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其他文件库

现行有效58部

富源县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富政发〔2024〕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县长侯开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富源县人民政府

202427

(此件公开发布)


 

——在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富源县人民政府县长  侯开苑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富源发展负重前行、趋稳向好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个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深学细悟,干事创业劲头更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系统谋划,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际成效。我们克难攻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高于全省13.8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7%,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1亿元、增长11.2%,总量排名全市第2。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达48.1%60.5%,产业投资比重连续6年超六成、达70.6%。供应电煤627万吨,占全省21.54%、全市67%,为全省、全市能源保供作出重要贡献。我们担责于身,安全生产收获实效。率先完成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建设,全国现场会在富源召开。抓实煤矿、道路交通、消防等各领域安全,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3.3%88.2%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发展态势积极向好。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制定出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29条、促进消费恢复发展30条政策措施,减税降费退税7.1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800万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9.88亿元、增长6.84%,贷款余额184.81亿元、增长20.53%、排名全市第1要素保障不断强化。争取上级补助36.64亿元,为历年最高。供应土地1356.98亩。管道燃气保供2856万方,结束了园区不通管道燃气的历史。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健全县级领导包保、现场观摩等7项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和重中之重项目“两张清单”,压茬推进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876.5亿元,列入省级重大项目9个、市级“四百项目”41个。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和“四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新增市场主体15803户、保有量59803户,“个转企”582户、实有企业13635户,新增“四上”企业27户、在库218户,总量分别是2020年的2.18倍、2.45倍、1.62倍,经济发展韧性更强、潜力更大。

(二)千方百计强产业,发展支撑不断夯实。工业支柱地位持续稳固。生产原煤1741万吨、洗精煤184万吨,实现产值155亿元。格威二期5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天祥恩2000万件金属饰品等项目建成投产,铝合金轮毂、变速器壳体等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100%,建成全省铝产业链较为完整的聚集区,实现铝产业产值79亿元。西风电场135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北风电场一期项目全容量投产,滇东、雨汪电厂6台机组大方式运行,火电利用小时数达4300小时。累计发电169亿度,实现电力产值55.5亿元、增长66.7%,达到历史峰值。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12.9万亩,生产粮食37.28万吨、实现“十连增”。收购烟叶24.95万担、产值4.2亿元。发展特色经作43.2万亩,种植魔芋15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的魔芋良种繁育基地。新建改扩建规模化生猪养殖场30个,出栏生猪133.9万头、肉牛羊42.4万头(只)。大河乌猪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实现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产值129亿元、增长10%服务业恢复向好。大力发展避暑经济,接待游客363.1万人次、增长23.84%,实现旅游收入40.23亿元、增长36.73%。富源好运智能货运物流项目开工建设。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达72户,是2020年的1.8倍。金融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7%,排名全市第2。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29.8亿元、增长10.8%

(三)注重品质强基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品质稳步提升。国家卫生县创建通过省级评审。胜境大道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清溪河片区综合治理一期高品质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206户、棚户区2989户,新建公共停车场14个,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乡村建设加速推进。新建和提标改造集镇污水处理厂11座,配套建设污水管网75.4公里,增设垃圾压缩车41辆、塑料垃圾桶5128只,集镇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实现全覆盖。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每季度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成功探索农村污水治理“四个四分之一”资金筹措方式和“四种模式”、建成示范项目5个,城乡接合区、集镇建成区、生态敏感区203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改建卫生户厕7124座、公厕127座,创评三星村47个,全市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富源召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中安保家村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建成开园、入选全国2023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创成示范乡镇2个、精品示范村3个、美丽村庄42个,乡村振兴实景图徐徐展开。基础设施补短强弱。宣富、富罗“互联互通”高速公路有序推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6.6公里,开通县城至营上镇等6条城乡公交,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富源大型灌区列入国家项目规划,在中安寨子口片区率先建成全省农村供水保障信息化试点,大跌水、阿汪水库主体工程完工,争取补木水库特别国债4.28亿元。110千伏石岩变等3个变电站建成投用。新增5G基站291个,实现集镇、行政村100%覆盖。

(四)开拓创新促改革,发展动能加速释放。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整合重组县属国有企业,有效盘活经营性资产和闲置资产859项,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县域医疗集团总医院挂牌成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DRG付费改革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做优“一门一站式”便捷服务,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服务满意率均达100%。代办投资项目事项223项,程林年产2万吨食品级高端铝板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投产,“保姆式”金字招牌更加闪亮。率先完成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试点建设。园区承接赋权事项15项,建成劳动密集型产业园。科技创新推进有力。争取科技项目5个,新增发明专利9件,6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入选第三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数字化特色应用试点示范创建实现“零”突破。

