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社局就业中心相关热点政策问答

  • 富源县就业中心
  • 2017-07-04 16:16
1、如何办理就业创业证?
除在行政事业机关外的县域内劳动年龄内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就近到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办理就业创业证,办证时,须提供1寸照片2张,身份证、毕业证复印件各一份。

2、如何申报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1)、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缴纳的部分。
(2)、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与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缴费额1/2的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其中:“4050”人员按其实际缴费额2/3的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但计算社会保险补贴的缴纳基数不超过当地上年社平工资的100%。灵活就业人员的月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50%,停止社会保险补贴。

3、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补贴?
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简称五类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4、贷款扶持
(1)、“贷免扶补”小额贷款
凡2009年1月1日后在我县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包括大学生村官、在校高年级大学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从事自主创业,已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首次创业人员,有创业资金需要的,可向工商登记所在地的具体承办部门(各级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个私协会、教育部门)申请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小额贷款。“贷免扶补”小额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从事微利项目(指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以外的项目)申请的“贷免扶补”小额贷款,由财政按规定据实给予全部贴息,展期和逾期不贴息。
(2)、创业担保贷款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从事个体经营、合伙经营、合伙创办企业的我市高校毕业生(含在校高年级大学生)、复转军人和返乡创业的农村人员等群体可以向工商登记所在地的具体承办部门(各级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共青团、妇联)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从事个体经营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0万元申请贷款;合伙经营、合伙创办企业或创业成功后新吸纳人员就业的,可根据合伙人数或吸纳就业人数,按照每人不超过10万元申请总额不超过30万元(含30万元)的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到期一次还清,或由借款人与担保机构、承贷银行约定分期还款。从事微利项目(指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以外的项目)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由财政据实教育全额贴息,展期和逾期贷款不贴息。
(3)积极进行“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
2014年4月1日以后登记的微型企业有贷款需求的,可获得不超过10万元的银行贷款支持,贷款年利率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4%,贷款期限在3年以内。同时微型企业投资规模达到10万元以上且实际货币投资达到7万元后,带动本省户籍5人以上就业的,政府给予3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

5、积极开展“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补贴
(1)、对在云南省省内高校就读的毕业学年或毕业1年内,在我县创业的大学生个人,未享受创业园孵化的经营实体,经个人向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申报,审核符合条件后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场租补贴。
(2)、对在云南省省内高校就读的毕业学年或毕业5年内,在我县创业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经营实体向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申报项目。项目评审后,经符合条件的,给予3—5万元一次性无偿资金资助。
(3)对在云南省省内高校就读的毕业学年或2014年后毕业、在我县创业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上开展电子商务的经营(其所依托的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企业应在商务部门公示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之内),持续经营半年以上,且月收入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无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经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组织认定后,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网店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