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关于2020年云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曲靖久安经贸有限公司黄磷厂整改完成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21-11-30 11:34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1323

按照《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云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发改基础2021416号)、《曲靖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云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富源县整改方案的通知》(曲发改基础202121号)要求,富源县人民政府及时制定县级整改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督促曲靖久安经贸有限公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整改,现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2020年云南省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曲靖市富源县竹园镇久安黄磷厂,无组织排放严重,厂区内排放出大量烟雾,并伴有强烈的刺鼻气味,堆料厂没有三防措施,产生大量扬尘,排放的烟气呈黄色,有呛脖子味道,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及监督性监测,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二是完成电炉自动化控制建设和安全仪表升级改造,解决人工操作易出现电炉故障性无组织排放废气问题。三是加强原料烘干环节管理,确保电炉工况稳定,尽量避免电炉内瞬间塌料无组织排放废气问题。四是根据生产情况重新设计布袋除尘系统,更换原料烘干系统原有二级布袋除尘器。五是设置原料破碎系统收集罩,与一级旋风除尘器连接,解决原料破碎及烘干除尘系统设计缺陷,控制扬尘产生。六是对现有原料堆场大棚三面进行密封处理,规范使用原料和磷铁、磷渣堆场大棚,防止物料流失,控制扬尘。七是完善矿粉仓密封系统在废渣堆场、矿粉仓增设喷雾除尘系统,经常性对堆场、生产车间地面及路面进行喷水降尘。八是重新设计安装渣口等位置烟气收集罩,收集处理后经废气总排口排放。九是设计安装泥磷回收系统烟气收集罩,烟气经二级水洗除尘后,通过25米高排口排放。十是在黄磷尾气总水封后增加2级废气洗涤除尘系统,去除黄磷尾气杂质后回收利用。十一是渣池加装活动收集罩,对渣池进行全面封闭,出渣时高温炉渣水淬产生的蒸汽引入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经总排口排放。十二是磷渣堆场最低点围堰安装雨水导流管道,围堰外设置导流沟,雨水及面源污水收集后送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使用。十三是生产废水导流沟加盖板并进行密闭处理,废气随污水进入折流池;拆除原折流池废气收集大棚,重新设计安装废气收集罩,收集后的热烟气引入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经废气总排口排放。十四是在废气处理系统总排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连续监测废气排放情况,编制自行监测方案,委托第三方开展监测。

、整改情况

按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整改措施、完成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公司于20213月完成对黄磷厂电炉电极升降自动化控制建设系统和原料烘干、电炉、煤气及喷淋循环水系统、锅炉安全仪表的升级改造工作。具体改造工作是对电极升降系统进行改造,在仪表室增加控制模块,控制信号传至中控室DCS系统,实现电极升降自动控制;二是对原料烘干、电炉、煤气及喷淋循环水系统、锅炉安全仪表系统增加温度、压力、流量等安全仪表,信号接入中控室DCS系统,生产运行过程中温度、液位、压力出现偏差,中控室DCS系统能快速反应,自动进行调节,实现关键点安全连锁控制,提升电炉运行效率,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

(二)公司于20213完成对烘干系统设备的改造及操作规程的修订。一是加强操作人员的培训,确保运行过程严格控制好原料水分在工艺指标内,避免电炉内物料出现严重的搭桥结拱,造成炉况运行异常导致瞬间塌料发生大量无组织排放废气;二是把沙封改为水封,解决了沙封处炉气易于泄漏的问题,原料烘干炉处于全封闭状态,能有效解决无组织废气突发情况,原料烘干破碎环节产生的废气经4.3平方米集气罩收集后通过导气管引入破碎、烘干废气处理系统25米高排放口排放。

(三)公司于20214月完成对原布袋除尘器的更换,解决烘干除尘系统设计缺陷,保障烘干废气达标排放。一是对烘干原料提升皮带小倾角进行封,配料仓上部敞开处进行闭处理,做到减少粉尘外溢;二是根据生产运行情况,更换成满足除尘处理能力的高效布袋除尘器

