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专题

专题专栏

富源县召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督查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07 11:4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庚午 李所全  浏览次数:24469

5月6日,富源县召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督查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督查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和调度,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出席会议并讲话。


侯开苑指出,住房是人民群众安身立命之所,房屋建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警惕,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根本上清除隐患、堵塞漏洞、化解风险,确保风险隐患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治到底。要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组织力量从最基础工作和最薄弱环节着手,迅速全面抓排查,规范彻底抓整治,健全机制抓巩固,做到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处一律依法从严,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序推进。

侯开苑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大督查反映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问题抓整改,主动认领省、市督查反映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迅速整改存在问题。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对标存在问题,紧扣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防汛度汛、地质灾害、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以点带面,全面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全覆盖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守牢各行业安全防线。要强化安全监管,对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把安全执法的规矩立起来、纪律挺起来、要求严起来、措施实起来,推动安全监管执法到位、检查到位、督促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侯开苑强调,保持高度警醒,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思想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36条措施落实,严把入富关口,严查重点人员,严管重点场所,强化人财物保障,加强实战演练,建好管好云南省重点物资中转调运站,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全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上半年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精准调度、强力推进,确保顺利实现上半年“双过半”。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宁可事前听骂声,不愿事后听哭声”的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统筹抓好煤矿、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地质灾害、校园、食品药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副县长、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黄波端主持会议。

县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张德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田庚午  李所全)


富源县收听收看全市煤矿整治暨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富源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督查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