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政协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3-09 08:5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16454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3月8日上午11点,政协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富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不断推进全县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大会执行主席、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桃玲,大会执行主席、县政协副主席沙莎、张柱友、马汝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还有: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侯开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维以及其他县委常委,原县政协主席,县政协其他县级领导,大会其他执行主席,县政协常委等。

本次会议应到265人,请假17人,实到248人,符合规定人数。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桃玲主持会议。本次会议有四项议程,一是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二是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三是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四是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桃玲讲话。

戴桃玲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扬帆“十四五”,开启富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县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县委书记陈志在开幕会上作了讲话,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他的讲话既高度评价了县政协的工作成绩,又对推动全县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这既是给我们激励鞭策、加油鼓劲,更是为我们把舵定向、压担明责,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戴桃玲说,会议期间,县委书记陈志,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侯开苑等县级几班子领导和县里的老领导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县委、县政府领导到会听取大会议政发言,同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议民生改善大事、共谋富民强县良策,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给予了全体政协委员极大的鼓舞。全体政协委员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饱满的履职热情,认真听取和讨论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克难攻坚、助推发展的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戴桃玲说,大会选举产生县政协秘书长,这是富源县政协成立36年来的首任秘书长。这是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力举措,是对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的关心与厚爱,对于进一步完善政协组织体系、优化政协班子结构、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戴桃玲强调,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县委十三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富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为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下步工作中,县政协常委会以及各位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创新求变、务求实效地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守政协初心,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县各族各界人士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做到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才能彰显政协价值,服务大局才能展现政协作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上下的奋斗指针,也为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要搭好协商议事平台。牢牢把握基层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新要求,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社会治理的难点、营商环境的堵点,精选协商议题,规范协商流程,培育协商文化,搭建好多方参与的协商平台,在面对面平等协商、心贴心双向交流中,补短板、破难题,优服务、促发展。要完善协商议政机制。继续实行“双月协商”制度,健全政协协商议题产生、成果报送、办理反馈和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紧扣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突出“协商”主业、发挥“专门”优势、强化“为民”导向,不断拓展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广泛协商、深度议政、务实监督,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氛围。要践行协商为民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持续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兼听各种诉求、兼顾各方利益,做到代表群众、为了群众,努力把“委员作业”写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要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广泛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做好双向发力文章,着力汇聚推动富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委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宣传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建党10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富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向社会传播共识、传播正能量,切实把更多人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进一步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交流,及时了解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为富源高质量发展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要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中,组织委员深入了解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凝聚共识、引导预期、提振信心,更好地为富源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强动力。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政协工作新答卷,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展现履职作为。要立足岗位争一流。政协委员来自全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要牢固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本职岗位,用实干书写业绩,用担当体现价值,切实交好“时代答卷”、做好“委员作业”、展现“委员风采”。要发挥优势扬特长。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当好政协委员的基本功,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的方法要义,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履职手段,勇于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把自身的特长和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要示范引领做表率。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履职方式,全面提升履职实效。

戴桃玲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奋发进取,为开拓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开启富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省级专家技术指导及情况反馈会议最全!一图读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