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十三五”期间曲靖县域经济发展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 21:22  来源:曲靖市统计局  作者:曲靖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18698

2020年,曲靖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省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曲靖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县域经济重要支撑,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市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顾“十三五”期间县域经济发展轨迹,曲靖市辖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人均收入明显增加,经济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一、“十三五”期间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 
      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9.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6%,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其中5县1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9.36亿元,占全市56%,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5%。“十三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为8.8%,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从总量看,2020年全市9个县(市、区)中,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的县(市、区)有3个:麒麟区(905.88亿元);沾益区(305.53亿元);宣威市(406.12亿元)。
全市9个县(市、区)“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有5个,分别是:马龙区(10.7%)、陆良县(10.3%)、沾益区(9.6%)、罗平县(9.1%)、富源县(8.9%),分别比全市增速高1.9、1.5、0.8、0.3、0.1个百分点。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020年曲靖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6%,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为15.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
    全市9个县(市、区)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个,分别是:麒麟区(24%)、陆良县(23.4%)、师宗县(23.3%)、马龙区(22.5%)、罗平县(20.4%)、富源县(16.7%),分别比全市平均增速高8.3、7.7、7.5、6.8、4.7、1个百分点。 
     (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020年曲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8%,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为9.9%,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全市9个县(市、区)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过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市、区)有6个,分别是:陆良县(17.4%)、马龙区(15.9%)、宣威市(12.1%)、富源县(12%)沾益区(11.7%)、师宗县(11.2%),分别比全市平均增速高7.5、6、2.2、2.1、1.8、1.3个百分点。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0年曲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05亿元,比上年增长4.0%,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为5.6%,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其中5县1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亿元,占全市45%。
   “十三五”期间全市9个县(市、区)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个,分别是:富源县(10.2%)、陆良县(8.3%)、马龙区(7.7%)、宣威市(6.7%)、师宗县(6%)、沾益区(5.8%),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6、2.7、2.1、1.1、0.4、0.2个百分点。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20年曲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34.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为10.5%,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其中5县1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73亿元,占全市56.7%。
    “十三五”期间全市9个县(市、区)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有7个,分别是:罗平县(11.5%)、富源县(11.3%)、马龙区(11.2%)、师宗县(11.2%)、陆良县(11.1%)、沾益区(11%)、会泽县(10.9%),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0.8、0.7、0.7、0.6、0.5、0.4个百分点。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20年曲靖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657元,对比上年增速为3.6%,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为7.4%,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全市9个县(市、区)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4个,分别是:罗平县(7.7%)、陆良县(7.6%)、麒麟区(7.6%)、沾益区(7.6%),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0.2、0.2、0.2个百分点。
 (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20年,曲靖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793元,对比上年增速为8.0%。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为9.4%,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全市9个县(市、区)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个,分别是:罗平县(9.6%)、麒麟区(9.5%)、沾益区(9.5%)、陆良县(9.5%)、会泽县(9.5%)、宣威市(9.5%),分别比全市年平均增速高0.2、0.1、0.1、0.1、0.1、0.1个百分点。
  二、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曲靖的县域经济发展相对平稳,但从“十三五”期间各指标看,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县域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
     从“十三五”期间各指标总量看,各项经济指标总量排名情况基本没有变化,证明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增速较快的县(市、区)多数经济总量较小,增速易受到个别产业项目影响,所以增速排名情况变动较大,很难让个别县在优势产业上保持连续的高速增长,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还有欠缺。
从地区生产总值看,9个县(市、区)中,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最高的麒麟区是最低的马龙区的9.9倍;5县1市中,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最高的宣威市最低的师宗县的2.4倍。
   从城乡收入差距看9个县(市、区)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麒麟区(42652元)是最低的会泽县(34970元)的1.2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麒麟区(19728元)是最低的会泽县(12298元)的1.6倍。
     (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
     农业占比过高,从2020年来看,全市9个县(市、区)中,一产占比超过20%的县(市、区)有6个,占比最高的陆良县,一产占比高达31%。
     工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增速涨幅较缓。
    (三)城乡消费不平衡
    从“十三五”期间社会消费品指标看,城乡消费市场发展不协调,乡村消费市场不活跃,对经济拉动力还不够强。 
  三、对策和建议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推动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实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先进制造基地。重点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有机硅新材料等产业基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现代产业基地,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推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 
  (三)推进“一县一业”发展
      突出重点,抓根本,抓关键,从各县(市、区)实际出发,突出本地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在发展中培育建成自己的主导产业。
      (四)着力释放城乡消费潜力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富源县墨红镇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件“五一” 假期 曲靖市累计接待游客10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