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9-04-05 10:44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7日在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富源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沉着应对超出预期的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打赢了一场场苦仗、硬仗,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55.3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增长17.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4亿元、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2亿元、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亿元、增长1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73元、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25元、增长7.8%。

——一年来,我们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取得决定性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扛责在肩、履责在行,以战天斗地、不胜不休的壮志豪情,披星戴月、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尽锐出战、决战决胜,5个贫困乡(镇)和115个贫困村出列、4956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97.98亿元,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建成安全饮水工程770件,改善54.7万群众的饮水条件。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97公里,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100%、村组道路硬化率达83%。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宽带,自然村通信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产业、就业扶贫成效显著,产业扶贫覆盖21466户90712人,转移输出农村贫困劳动力4万余人次,开发农村公共服务岗位1911个,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建成扶贫工厂200个,6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教育扶贫成效显著,投入21.45亿元,搬迁村级完小15所,改扩建学校153所,实施“全面改薄”项目304个,资助贫困学生54万人次,“双线六长”控辍保学责任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扎实有效,新建、改扩建卫生院8个、卫生室11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四重保障”“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成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入住1330户5894人,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改造农村危房32431户,14.6万人住上安全稳固住房。“两线合一”稳步推进,兜底保障更加有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自然村保洁制度全覆盖,“三堆”治理扎实有效,“脏乱差”明显改观,“五净一规范”成为常态,农村环境更加整洁。建成“爱心超市”164个,群众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定点帮扶、上海宝山区沪滇扶贫协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保持定力、苦干实干,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面落实稳增长政策,主动作为打硬仗,精准发力破难题,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稳步发展。实现粮食产量41.1万吨,烤烟产值3.6亿元。以大河乌猪为主的畜牧业实现产值30.2亿元,魔芋、核桃等优势产业健康发展,辣椒、中药材、黄桃、山药等特色产业势头强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97个,10户农业企业被认定为“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7.4亿元。工业提质增效。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完成产能置换矿井80对,平均单井生产能力提高到18万吨/年。全年生产原煤871.9万吨,实现煤炭开采和洗选产值84.1亿元、增长17.3%。全年发电46.3亿度,实现电力产值18.6亿元。园区32公里道路建设全面完工,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承载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今飞汽轮三期、摩轮二期、飞扬汽车变速器一期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铝产业集聚效应逐步释放。在煤、电、铝等产业的支撑带动下,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0.2亿元。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陶源溪谷庄园、多乐原风景区运营良好,5个市级旅游特色村社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率稳步提升,被商务部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7.7亿元。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新增市场主体4002户,纳升规企业12户。降税减费政策深入落实,减免税费1.93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2.3%。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东阳商会红木产业园、印度英雄集团、美国苏必利尔公司等32户企业前来实地考察投资,以商招商“朋友圈”不断扩大。全年引进市外国内资金120.2亿元、增长7.3%。

