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12-25 09:36

政协富源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201件符合实际、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高质量提案,其中,交由政府系统承办的196件,97.51%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吸收民智的重要渠道,不断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提案办理要求和规定时限全部办复,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127件,占64.8%;办理结果为B类的60件,占30.6%;办理结果为C类的9件,占4.6%

一、6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1.关于陈小双等委员提出的进一步完善殡葬改革工作提案7号)。交由县民政局承办。主要开展了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完成38个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组织申报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补助指标50全面完成2019年市级补助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13个,建成墓穴7000余个,补齐殡葬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是加大资金投入对新建村级公益性公墓,县财政按每个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镇级公益性公墓,县财政增加补助资金30万元,用于公墓扩容、改造提质工程建设。加强对公墓经营行为的监管。对公墓建设及定价开展调查,督促企业定价形成合理的梯次价格,确保中低价位墓穴不少于50%。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督促公墓经营单位加大墓穴建设工作力度,建设墓穴4000个,并划定不少于5%的墓穴作为公益性墓地,解决低收入人群的骨灰安葬需求。

2.关于王小跃委员提出的修缮富法路的提案(65号)交由富源公路分局承办胜境大道承载富法公路的交通运输功能,加上煤炭运输车流量较大,平均日车流量达8992辆,多个路段出现路面沉降、断板、开裂、坑塘等路面病害,群众反响强烈。2020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富源公路分局等部门研究后,于2020926启动建设胜境大道维修工程截至目前,龙源新村至云龙路口路基修复工程已全部结束,正进行油面加铺;刘家湾路口至大庆2号桥正进行道路扩宽及人行道工程;曲胜高速富源收费站入口至龙源新村路段正在对原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富法路修缮工程预计2021年春节前可全面完工。

3.于宋茂怀等委员提出的整治县城范围内擅自打井取地下水行为提案92号)交由县水务局承办。主要做了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供水设施建设。编制富源北城新区供水工程可研报告,积极申报项目及资金,获得国家抗疫特别国债7000万元启动实施南门桥水厂改造和东堡输水管道更换工程建设。编制《富源县城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实施县城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重点采煤沉陷区(胜境片区)供水项目建设,统筹解决后所镇、工业园区、北城区 3个片区的供水问题。投资1600从后所煤矿打磨沟水厂引水至北城新区,解决八中、职中师生用水及周边单位、村民用水问题问题二是开展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制定《富源县非法开采地下水资源联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非法打井取地下水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类登记造册全县共有打井取水设施183口,其中项目打井113口,私自打井52口,其他打井18口,未办理取水许可审批手续。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加快推进县城及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建设特别洞上水库至县城三水厂供水工程响水河水库至升官坪调水工程县城第一、第二自来水厂及老城区配套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确保县城所有小区、学校、单位、企业自来水足额保障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非法打井取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建立健全地下水常态化管理制度,形成地下水科学开发、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县地下水资源管理水平。

4.关于张晓辉等委员提出的规划建设老厂矿区坑口大型煤化工基地提案185号)。交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办理。多年来,富源煤炭多以原煤销售为主,煤炭上下游产业发展滞后,上下游产品关联度低,缺乏长远规划,产业链条短。积极探索全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规划布局老厂矿区坑口大型煤化工基地,可进一步延伸煤炭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逐步改变我县挖煤卖煤的产业现状。今年以来,已多次组织县能源、工信工业园区自然资源部门开展调研活动,就老厂矿区坑口大型煤化工基地项目进行论证,现正组织开展煤炭资源储量调查、工业园区规划调整修编、可研编制等工作,计划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积极与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对接,争取上级对老厂矿区坑口大型煤化工基地建设项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协调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同时,按照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战略定位,积极引进新型煤化工企业到富源投资办厂,大力发展煤气化、煤液化、煤焦化。全力支持白龙山煤矿、雨汪煤矿办理证照,早日投产达产,努力将富源建成全省新型煤化工产业示范县和精细煤化工产业示范县。

