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富源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8-18 21:54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作者:张远 王红强 刘玉松  浏览次数:41211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完善应急条件下各执行组协调配合机制,在饮用水源疑似被污染的情况下,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处置污染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818日,富源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模拟富源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响水河水库库区疑似受到污染,城区群众饮水安全受到威胁。



演练以办公室人员接到棠梨湾村民的电话,村民反应棠梨湾河水浑浊,接电人员立即向总指挥长报告,总指挥长接到报告后经综合研判,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监测小组按照应急监测方案迅速开展现场采样工作,并将水样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同时通知县自来水厂暂停取水。

演练过程中,在总指挥长的指挥下,环境应急处置及监察执法小组、环境应急监测小组、环境应急后勤保障小组、环境应急秩序维护小组、环境应急宣传小组、各行动小组各司其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有效地保护水源地饮用水安全。井井有条的开展各项工作。

演练结束后,总指挥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评估,指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三是加强科室联动,提高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的应急联动效率。

单位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胜境街道、中安街道共计50余人参加演练。

富源县后所镇强化措施抓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不松劲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富源检查《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