——一年来,我们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管并重、生态优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片两线四园五湖八景”建设深入推进,城镇建成区面积达47.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富源体育公园建成投用,城市展览馆布展工作有力推进。胜境印象、沪昆高铁安置小区建成入住,今飞御景园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品位稳步提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实施工程治理项目38个。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治理效果明显,殡仪秩序整治初见成效,城市面貌整体改善。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有效整改,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县城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12个村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完成,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地表水、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森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进,森林覆盖率为41.86%,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响水河水库、篆长河被评为曲靖市河长制示范河(湖)。40个行政村创建为市级生态村,4个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年来,我们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忘初心、以民为本,群众福祉更有成色。在严控债务、防范风险的同时,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年投入民生事业资金42.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9.2%。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65亿元,岔河、桂花等5件水利工程全面完工。创建养护示范公路112公里,建成195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开通6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中安二小、富源八中建成招生,二中、三中、四中3所高中集中到县城办学,一批基础设施历史欠账逐一还清,一批打基础项目提前完成,一批影响教育发展的问题有效化解,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教育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教师编制实行“县管校聘”,“三名”工程深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分级诊疗、对口帮扶、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五大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5%以上,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36亿元。社会福利中心、综合档案馆等民生项目即将投用,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持续巩固。县殡仪馆建设完工,殡葬改革有序推进。云南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沉着应对、守牢底线,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建立定期研判、联席会议等制度,常态化打击非法集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动态管理、分年度化解,存量债务逐步化解、增量债务从严控制。财税工作成绩喜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年来第一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税收收入占比达84.16%,质量更加优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0.65亿元、增长12.3%。整合重组城投公司富有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奠定了坚实基础。2个专项债券申报项目列入财政部项目库。煤矿安全生产“黄红牌”管理、包保负责等制度有效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建成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1对、二级30对,科技强矿、依法办矿意识逐步提高,本质安全基础更加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1+7”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中期评估,所有乡(镇)、街道均创建为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有效。连续24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平安富源”“法治富源”建设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信访退三”攻坚扎实有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聚焦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意识”熔铸于魂,“四个自信”凝聚于心,“两个维护”见诸于行。从严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舆情处置、舆论引导扎实有效。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七五”普法扎实有效,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更加规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的监察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68件、政协提案205件,办复率达100%。财政审计监督扎实有力,实施审计项目61个,审减资金2366万元,“三公”经费下降9.68%。创新“互联网+监督”模式,阳光监督平台监管更加有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更加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深入实施,划转、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55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金额10.13亿元,节约资金9775.34万元。创建信用乡(镇)10个,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5.3亿元。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

此外,国防、气象、地震、保密、老龄、地方志、移民开发、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供销、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延安精神研究会、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事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统揽全局,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同舟共济,离不开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鼎力相助,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担当作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富单位、驻富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富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不优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未能完成年初目标。二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迎接国家抽查需一鼓作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需久久为功,后期脱贫成效巩固需持续加力。三是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深加工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困难重重,新兴产业短时期内难以形成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快,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四是城乡协调发展不够充分。富源北城开发建设需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仍需改善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决胜全面小康任务依然繁重。五是防范化解风险压力依然较大。财源结构单一,持续增长难度大,刚性支出迅猛,加之政府性债务偿还进入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六是行政效能亟待提升。极少数干部对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把握不准,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面临不少挑战。上述存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富源加速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跳出富源看富源,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国家宏观政策总体利好,省、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力度加大、步伐加快。立足富源看富源,通过多年的稳扎稳打、持续用力,“两轮驱动”效应显现,脱贫摘帽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面貌发生巨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富源正以崭新的姿态,聚精会神促跨越、齐心协力奔小康。我们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聚焦主要矛盾、保持战略定力,稳字当头、干字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奋力谱写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持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县城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维稳“四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把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城镇建设、园区发展、民营经济、民生改善作为狠抓落实的着力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打好重点战役,努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统筹兼顾中精准发力、在真抓实干中开拓创新,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纲举目张、精准施策,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攻坚的意志和过硬的措施,统筹兼顾、纲举目张,蹄疾步稳、稳扎稳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奋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整改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高质量备战国家抽查。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三场硬仗。坚持短平快与中长期相兼顾、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扶持好东恒、金田原、聚农、满地金、谷子地、恒宽、温氏养殖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富源魔芋、大河乌猪、核桃、辣椒、山药、软籽石榴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让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跟着市场走,全面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建立从动员到培训、输出、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力争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户均至少有1人外出务工、“三无”群体至少有1人通过农村公共服务岗位就业。持续强化教育、医疗、住房、社会兜底等政策落实,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抓整改、打硬仗,确保100821人稳定脱贫,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十八连山镇细冲村脱贫出列,确保2019年全县再脱贫4000人。主动对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上海宝山区,着力抓好定点帮扶、沪滇扶贫协作工作,努力在项目援建、劳务协作等帮扶上争取更大支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勤相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充分发挥扶贫工厂、爱心超市的激励作用,让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氛围。坚持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扎实开展“脱贫成效巩固年”活动,以“户户清”为抓手,完善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认真落实县、乡、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脱贫攻坚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全力推进污染防治。积极融入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战略,打好污染防治7个标志性战役,着力建设美丽富源。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从严落实河(湖)长制,完成37个“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23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实施营造林工程3.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千米,义务植树26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2.11%。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整治“散乱污”企业。建立完善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机制,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县建设,创建省级生态乡(镇)5个,力争创建为“森林城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节约用地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树牢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严防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引导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合理控制资产负债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大力培植新兴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缴,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0亿元以上。进一步理顺城投公司管理体制,切实提升公司集团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水平,将城投公司打造成资源整合、资金集结、资产盘活、资本运作的平台。力争2个专项债券项目成功发行债券。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体系,严守政府性债务底线。

