鱼等行为;有无其他破坏水生态环境和危害河道安全的行为等方面展开全面巡查。从巡查环境到巡查安全,从不会巡学会巡,古敢水族乡河长办结合实际对乡、村两级河长进行技能培训活动,既提高了河长的主动性,又强化了巡河的专业性。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河流水系丰富,辖区内的河段、水库、水源点划分为13段,按照乡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的要求,明确乡级河长12人、村级河长3人。乡河长办每月对辖区内河流进行巡查督导,不定期抽查巡河情况,在督导过程中不断规范村级工作人员巡河流程,贯彻上级文件要求,落实巡查工作。乡级河长对自己负责流域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巡河工作,村级河长坚持每月开展四次巡河工作,追求次数的同时更强调质量,确保河域环境与安全持续改善。

         为做实做细河长制工作,古敢水族乡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加强规范管理,要求乡、村河长严格按照月通报、勤记录的规定,分工明确,使巡河机制取得实效。古敢水族乡针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属地包干认领的方式,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跟踪督促整改过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为建设美丽河湖发挥长效作用。

大河镇河长制绘就秀美画卷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