(五)倾心用情增福祉,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动态监测帮扶,三类监测对象消除风险20157800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七个一批”增收措施精准落实,实施联农带农项目37个,开展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1000人次,脱贫人口和三类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达14981.78元、增长16.92%。黑玉米循环经济助农增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教育教学稳步提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1所、新增学位1170个,“二孩”入学平稳度峰。后所镇中心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晋升省级一级三等,县第八中学晋升为省级一级三等高中、县第九中学晋升为省级二级一等高中。高考一本上线1132人、上线率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3人被北京大学录取。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健康富源深入推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楼建成投用。建成省级专家工作站7个。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全覆盖,新建改造养老服务中心6个,新增托位数1230个、常住人口每千人托位数3.8个。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99%。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富村、墨红、竹园3家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达国家推荐标准。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劳动力转移就业29.93万人。发放跨省务工人员交通补助1857.3万元、创业贷款1.3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366个,开发公益性岗位5100个,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发放各类救助金1.92亿元,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殡葬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县殡仪馆获评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文化事业不断加强,应急广播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

(六)协同发力优生态,发展底色更加鲜明。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全面落实,县城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9%。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危废、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利用率均达90%以上,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防治。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序时推进,3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完成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修复1200亩,草原生态修复3000亩,人工造林2000亩,水土流失治理51.9平方公里。老厂镇者米、十八连山镇丕德等28个行政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后所嘉河入选省级幸福河湖。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完成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全面加强。绿美建设见行见效。实施绿美项目287个,植树11.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98.1万平方米,建成绿美河湖4条、绿美公路254公里,创成省级绿美校园1个、绿美社区1个、园林式企业6家,多乐原景区成为全省绿美标杆典型,绿色美景触手可及。低碳环保深入人心。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农膜回收利用试点项目全面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制度,单位GDP能耗下降3%。出租车报废更新新能源比例100%、排名全市第1,城市公交、城际公交新能源比例100%,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共识。

(七)时刻警惕防风险,发展环境稳定好转。重大风险有效防范。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稳妥有序化解债务风险。煤矿安全基础夯实。深化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督导帮扶成果运用,落实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实施煤矿安全生产“7项制度”“6个严格落实”,坚持周调度、月研判、季推进,有力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细落实。新增4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通过省级验收,新增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5处。公共安全守护有力。在全市率先建成6个标准化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秩序管控、交通宣传、协同共治一体推进。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胜境市场监督管理所获评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管所。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成投用,乡(镇)专职消防队、行政村微型消防站实体化运行,矿山救护实现30分钟通勤覆盖,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持续增强。建筑施工、校园、危险化学品、森林草原防灭火、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公共领域安全稳定。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全面启动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信访包案、接访、下访制度,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率97%。深入实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雷霆行动”,筑牢反诈防火墙。扫黑除恶、命案防控、禁毒防艾常态化开展,社会安定有序。

双拥、机关事务、防震减灾、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老龄、供销、气象、邮政、地方志等工作展现新作为,工青妇、红十字会、科协、工商联、社科联、侨联、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开展“监督落实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重实干、抓落实成为广大干部共识共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5件、政协委员提案182件,规范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6件,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行县。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监管,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富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市属驻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煤炭产业精深加工不足,铝产业原料不够,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高,第三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不强,新兴产业培育不快。对标滇东门户城市建设,道路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差距,新型城镇化水平低,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到位,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有待提升。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加力提效,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重点领域信访、生态环境保护等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社会治安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事业发展还有短板。对标新征程新使命,少数干部担当精神缺乏、工作执行力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与富源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综合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抓好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各项工作,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富源实践取得新成效。

——着力在推动“三个发展定位”上实现新突破。三个发展定位”为富源服务和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明确了路径。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咬定目标不放松、系统谋划抓推进、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深入推进“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高质量跨越前行,不断把发展定位真正变成发展地位。

——着力在推动“三年行动”上取得新成效。紧扣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系列三年行动。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清单交办、考核评价闭环工作体系,健全统筹调度、现场办公、观摩评比、督查督办机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干出佳绩、走在前列。

——着力在推动“310”工程上展现新作为。310”工程是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聚焦改革发展等重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心用情办好10件民生实事,抓实抓细10个专项行动,全力推动10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以30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在抓落实、见成效中体现责任担当。

——着力在推动“四城建设”上迈上新台阶。围绕打造“滇东门户城市”,致力强城、兴产、聚人,全力建设“实力、人文、智能、幸福”县城。我们要坚持大抓产业,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市场主体等支撑,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实力之城。充分挖掘关隘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让城市更具生命力,打造人文之城。推进“智能+”“数字+”行动,构建更加完善的交通、水利、能源、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提升城市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打造智能之城。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基础、补短板,推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优质共享,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造幸福之城。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持续扩大投资消费,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抢抓政策机遇。全面衔接国家财政、产业、环保、科技等政策措施,找准政策机遇切入点,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债、特别国债、超长期国债等支持,增强资金、项目保障能力。