(二)坚持稳字当头、速效并重,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稳增长摆在首位,围绕“三张牌”,紧盯“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五大产业发展,强招商、上项目,稳存量、扩增量,做强园区经济,做活民营经济,做大县域经济,加速动能转换,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产业体系。力争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40.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73.3亿元。

做大产业,构建经济增长新格局。围绕打好“绿色食品牌”,树牢“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强化规划引领,在每个乡(镇)重点发展1至2个主导产业,每个行政村发展1个特色产业,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品牌强农,鼓励支持企业增强深加工能力,转变营销观念,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大河乌猪、富源魔芋、核桃等绿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扶持农业“小巨人”5户,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个。鼓励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4.7亿元。坚持煤电产业发展主导地位不动摇,切实帮助煤电企业解决融资难、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决心和恒心。加大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鼓励引导煤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资入股等方式转型升级,延伸煤炭产业链,努力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力争全年生产原煤1000万吨,实现煤炭开采和洗选产值93.9亿元。力争发电47亿度,实现产值19.2亿元。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牌”,确保泽鑫、飞扬、今飞3个企业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努力把铝产业打造成产值上百亿元的支柱产业。带动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45.7亿元。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巩固“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全面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敢闯敢试,积极融入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围绕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走农旅文融合发展路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包装策划胜境关历史文化旅游、十八连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古敢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等项目,提升多乐原、陶源溪谷2个景点。落实“一部手机游云南”部署,打造“指尖上”的旅游。

扩大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围绕国家战略和投资政策导向,持续完善“补短板、增动力”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全年包装储备项目275个,计划总投资789亿元。准确把握专项债券发行“风向标”,全力争取专项债券支持。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年”行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3个,举全县之力推动“兴富”高速公路实质性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沪昆高速复线、“宣富”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抓好10个投资上亿元的产业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总量、优化投资质量。建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提前介入、联动服务机制,强化规划选址、用地、环评等要素支撑。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聚焦五大产业,推进投资链、项目链、招商链三链融合,提升产业链水平。进一步放大“富源今飞速度”名片效应,继续实行领导带头高位招商、当好“保姆”亲商爱商、做强产业集群招商,探索实行市场化招商、代理招商,提高项目的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和达产率,重点对接美国苏必利尔公司与今飞合作项目,推动以铝加工为主的装配制造业提速发展。全年引进市外国内资金126亿元、增5%,利用外资200万美元。

做强园区,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启动220千伏胜境变电站建设,完成园区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园区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目标量化考核奖励机制,推动园区走市场化、企业化管理路子。严格项目落地环境准入,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前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园区服务平台公司作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力争全年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1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亿元。

壮大民企,激发多点支撑新活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落实减税降费、欠费清理等政策,做到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侵权行为零容忍、企业服务零距离,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一企一策”服务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真切切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力争交易电量达5.6亿千瓦时以上。实施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力争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6%。

(三)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产城融合、区域协调、乡村振兴三位一体,北城开发、旧城改造、环境整治同向发力,加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城乡共生共荣、各尽其美。力争城镇建成区面积达49.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1%。