5.关于陈明征等委员提出的加快启动北城幼儿园建设工作提案189号)。交由县教育体育局办理。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及时研究部署,明确建设主体。2020116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明确县城投公司为项目建设主体,以自营模式实施项目建设。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加快项目进度。县教育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北城区幼儿园选址在兴民路以西,富屯街以北的交叉口。现已完成现场踏勘、项目方案审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前期工作,项目占地面积22.94亩、建筑占地面积2323.2平方米规划学生规模720。现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6.关于刘俊瑛委员提出的加大旅游景点宣传营销的提案(190号)。交由县文化和旅游局办理。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筹集资金248万元,用于旅游标识标牌、导览图,乡村旅游标识引导牌制作等宣传营销工作。向省文旅厅争取“一部手机游云南”资金50万元,用于游客投诉中心、游客退换货处理中心、智慧景区打造等工作,为景区景点宣传营销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充分利用抖音、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精心设计,通过发布图文、优质短视频,开展网络直播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全县的自然风貌、人文环境、风土人情。采编多乐原和陶源溪谷景区在央视、省市各级媒体播出,在曲靖M发布富源旅游景点宣传信息20余条。通过旅游云平台,认真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世博会、南博会、旅交会、文博会等文旅交流大会,重点对多乐原和陶源溪谷等旅游产品开展宣传营销。

二、其他提案办理情况

196件办理提案工作中,除6件重点提案外,政府系统承办的其他190提案,涉及交通、农林水、科教文卫、城建环保、社会保障、财政金融等方方面面。一年来,在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除极部分提案因条件限制或受有关政策硬性规定,难以落实或暂不能解决外,其他提案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大部分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提案127件,占承办提案64.8%

如《关于在县城北片区新建农贸市场的提案》。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管集市”的规范标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在加快推动福泽、双井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同时,1012日启动胜境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摊点168个,门面87个,机动车停车位13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41个,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于1214日正式开业胜境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将从根本上解决北城没有综合性农贸市场的问题,有效解决电力小区、胜境印象、祥云花园、翡翠新城等20余个小区和附近社区居民4万余人的买菜问题,方便了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

再如,《关于对南亚片区周日集贸市场加强管理建议的提案》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20202月,县人民政府组织县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时取缔了县城区中安街、太和街、南亚路口、建设路等道路两侧的临时集贸市场、烧烤摊点5000余处20205月,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将星期天赶集日统一规划在清溪路,并由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做好监管工作,有效解决周日县城区道路拥堵、市容脏乱等问题。

又如关于优化公共交通提高群众出行质量的提案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成本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听证会,制定出租汽车营运价格调整及建立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方案,202111日起,出租汽车实行打表收费,将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行业的运营秩序和收费行为。在新城区新建港湾式公交站台1224座,在老城区新建标准化公交站台2856座。开展联合执法定期、不定期组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富源运政管理所等部门,联合开展公交运行一违两罚专项活动,开展专项执法50余次。加大线路投放新开通工业园区、刘家湾2条专线,新增公交站点29个、达61个,新增临时站牌7块,安装扫码支付系统24套。

(二)正加快落实的提案60件,占承办提案的30.6%

如《关于改造老旧小区的提案为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市环境和文明形象,2019年以来,县人民政府积极组织申报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共争取到445841.3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878户棚户区改造项目。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有力有序有效顺利开展,既让小区居民满意,又让城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根据小区实际住户改造愿望等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一院一策实施方案改造内容清单,实行“一个小区一套方案”的施工措施。同时,动员管理单位参与投资、业主自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整个工程项目已全部启动,正紧锣密鼓全力推进

再如,《关于持续加大东门河清溪河整治力度的提案》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及时组织开展县城东门河、清溪河、小黄河、东堡河等4条河流河道垃圾清除和清淤工作。加大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完成马房冲至中安街道中心学校污水收集管道安装,接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2020213日开工建设东门河北段治理工程中段(北站火车大桥至金田原公司)已竣工,并于1119日完成验收。下段(金田原公司至玉顺街桥)正在完善人行道、管沟工程建设方案。上段(外后所至北站火车大桥)计划于20213月底完成方案设计,20215月前启动建设。

(三)受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需逐步加以解决的提案9件,占承办提案4.6%

这类提案涉及的问题受目前政策、体制、管理权限等方面条件限制,短期内无法解决,承办单位已向委员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委员们表示理解和认可。

政协提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盼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担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的重要渠道。2020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各位委员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认真汲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查缺补漏,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回报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向全县“两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