扩大有效投资。在挖潜、扩域、提效上下功夫,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深化重点项目“1234”行动,突出防灾减灾、城市更新、“两污”治理等领域,紧盯煤炭洗选和加工、新能源、绿色铝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等行业,谋划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全年投资支撑率120%以上。严格落实项目前期“6项制度”,做实前期工作项目400亿元以上。健全完善挂钩包保、现场观摩等推进机制,确保实施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项目开工率、转化率不低于60%。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增后劲、惠民生领域,民间投资、产业投资占比稳步提升。

激活消费潜力。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加快富源好运网络货运平台、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激发消费潜力。实施块泽河大峡谷开发、特色民宿等项目,扩大消费供给。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消费增长点。做好市场稳价保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培优市场主体。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培育计划,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用活用好激励措施,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新增“四上”企业30户以上。高质高效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持续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农业提速发展。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做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坚决扛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7万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95.1万亩。种植烤烟9.25万亩。坚持绿色、高端、精品发展方向,种植魔芋15万亩,建成魔芋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项目,推动魔芋产业高品质发展。强化种源保护,建成国家级良种“大河乌猪”育繁推广应用项目。提升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内涵,支持肉牛羊产业规模化发展,出栏生猪150万头、肉牛羊44万头,规模化养殖率分别达65%50%以上。加快“一村一品”专业村、“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发展辣椒、山药、中药材等特色农业44万亩以上。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认定绿色食品、有机产品5个以上,实现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产值140亿元以上。

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研究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建设“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完成6处矿井建设,加快推进23处煤矿配套洗煤厂项目,累计建成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8处、智能化工作面8个、辅助系统自动化矿井40处,生产原煤2000万吨、洗选精煤170万吨。积极争取申报化工园区,加快推进煤矸石、瓦斯、矿井水等资源综合利用,推动煤炭产业由低端供应向高附加值转变,实现煤炭开采及洗选产值190亿元以上。全力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稳定云铝泽鑫30万吨电解铝产量,推动锦鸿30万吨再生铝项目一期达产满产,提高原料供应能力。加快年产1000万千瓦光伏配件生产、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建设,大力引进汽摩配组装、铝箔、铝板等项目,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基地,实现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值110亿元以上。抓好能源保供,建成华能滇东50万吨储煤场、黄泥河40万吨储煤场,强化运力协调保障,供应电煤673万吨。积极发展风能、光伏发电,建成西风电场四期、撒米庄光伏发电、富源西“生态修复+光伏”、新华村新农村建设光伏项目,实现电力产值60亿元以上。

推进服务业提级扩面。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主动融入中老铁路等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引进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加快提升煤炭绿色发展装备技术综合服务基地、煤炭智慧物流园区运营实效,建成智能货运物流项目,深入推进国家县域商业体系示范县建设,提升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供给,全面丰富美食经济、夜市经济、数字经济等服务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推动“一关、两圈、两线”旅游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和避暑经济专项行动,积极推进胜境关旅游开发、多乐军旅文融合等项目,打造古敢民族特色风情游、墨红森林生态游,高水平举办旅游推介会、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提高“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一体化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促进发展环境提升

狠抓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完善“一库一清单”,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强链延链补链做优产业集群。严格落实“大招商”机制,以大格局之形、热潮之势、营商环境之养、众人之志,强化“一把手”招商、专班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全面提升招商质效。优化服务保障,内培与外引同向发力,增强县域企业投资信心,深化落实投资项目全流程代办工作机制,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实施产业园区振兴三年行动,优化产业园区规划布局、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持续提升园区能级。加快推进东部产业转移集聚发展,启动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推动云尚智芯科技生产基地满产达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用科技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园区产值248亿元、增长20%以上。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务服务事项“三化”建设,完善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执法检查备案登记。不断优化便民办税服务,让政策红利更充分释放。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坚持“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开展“产业提升、项目提速、服务提质”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项目土地、能耗、环评指标优先保障机制,动态持有熟地1000亩以上,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规模达40%以上。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政银企互动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四)持续推进城乡建设,拓展融合发展空间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一核两廊六片区”布局,完善县乡规划“一张图”,编制完成老城区城市更新规划,推动以清溪河景观改造和营盘头、太和街等为重点的片区更新建设,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优化村庄发展规划,深化“干部规划家乡”和144个村庄规划成果运用,健全农村建房管控机制,留出乡村产业发展和村民建房空间。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一线两区三河四园五湖八景”规划,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厨余垃圾处理、胜境大道提质改造二期等项目,启动晴云公园、玉顺街带状公园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强清溪河、黄泥河上段和嘉河卡泥段治理,做实富源大型灌区等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加快补木水库建设,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供水项目,推动后所镇铁厂水库片区、胜境街道迤山口片区等8件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不断完善城乡水网。全力支持宣富高速、富罗高速建设,加快G60复线前期工作,全面推动县城东过境线建设,积极争取胜境关至古敢一级公路项目,硬化通村公路196公里,不断完善城乡交通路网。新建5G基站100套,建成110千伏布都变电站、铜厂变电站,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145.8千米,不断完善通信和电力设施。

