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其他文件库

现行有效58部

富源县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22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198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富源县2022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2022年6月2日第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3次(2022年度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富源县2022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


为更大力度做好富源县2022年组合式减税降费工作,结合富源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六次党代会、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遵照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稳”“准”“快”“实”“紧”要求,提高全县减税降费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施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把减税降费与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创新创业等有机结合,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落地,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稳住全县经济大盘,推动富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机制

(一)宣传服务机制。充分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宣传,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并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用的策略,切实增强宣传解读培训辅导的深入性、互动性、多元性。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通过流程再造、简化退税程序等,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让市场主体更具获得感。

(二)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强化协同作战意识,拓展沟通协调途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部门意见、了解工作进展情况、联合出台政策文件等方式,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情况,形成减税降费工作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链”良好互动格局。

(三)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减税降费工作推进需求和部门实际,合理确定信息共享频次和口径,提升数据和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对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成效评估、决策支持等数据信息,做好共享交换、收集整理工作,强化成员单位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四)动态研判机制。通过跨部门数据、信息等资源深度融合,加强成员单位在政策效应分析、税收收入分析及减税降费对地方经济方面影响研判等方面的合作,改进成员单位业务质量和工作效能,积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督查指导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择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采取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减税降费工作组织领导、政策执行、宣传服务、税费征管、资金使用及发现问题整改等开展督促指导,严格监督管理,密切跟踪政策落实。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保障,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1.推动成员单位扩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根据近年来全县减税降费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按程序报请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将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纳入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成立工作临时专班。为做好全年减税降费工作,从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抽调人员组成临时专班(其中县财政局4人,县税务局2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人),开展政策梳理、调查研究、效应分析、督促指导、宣传解读等工作。

3.召开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做好2022年减税降费研究部署和总结上报工作。

4.发挥好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推动成员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加大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完善落实反馈和督查通报机制,定期报送工作情况。对政策落实不力、资金下达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对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坚决打击。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开展政策梳理,用足用活地方授权

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政策动向,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梳理,将执行效果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呼声高且已经到期或马上要到期的阶段性政策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急需的应对性政策甄别出来,进行清单化管理,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属于地方权限范围内的,原则上按政策上限顶格设计,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需要,及时研究接续政策的可行性,抓紧制定出台方案,按程序报批后执行。

(三)严格落实政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持落实落细,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文旅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落实支持科技创新、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推动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技术革新、扩大投资、稳定预期。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相关政策,贯彻落实2022年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工作,做到该减的减、该降的降、该免的免、该退的退、该缓的缓,确保政令畅通,切实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四)精准施策发力,增强宣传培训实效

1.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增强培训的深入性、互动性、多元性,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坚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并举,精准定位明靶向,精准实施强管理,精准指导重实效,进一步提高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度、参与度、知晓度。

2.及时公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快速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拓展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局面,选择有代表性的具体案例,用事实和数字说话、用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说话,讲好减税降费精彩故事,分享改革成效,传递发展信心,生动体现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提供便捷服务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推行“网上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合并申报报表、简化办事流程等多种方式,主动研究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优化征管便利措施,提升征管服务质量,对每项政策公布责任部门、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清单,让企业知道怎么办、找谁办、在哪办,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服务体验。

(六)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政策跟踪问效

坚持到基层、下一线,结合工作实际,灵活采用与企业一对一交流、与行业主管部门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收集整理市场主体对于优化政策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措施建议。

(七)加强清理规范,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1.切实加大各类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收费,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实现问题“动态清零”,防止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弱化。

2.复核2021年相关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做到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把问题整改与完善体制机制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总结,深刻剖析,全面反思,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项工作。

(八)依法组织收入,提升税费征管质量

1.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做好统计核算分析,坚决杜绝征收“过头税费”和“虚收空转”等违规问题发生。对财经纪律始终保持敬畏,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一切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坚决维护财经纪律和预算制度的严肃性,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敢抓敢管,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2.强化税费征管质量,有效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依法打击偷税、骗税、骗补行为,严禁执收单位擅自减收、免收、缓收非税收入,坚决不让不法企业、个人、组织从中牟利、扰乱宏观政策实施、损害国家利益。

(九)统筹收支平衡,守牢风险防范底线

1.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合理安排预算资金投向和支出进度,进一步强化预算收支管理,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当“铁公鸡”、过紧日子,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进一步开源节流、精打细算,结合节约型机关建设,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落实“十四五”期间一律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规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把钱腾出来、省下来用于支持民生和市场主体。

2.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的要求,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因素和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留抵退税等专项资金分配方案,认真落实落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财力向基层下沉,统筹做好库款调度,增强财力保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财力影响,科学合理测算财政收支预算,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统筹做好2022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十)加强信息共享,凝聚协同联动合力

积极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政策协同、工作联动和预测研判、智慧决策等深度融合。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每季度结束后10日内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建议及先进经验、典型案例等报送至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要积极构建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在抓执行、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防风险上再加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直达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

(二)增强全局思维。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同向发力,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督促、抓宣传、抓培训、抓执行、抓服务、抓调研、抓征管、抓收支、抓整治、抓协同,共同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三)改进专业能力。要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和改革动向,综合考虑县内外各项因素影响,妥善处理减税与发展、短期与长期、局部与全局关系,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合理运用第三方力量,提升减税降费工作中执行政策、细化措施、调查研究、推进改革、应对风险等能力水平。

政策解读:富源县2022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富源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