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聚焦党代会】党代表分组讨论审查县委工作报告、县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17196


616日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富源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分成21个代表团,对县委工作报告、县纪委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审查。






在每一个讨论现场,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与会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代表们一致认为,县委书记陈志所作的县委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工作成绩、亮点纷呈,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宏伟蓝图,目标明确、措施给力,为开启富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报告在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党代表杨富贵:县委陈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整个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今后五年,胜境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县城建设的核心区,产业转型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的发展定位,在服从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从营商环境、产业培育、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方面入手,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突出服务保障,营造亲商爱商新环境。按照“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要求,为县城和园区项目提供“保姆式”、“贴身式”服务,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真正当好县委、县政府“两轮驱动战略”的开路先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是突出结构优化,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一方面,加大金田原、东恒等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在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方面能力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优势品牌。另一方面,紧扣“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北城新城“新”的优势,以产业化推进城市化,以城市化加快现代化,推动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互促共荣。同时,在巩固提升多乐园4A景区创建成果的同时,依托多乐生态农业、发家古树群等资源优势,科学策划旅游开发,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取得更大突破。三是突出接续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一方面,常态化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另一方面,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是突出示范引领,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九个一”小微模式和“12333”城市党建工作思路,以祥云花园“红色物业”、聚福家园“三门行动”、四屯社区“三变改革”为示范,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城市党建的示范样板,全面提升街道党建工作水平。

党代表李正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我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富源篇章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总结过去5年成绩振奋人心,规划未来5年发展催人奋进,是一次团结民主、奋进向上、继往开来的大会。

特别是大会《报告》中提出“着力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强县”、“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富村打造“农业产业强镇”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

一是党建引领促振兴。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三联三争促三化”机制,把乡村振兴“九个一”模式落到实处,以组织振兴带动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广泛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多渠道发掘、全方位培养乡土人才,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二是城乡融合促振兴。紧扣县委、县政府对富村镇“县城副中心城镇”目标定位,按照“东拓南优、西控北融、中心提升”的思路,扎实抓好重点小城镇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切实把集镇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中心。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富村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加快魔芋农旅小镇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中国西南最大的专业魔芋交易市场,着力把集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战略支撑点,加快产城深度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产业赋能促振兴。围绕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推动支柱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扩面,构建“1+3+N”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富村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坚持固成效促振兴。深入推进“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六大工程”,建立健全利益链接机制,实现426219424人产业就业全覆盖,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优规划重引领。坚持系统思维,一盘棋规划布局全镇产业发展,做到结构优化方向清,项目建设思路明。坚持扩规模善辐射。积极融入河谷经济走廊,着力打造千亩块泽蔬菜、万亩软籽石榴,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猕猴桃及千亩道地药材种植基地,着力打造产业集群、产业示范带,力争建成3个产值超过10亿元的产业、一批产值超过千万元的产业。坚持强基础补链条。树牢产业链发展思维,着力在魔芋、软籽石榴、食用菌等优势产业上建链、补链、强链,一体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通过提升价值链来增加群众收入。积极争取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等政策支持。坚持重品质强品牌。发挥好富村镇“万众一心”系列农特产品的品牌效应,力争把富村镇打造成农业产业强镇,佳芋魔芋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级龙头企业,走一条乡村振兴的富村路子。

党代表吕国武:今天早上聆听了县委陈书记所做的十三届县委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成绩来之不易,结果令人激昂奋进,这是县委带领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扎实苦干的结果。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以战略的眼光和广阔的视野,为今后五年富源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全新蓝图。

报告立意准、站位高、谋划实、目标清、路径明,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民心、提振信心、不忘初心的报告。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此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坚持把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转化为推动古敢水族乡发展的科学路径和具体举措,真正做到“学”在心里,“谋”在实处,“干”在点上。

一、“钻”进去把报告学习好。紧紧围绕“学思”“悟透”“践行”这一目标,坚持发挥党代表的“把政策带下去,把意见带上来,把职责履行好”的这一职能,充分利用乡、村、组三级党组织阵地。一是把会议精神融入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干部、每一个群众心里,统一思想谋思古敢的发展;二是用会议精神指导古敢今后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形成共识要发展;三是以会议精神来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强化各块各方的能力来抓发展;四是以会议精神来加强党建、狠抓各支部的阵地堡垒作用,以强有力的阵地堡垒作为保障来促进发展。

二、“跳”出来把报告落实好。党代会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谋篇布局,大干实干,把古敢乡的发展融入到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一)抓好结合,解决守底线问题。切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让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成效更加明显。压实各方责任,坚持脱贫攻坚政策“四个不摘”,持续做好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及五保户、低保户、大病户的监测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返贫底线。(二)党建统领,解决工作主体问题。一是抓好支部这个堡垒作用,解决党员干部向哪里靠齐的“向心力”问题;二是抓住村民自治,解决群众如何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约束力”和“自发力”问题;三是抓紧乡贤示范作用,解决乡村治理新模式,促进乡风文明有序有效的“引导力”问题;四是抓实纪律监督,解决好各级工作主体的“执行力”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为干部成长“护航”。(三)“谋”“干”为要,解决如何打好乡村振兴战问题。一是立足于全省唯一水族乡实际,用好用活民族政策,全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让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二是立足于优美环境实际,巩固生态建设,践行“两山”理论,续创“全国环境优美乡”、洒交凼的“全国文明村”、补掌的“寻梦2015年中国最美村镇最佳农家乐奖”,让人民群众续享“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福祉。三是立足于国际山地旅游城市贵州兴义较近的区位优势,辖区内有热水塘、石榔头等自然风貌优势,有补掌“水五寨”民族传统风情风貌优势,有近60%的森林覆盖、温润的河谷、错峰突兀的坝子,全力打造旅游产业,做足做好休闲、娱乐、旅游这篇文章。四是立足传统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围绕补掌片区的水稻种植,突出古敢传统香米的特色、有机,推进观光、认证种植,打造观光农业和民宿民俗体验产业。依托与威舍火车站相邻、与兴义市相近的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抓好沙营、古敢片区的时鲜蔬菜、百香果、食用竹笋的现代农业产业。

时代赋予重任,担当方显本色。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我们将围绕县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劲的气势,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为把富源建成“极负盛名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强县、云南省重要能源基地县、滇东美丽门户城市”而不懈的努力!

党代表李德彦:今天聆听了县委陈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工作成绩、亮点纷呈,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宏伟蓝图,目标明确、措施给力,为开启富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5%以上的预期任务,财政部门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与财政工作深度融合,引领财政改革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深化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落实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资源和部门收入统筹管理,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健全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增强民生改善和托底保障能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全力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广泛融入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国有经济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促进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坚持以“路线图”“时间表”等方式,细化分解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十四五”目标圆满实现。



李文荣到富源县调研安全生产工作【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富源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向大会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