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实施市容秩序、扬尘污染治理、智慧城市管理等10个专项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提高群众满意度。扎实开展“两违”、占道经营、渣土运输等专项治理,不断提高清扫保洁专业化水平,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加强精细化管理,建设数字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完成公交站点智能化改造,建成省级示范智慧社区3个、平安校园50个,增强城乡管理能力。

创新城市经营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采取“特许经营权+”等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建设运营,加快实施公共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等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改造便民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公共资源效用最大化,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动力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优做强县属企业。全力推动供销综合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县域医疗集团实体化运作,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激发开放创新潜能。全面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户、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户。鼓励支持企业开展高品质铝、瓦斯、魔芋种质资源等综合开发利用,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做大铝制品、农产品等出口总量,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6900万美元、增长15%以上。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要素保障、公平执法等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支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10亿元以上。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河镇800亩蔬菜种植基地等17个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步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升级打造5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点,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常态化开展星级村动态管理,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提升村180个。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6万人以上。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5100个,新增重点群体就业3500人以上,发放创业贷款1.2亿元。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强化以工代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3800人次,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启动建设县第五中学,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中小学校5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和定向培养优师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学者型教师、专家型人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创建省级一级三等幼儿园2所,一本上线率提高3个百分点。搭建青少年体育赛事平台,办好中小学生运动会和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加快体育事业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加快县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北城医院建设,启动县中医医院搬迁、县妇幼医院建设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促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落实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建成县慢性病管理中心,全周期服务群众健康。加快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创成国家卫生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墨红镇、竹园镇创成国家卫生乡镇。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保扩面增效,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率达95%以上。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一部手机办低保”“政府救助平台”办结率100%。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改造家庭养老床位380张以上,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数达4个以上。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为育儿家庭降低生育、养育成本。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99.2%以上。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南盘江流域富源段保护治理、独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农业节肥降药行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3%。健全“户减量、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全面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整县推进省级试点,扩大村庄污水治理覆盖面。健全长效保洁、运营保障、督查督办等机制,推动城乡“两污”治理常治长效。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巩固各级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人工造林4000亩、草原改良16500亩、人工种草1000亩、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1200亩、水土流失治理50平方公里。科学推进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加快煤电、水泥、焦化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抓实生态环境源头防控。加强煤炭等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煤矸石、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提升改造,推动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节约型机关创建率98%以上。

扩大城市绿色空间。深入推进绿美富源建设,因地制宜增绿补绿添绿,实施绿化美化项目277个,创建绿美社区15个、绿美乡村204个、绿美河湖3条、绿美公路185公里,特色绿化品位示范校园5所,园林式企业10个以上,大河镇创成绿美乡镇。

(八)持续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根治思想上的隐患、行动上的隐患、责任上的隐患,大力实施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落实“一矿一策”“一镇一方案”,扛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从业人员各方责任,突出抓好警示教育、打非治违、重大灾害治理等重点,加快“五化”矿井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强化人车路企隐患治理,严格路面执法管控,提升道路安全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巡查检查、隐患排查整治等措施,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完成后所新华村等搬迁安置。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构建县乡村三级防灾减灾救灾指挥体系,整合资源构建大应急指挥平台,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抓好人民防空“三所一中心”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大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完善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防艾、命案防控,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多发性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气象、防震减灾、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加强延安精神研究会、老龄、档案、地方志、邮政等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红十字会、科协、工商联、社科联、侨联、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政府的一切职责是抓落实、一切任务是抓落实、一切要求是抓落实。我们不折不扣抓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增强马上就办的意识,统筹把握时度效,更多为发展想办法、为群众办实事,在谋划上胜人一筹,在措施上硬人一度,在行动上快人一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求真务实抓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四下基层”,立足实际、干在实处、务求实效,在发展中拼作风、拼干劲、拼效率,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敢作善为抓落实,对标“五个高于、两个提升、走在前列”要求,充分激发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不断提升在复杂环境下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主动跨前一步、积极担当作为、力求最好效果。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强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有力推进行政管理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要恪守廉政之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习惯过紧日子,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发展全凭实干,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为全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富源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材料:【图表解读】一图读懂2024年富源县政府工作报告


 


富源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