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 源 县 创 建 国 家 卫 生 县 城 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 简 报 第 4 期

发布时间:2022-04-29 15:1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30469

主要内容:

▲侯开苑到东门河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

▲侯开苑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富源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富源县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红黑榜”评选活动

后所镇“集镇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大河镇开展“植绿护绿美化村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侯开苑到东门河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

 

4月15日,富源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到东门河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县政协副主席、县卫健局局长张柱友,县政府办、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县城管局、胜境街道、中安街道主要负责人一同调研。

侯开苑一行实地深入东门河东门桥、金田原、豫顺桥3个河段详细了解河道清淤、水质改善、河岸整治等工作情况,并对水环境提升工作存在问题进行现场研究、现场交办、限时整改。

侯开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提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治水管水护水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实河道治理、沿岸绿化美化及环境卫生秩序整治,确保河流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聚焦突出问题抓提升,紧盯重点河段、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加强对污水直排、偷排偷放、垃圾乱投等突出问题的排查检查,强化源头管控,分级分类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严格销号管理,纵深推进系统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加快工程建设抓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及施工单位要紧扣时间节点,组建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和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优化施工组织,强化施工力量,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及早建成、尽快见效,为生态环境提升夯实基础根基。要压实工作责任抓提升,严格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生态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生态环保要求,坚决扛起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切实把水体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

调研过程中,侯开苑还实地查看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工作开展情况。侯开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保持专班推进,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抓实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浓厚氛围,坚持常态长效,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县融媒体中心)

侯开苑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4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到胜境街道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县政协主席、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兴明,县直有关部门及胜境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发家村,侯开苑一行走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详细了解网格化管理、社会基层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情况。

侯开苑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顶层设计的落实落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狠抓工作措施落实,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保持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加强村民自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带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治理格局。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走村串户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心,全面及时掌握矛盾的突发点、风险的隐藏点、管控的薄弱点,逐一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切实发挥“宣传员”“战斗员”作用,深入推进群防群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爱卫创卫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要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持原则要求,探索具有地域特色、乡村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县融媒体中心)   

富源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2年4月是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达标成果,倡导人民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县爱卫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普及各种健康知识,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爱卫月期间,县爱卫办组织县域各类媒体对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相关知识和各种健康知识进行宣传;积极组织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居民共4385人参加了云南省开展的“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线上问卷调查活动;4月6日至8日,县爱卫办组织开展了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各类重点场所及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集中整治,大规模开展药物消杀活动,有效降低了“四害”密度,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4月25日,健康富源行动推进办、县爱卫办、县文明办、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在金城广场联合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现场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志愿者服务、制作展板等方式,共发放《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告知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3800余份,宣传购物袋1000余个,围裙300余个,便签1000余份,宣传纸巾300余包等,并向过往的群众解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和爱国卫生相关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富源县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红黑榜”评选活动

 

为常态化巩固富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富源县每月一次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红黑榜”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以“门前五包”责任的落实情况为主题,共分成3个检查组对建成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单位和商户进行现场评估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评选出红黑榜名单。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富源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实行“红黄绿”牌动态管理制度,按照检查达标情况随时更换。并引导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推动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通过现场检查,公布了富源县食品安全2022年第四期“红黄绿”榜名单。

 

后所镇“集镇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今年以来,后所集镇上,随处可见机器哄鸣,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切割、搅拌,摊铺、碾压,挖沙砌石,搬的搬、抬的抬,打的打……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后所镇“集镇改造提升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工程开工前,当地相关部门与群众做了充分的沟通,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实际情况,聘请了专业的设计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同时,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为工程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后所镇“集镇改造提升工程”是该镇2022年“十件实事”之一,该工程总投资达780万元,计划铺设柏油路面31385平方米,改造人行小板25095平方米,铺砌路缘石4500米,疏通下水道约3000米,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建成后,后所集镇面貌将会发生很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大河镇开展“植绿护绿美化村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绿色恩乐、幸福恩乐、宜居恩乐”4月12日,富源县大河镇恩乐村党总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志愿者开展“植绿护绿美化村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扫帚、火钳、垃圾袋等工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在学堂边、大麦湾等村道沿线对杂物、白色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在植树现场,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拿起铁锹、锄头埋头植树,大家相互配合,分工协作,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树填土,有的培土浇水,忙得不亦说乎,每个环节大家都一丝不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本次“植绿护绿美化村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共植树186棵,聚焦农村脏乱差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以学堂边、大麦湾为示范,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号召大家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共绘“天蓝、水清、树绿、地净、村美”的秀美恩乐新画卷。

 

 

 

 

 

 

 

 

 

 

 

 

 

 

 

 

曲靖市所有乡镇都成为省级卫生乡镇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简 报 (2022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