(四)公司于20215月完成原料破碎系统收集罩的安装,通过导气管与一级旋风除尘器连接,原料粉尘经破碎收集罩收集进入旋风除尘器处理,再进入布袋除尘器进一步处理后排放做到从源头上制扬尘的产生。

(五)公司于20217完成对原料大棚三面进行封闭处理确保原料、磷铁、磷渣均入大棚。棚四周设置围堰,防止物料流失设置洒水降尘设施,对原料、磷渣、磷铁大棚做到转运、堆存等均进行洒水降尘,从源头上抑制扬尘产生,减少扬尘无组织排放

(六)公司已对矿粉仓封闭系统进行完善,对三面下部用砖封堵及上部漏洞进行修补,另外1面设置活动门,装车时打开,生产运行时密封;四周增设喷雾除尘系统,采取洒水降尘措施,以减少扬尘污染厂区设有1洒水车及洒水降尘设施,适时对堆场及生产车间地面及路面进行洒水降尘。

(七)公司拆除原有渣口、铁口小收集罩,并根据现场情况及要求重新设计制作烟气收集罩;于20213月完成渣口烟气收集罩制作安装,对渣台四周进行封闭处理,用导气管将铁口、渣口废气引入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与水淬池、折流池、精制槽废气一起经制磷废气处理系统洗涤塔洗涤后35米高排放口排放,到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的目的

(八)公司于20213完成重新设计安装泥磷回收系统烟气收集罩及净化装置拆除原废气排放口,在泥磷回收转炉上部重新制作安装烟气收集罩加高排放口,烟气经二级水洗除尘后由25的排放口排放

(九)公司已完成重新制作尾气洗涤除尘净化设备2台、旋风分离器1、分气缸1,原有离心式风机改为水环真空泵,20215月完成尾气洗涤除尘净化设备的安装尾气从总水封出口进入一级尾气洗涤除尘净化设备,经水环真空泵送入二级洗涤除尘净化设备处理后,通过旋风分离器进一步脱出水分及杂质,最后进入分气缸净化后的尾气送到各生产用气点进行综合利用利用率达到99%以上。

(十)公司于20213月完成出渣烟气收集罩及启闭装置的设计制作和安装调试。根据渣池及周围设施情况,设计制作出渣烟气收集罩及启闭装置,在渣池加装活动收集罩131平方米安装盖板约756平方米,对渣池进行封闭,出渣时高温炉渣水淬产生的蒸汽引入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经35米高的排口进行排放。

(十一)磷渣场建设在大棚内,且设置了围堰,在渣场大棚下部完成导流管的安装,废水通过导流管进入收集沟后流入面源污水收集池,收集后的废水经提升泵送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使用。

(十二)公司于20214月已完成生产废水导流沟及折流池收集罩的密闭处理。原有废水导流沟为明沟,根据导流沟尺寸大小制作混凝土盖板,泥磷池出口至折流池进口10生产废水导流沟加盖进行密闭处理,废气随污水进入折流池;拆除原折流池及污水处理系统彩钢瓦大棚,用钢板制作气收集罩安装,采用引风机将收集的热烟气通过导流管送至废气洗涤塔净化处理后经35米高排口排放。

(十三)公司于20209完成在破碎、烘干废气处理排口安装一套烟气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已上传至市监平台。已根据排污许可证编制自行监测方案,并委托中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自行监测工作各项污染物监测结果达到执行标准要求。

(十四)为保证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已将曲靖久安经贸有限公司黄磷厂纳入重点监管企业,通过增加现场检查频次、跟踪整改进度、开展监督性监测、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等方式加强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执法检查力度20211125日富源县环境监测站对曲靖久安经贸有限公司黄磷厂开展监督性监测,各项污染物监测结果达到执行标准要求。

完成整改后,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发出群众满意度调查表30份,收回30份,满意度100%

三、结论

富源县人民政府20211130组织相关单位对照整改措施对整改材料和现场逐项开展自查自验,全部完成整改。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130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重金属污染 治理问题突出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