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9期)

发布时间:2021-11-03 10:2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23276

▲侯开苑检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富源:秋雨中的战斗
▲富源县多部门联合整治龙潭小区环境
▲富源公路分局:强化环境卫生整治 助力卫生县城创建
▲后所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第二次月赛现场考核评比活动
▲竹园镇开展大清洁行动,到处焕然一新
▲大河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清洁行动


侯开苑检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10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检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市驻点督导组组长孙运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中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波,县政府办、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中安街道有关负责人一同检查。
侯开苑一行实地深入到马房冲片区、清溪河、周家大院、龙谭小区、龙海社区、小黄河流域、县第七中学、县中医医院等地实地检查食品安全、河道整治、环境卫生清扫、城中村整治、环境保护、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六小行业”整治等,通过现场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措施,指定专人现场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创卫工作实效。
侯开苑强调,要聚焦薄弱环节抓达标。紧扣9个专题236个具体指标,全面细致排查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短板弱项,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处置,落实专人盯守、专班推进,全面固强补弱,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点位全面达标。要强化联动整治抓推进。紧盯“六小行业”、五堆十乱、乱泼乱倒、乱贴乱画等城市管理顽疾,各县级包保领导、行业牵头部门、承包部门及辖区街道要密切协作、凝心聚力、一体联动,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坚持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动真碰硬的过硬举措,抓重点、攻难点,确保创卫重点难点堵点有力整治。要紧盯常态长效抓巩固。切实把创卫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落实落细落久落到位,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全面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全力拓展共建共治共享广度深度,确保创卫工作抓出力度、抓出成效、抓出形象。
检查中,孙运祥就各点位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一一指导,要求全策全力、狠抓落实、全面整改、整体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富源:秋雨中的战斗

20日晚上,酝酿了一天的大雨终于如期而至,与此同时,富源县城的创卫洁城行动在雨中拉开大幕。扫帚就是战斗的枪,水管就是弹药。在路灯和雨滴的映衬下,大街小巷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战斗场面。
一场秋雨一场寒,深秋已让人感觉到阵阵寒意,但是大家热情不减,身披雨衣战斗在各自的岗位,消防车、洒水车来回穿梭。环卫工人、社区干部、单位职工都参与到了洁城行动中,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群众自发的加入到了战斗的队伍之中,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只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干净整洁。
交警、骑警为创卫清洗全面行动提供交通指挥,车辆疏通,保障大家的清洗行动可以顺利完成。指挥单位认真检查相关工作,为大家做好相应的后勤物资保障。雨夜的富源县城,描绘了一幅全民参与的感人场面,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的动人乐章。

富源县多部门联合整治龙潭小区环境

为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10月22日,富源县中安街道联合县公安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太和社区、清溪社区、东门社区等部门对龙潭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龙潭小区属于安置小区,其住户有太和社区、清溪社区、东门社区的居民,由于建造时间长,配套设施老化缺损,物业管理薄弱等问题,加之小区租赁经营户多,存在乱搭建违规现象,部分住户甚至从人行道上浇筑水泥斜坡延伸到道路上,方便车辆上下人行道,导致小区停车混乱不堪,影响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环境品质。
对此,中安街道积极协调多部门参与,对占道经营、违建斜坡、路面破损、管道堵塞、杂物乱堆、私自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进行现场整治。大家用大锤、撬杆、电钻等工具清除道路边上违法浇筑的混凝土,同时用高压清洗车仔细清洗商铺的卷帘门及人道,随着一处处“顽疾”被攻克,一车车“垃圾”被清运出小区,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对此次综合整治行动纷纷点赞。
中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防止问题回潮,同时加快研究社区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富源公路分局: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助力卫生县城创建

连日来,富源公路分局严格按照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包保机制的要求,对包保的村(组)、老旧小区和主次干道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全力以赴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包保路段“大洗澡”。自10月11日起,富源公路分局职工对鸣凤路延长线凯悦酒店红绿灯至白家湾红绿灯路段实行常态化巡查值守。持续清理沿路“小广告”、路面烟蒂、白色垃圾、绿化带杂物等;协调督促沿线商户履行“门前五包”职责;投入40余人次,用香蕉水、粘胶清除剂等清除卷帘门上喷绘式“小广告”,利用高压水枪配合清洁剂清洗卷帘门、立柱及地面污渍。经过持续整治,凯悦酒店红绿灯至白家湾红绿灯路段焕然一新。
包保村(组)“强服务”。责任到人,明确时间,对包保的龙海社区田落冲居民小组实行“蹲守式”服务。发挥行业优势为包保村清理多年淤堵河道;配合居民小组清理多处垃圾乱堆乱放点;开展常态化值守服务,为居民小组清理杂物、清扫卫生等。
管养路段“大清扫”。对管养的G320沪瑞线开展常态化路面清扫、水沟清理、白色垃圾清理等;对管养路段防撞墙上喷绘式“小广告”实行重刷覆盖,还原整洁、有序的路域环境。

后所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第二次月赛现场考核评比活动

按照《后所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话方案》的要求,为确保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继第一次月赛之后,近日,富源县后所镇开展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次月赛现场考核评比活动。
此次考核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组成的考核组。考核评比对象采用现场抽签方式确定,由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从本村(社区)所有村民小组中现场抽签确定1个村民小组、就近再选一个村民小组共2个村民小组参与考核评比。
考核组每到一处,严格依据考核标准即《后所镇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庄达标考核验收评分表》“四有四无”标准实地察看村内道路、基础设施等情况,察看各户庭院是否整洁,户厕是否改造,村内是否干净以及是否合理绿化美化等情况。同时听取各村党总支书记现场汇报,走访农户,详细了解户容户貌、垃圾清运费收取等工作。
随后召开反馈会,对此次被考核自然村进行打分,考核倒数第一的村党总支书记作检讨,考核倒数第二、三名的村党总支书记作了整改表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第一次月赛后各村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报告,对下步工作作了细致安排部署。

竹园镇开展大清洁行动,到处焕然一新

为响应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进一步提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质量,富源县竹园镇组织镇直单位、村居委会、村民小组、人民群众全面参与,从10月18日至28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行动。
干部职工、村组干部、人民群众一起拿起扫帚、簸箕等清洁工具,对村庄、公路、河道的垃圾进行大清理,对车辆停放、物品摆放的秩序进行大整治,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集中整治、长效管理、杜绝反弹”。
经过近4天的集中卫生清理行动,干部群众共2600余人次参与,从城镇到农村,从公路到河流,从秩序到卫生,到处焕然一新,这项行动也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带动了群众的广泛参与。
开展卫生大清洁行动,旨在以干部职工带动人民群众,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并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载体,不断完善竹园镇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设施,逐步提高农村综合管理水平和居民卫生意识,建设美丽干净、生态宜居的卫生乡镇。

大河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清洁行动

为响应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富源县大河镇组织包保领导和挂钩单位、镇直单位、各村居委会、广大群众全面参与,从10月22日至28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洁大清扫行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爱护人居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
大河镇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中聚焦问题清单,严格对标对表,进一步压实责任到人,坚决克服消极懈怠思想、畏难厌战情绪,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扛实属地责任,坚决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落实。持续深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清洁行动,切实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取得新成效。
大河镇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要求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发动村民自发从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理做起。进一步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全面加强网格化管理,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妇女等各个层面的工作力量,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村规民约、公益性岗位考核管理、垃圾收运处理管理办法,长效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形成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新格局。
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清洁大清扫行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还提高了广大群众环境保洁意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美丽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大河奠定坚实基础。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40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