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41期)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29061

主要内容:

▲富源县组织到宣威海岱镇参加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暨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乡镇培训班

▲富源: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需要你我共同行动

▲富源县鸟类翔集,共享爱卫成果

▲黄泥河:我为群众办实事,清洗道路暖人心

 

 

 

 

 

 

富源县组织到宣威海岱镇参加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暨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乡镇培训班

 

11月26日,曲靖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暨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乡镇培训班在宣威海岱镇举办。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课上,专家详细解读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内容、标准、做法以及创建的必要性和重点难点。根据病媒生物的定义、种类、危害等,详细阐述了病媒生物防制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

现场教学环节,专家对餐馆、公厕、学校、农贸市场、广场等场所进行现场指导,详细介绍了如何因地制宜,合理使用物理防制和化学防制手段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并对防制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病媒生物防制是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一项重要指标,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以四害滋生地整治、消杀、监测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补齐短板弱项,完善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统筹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科学推进。

此次培训,学员们从内容、形式、方法上对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和病媒生物防制有了更深的认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及时、实用,课后将专家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积极抓好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卫健局、墨红镇、竹园镇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11人参加培训。

 

富源: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需要

你我共同行动

 

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以来,富源县系统谋划、高位推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展现出开放包容、勤劳朴实、敢想敢干、勇争一流的“富源精神”,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甘于奉献,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县城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显著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但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市民在思想上、行动上有所松懈。近日,记者看到,在县城金城路、中安街、文化路、建设路等重要路段人行道旁的树下小草被不同程度的踩踏,有的还有油脂、污水、生活垃圾等,看上去小草很“受伤”。路上扔废纸、倒污水、吐口痰、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有所反弹,部分基础设施管护不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

卫生是健康的前提,健康是生命的保障,搞好市容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家家受益。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倡导文明风尚,树立良好文明现象。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乱扔乱倒、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不闯红灯、不穿马路、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积极参与监督,巩固创卫成效;积极举报脏、乱、差现象,关注身边的环境卫生,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主动劝阻和投诉损害公共卫生、市政设施等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为建设美丽富源尽心出力!

 

富源县鸟类翔集,共享爱卫成果

 

进入冬季,候鸟南迁。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后河水库,有野鸭、红嘴鸥、苍鹭、白鹭等数十种鸟类在周围玩耍,这里成了鸟类的天堂。它们有的不停地在水面上追逐、嬉戏,有的安静地停在水库浅滩,有的安逸地居住在旁边树上的鸟巢里,有的在水库上空翱翔……给平静的水面增添了无限生机。

后河水库始建于195810月,属北盘江流域,径流面积6.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来水量294.4万立方米。水库位于后所镇外后所村委会后河村旁,上游为大门山、小麦地山为外后所林场范围,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每年都有数十种鸟类在周边生息繁衍。

“今年10月底,红嘴鸥、野鸭等候鸟陆续迁徙至此,加上白鹭、苍鹭等常年“居住”于此的本土鸟类,每天都有上百只鸟在水库周边活动,水库变得热闹起来,清晨我们还在睡觉就经常能听到鸟的叫声。”后河村村民叶金方介绍。

近年来,富源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爱卫工作融入河长制,全面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县、乡、村、组四级治理体系,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从“见河长”向“见行动”、“建机制”向“见效果”转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兼顾“岸上岸下、上游下游”整体施策,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优化水环境,倾力谱写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随着,后河水库生态环境的改善,周边水草茂盛,库区河畔果实累累,这是不少野生鸟类选择到后河水库旁栖息的主要原因。相比往年,今年到水库栖息的野生鸟种类有所增加,数量也比往年多。

后河村地势平坦,交通便利,随着野生鸟类的增加,让不少游人慕名而来,在水库旁郊游、野炊、休闲、摄影、游牧……在此提醒广大外出游玩的朋友要爱护野外环境,珍惜后河水库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效,人人共享优美的自然环境。

(县融媒体中心)

 

黄泥河:我为群众办实事,清洗道路暖人心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1月11日上午,富源县黄泥河镇宏丰铁路货运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对宏丰铁路货运有限公司门前到黄泥河新桥路段进行大清洗、大扫除活动。

活动中,宏丰铁路货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利用洒水车、扫把、铲子、水管等,对宏丰铁路货运有限公司门前到黄泥河新桥路段的每个角落进行了大扫除及冲洗,将垃圾、杂物等进行全面的清理,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营造干净、有序的集镇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宏丰铁路货运有限公司门前到黄泥河新桥路段周边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宏丰铁路货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让道路及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在疫情防控上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同时又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这样的志愿活动十分有意义。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42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