推动县城提速增效。坚持规划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多规合一”。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加快“一片两线四园五湖八景”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县城”。坚持高端定位、品质优先理念,加快富源北城开发建设步伐,激活城市经济潜力。依托县城投公司,加快富源北城已收储土地开发利用,经营好体育公园、沪昆高铁站前广场,促进资源、资产、资本的良性循环。完成城市展览馆布展工作,展示富源形象、讲好富源故事。稳步推进“两线”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建设鸣凤公园、县委党校等项目,建设北城综合农贸市场,完成北片区供水工程建设。扎实抓好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确保综合档案馆、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等单位入驻办公,增强富源北城辐射带动力。依托富源北站、高铁安置小区,高品质规划、打造精品特色商业街区。加快今飞御景园一期、龙泽溪岸、宏发梧桐苑、玉顺华府等项目建设,着力规划建设富源北城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积极引进大型连锁超市、商贸购物中心,丰富城市经济业态,推动产城深度融合。以治脏、治乱、治堵为重点,以点带面、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和形象。启动东门河南段综合治理、北段景观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修缮国道320富源县城过境段。启动县城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完成县城垃圾中转站规划建设工作。强化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接续发展,高质量完成县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乡、村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夯实基础强村。抓好4个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实施37件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立安全饮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全面落实“路长制”,大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358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创建1个市级、4个县级示范乡(镇)。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提升农村通信质量。做强产业富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认真落实新型农业补贴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98万亩,实现产量41.1万吨。种植烤烟9.24万亩,收购烟叶24.95万担。持续壮大以大河乌猪为主的畜牧产业,实现畜牧业产值34.4亿元。稳定魔芋种植面积13.21万亩,实施核桃提质增效2万亩。治理环境美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启动2个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扩建行政村公厕3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8262座。扎实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确保创建率分别达100%、30%。加强农村自治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水平。

(四)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制度、守住底线,保障民生资金投入,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规划建设富源北城幼儿园。继续实施好“全面改薄”、校安工程等项目,加快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推动义务教育发展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实施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实施好“三名”工程,强化教师培训,设立10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进一步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热情,提高义务段优质生源占比,提升高考本科率、一本率、高分率,推动富源由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

统筹抓好其他各项事业。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大重点专科和等级卫生院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高质量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保障,着力抓好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文联等群团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统筹推进气象、档案、残联、地方志、外事侨务、移民开发、供销等各项事业。

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制度,确保五大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关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完成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探索建立养老、扶幼、助残为一体的社会福利体系。全面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体制改革,修订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五)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向零看齐”的安全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方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筑牢安全稳定基石,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夯实煤矿本质安全基础。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力争建成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7对、二级40对,全县地方煤矿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达80%以上。加快煤矿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煤炭产量监测系统和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改造升级,努力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常态化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控煤矿重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煤矿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强化监督执法和跟踪复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完善落实煤矿安全生产“黄红牌”管理、驻矿盯守、包保负责等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以更加严格、规范、精准的监管执法,督促煤矿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提升综合安全管理水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和要求,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推动政府属地管理、行业安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扎实开展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挂牌公示和跟踪督办。实行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持续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全面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电力、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各行各业生产安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文化示范建设,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建立完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整合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富源”建设,强化基层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法治富源”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打击非访、缠访、闹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全力维护舆论安全。打好“守护平安百日攻坚大会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打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六)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聚焦关键性、全局性问题,用改革的方式、创新的思维,破难题、促跨越、惠民生,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狠抓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稳步推进县乡机构改革,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促进机构职能优化整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稳步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扎实抓好三年滚动财政收支规划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深化税务征管改革,推动涉税业务“一厅、一网”通办。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完成2个信用乡镇创建,实现信用乡镇创建全覆盖。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运用。加快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建立基本殡葬服务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基本实现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

积极营造创业创新氛围。聚焦五大产业、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等行业领域,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落实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营造“双创”良好氛围。建立科研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支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全年列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不少于2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或奖励1项。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大力引进、培养煤炭、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紧缺人才,筑牢经济社会发展人才保障。

三、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今天的富源,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再出发、再出彩!

——坚定不移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切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把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强化规范性文件制作和管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的监察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深入开展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会计核算等管理规定,做好重点支出跟踪问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度。

——坚定不移做担当作为的引领者。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解决什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调查研究,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问题最突出、群众最期盼、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下决心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围绕“六个导向”,持续开展“狠抓落实年”工作,对重点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对难点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聚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落实“三个区分开”的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敢为,激励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营造敢抓敢管、担当作为的氛围。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干在当下、谋在未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因时因势施良策、借力借势促发展,不断提升把握大势、抓住机遇、赢得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定不移做廉洁从政的推动者。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推动从严治政上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常管常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守住纪律“底线”和道德“高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重整行装再出发,担当作为谱新篇。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富源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