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102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62
  • 2019-08-05 14:44
工交城建政协工作组、张士丽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牛羊集中定点屠宰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了牛羊屠宰管理情况调研。
2016年和2017年县农业局应县人大农工委的要求对牛羊屠宰管理情况进行了两次调研。经调查,富源全县共有牛肉餐馆300余家,羊肉餐馆130余家,每年屠宰肉牛15600余头,屠宰肉羊6000余只。正如你们建议提到的那样,牛羊未经任何检疫检验就直接在餐馆门口的人行道和街面上宰杀,经常看到的场景是血流遍地、粪便垃圾到处都是,并且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河流中,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同时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
(二)编制牛羊禽屠宰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结合富源牛羊屠宰的实际情况,县农业局已于2018年3月向县政府提交了《富源县城牛羊禽屠宰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县政府已纳入县城发展规划,计划在县城周边各建设一家牛、羊定点屠宰场。同时牛羊禽屠宰场的建设2019年纳入项目储备库。
二、牛羊屠宰场未能落实的原因
(一)国家、省、市未出台牛羊屠宰相关法律法规。
加强牛羊集中定点屠宰,有利于提升县城街道的环境卫生,减轻环境污染,提升富源县城的形象。但是,目前国务院只颁布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尚未出台牛羊集中定点屠宰的相关法律法规,只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参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制定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可是我省尚未制定,只有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牛羊屠宰管理办法》,曲靖市还未出台相关牛羊屠宰管理办法。
(二)目前暂无投资建设实施主体
畜禽定点屠宰场建设、经营及管理完全面向市场化运作,目前暂无有意向的企业或个人来投资建设,作为定点屠宰行业监管部门,积极鼓励、支持和欢迎有识之士以社会投资、招商引资等不同方式投资建设牛、羊集中定点屠宰场,期望尽快推动县城牛羊屠宰规范化建设。
三、建议
(一)采取部门联防联控,加强牛羊沿街屠宰管理。
目前牛羊的屠宰经营处于完全无监管的无序状态,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牛羊私宰的习惯,导致牛羊禽经营户定点屠宰意识差,要改变确实还有很大难度,特别是要规范肉牛的屠宰,减少或杜绝餐馆就地屠宰的难度就特别大,需要市场监管、农业、公安、城管和民族宗教等多部门长期联合执法才能取得成效。
(二)请相关职能部门把牛羊屠宰场的建设尽快纳入城建发展规划,在县城周边分别各建设一家牛羊定点屠宰场。
(三)在牛定点屠宰场的建设上希望县民宗局帮助协调中安回隆清真寺管理委员会参与牛定点屠宰场的实施及建设过程,以引导县城100余家清真餐饮店配合定点屠宰的规范管理,以保证肉牛定点屠宰的顺利实施。
在此衷心感谢你们对畜禽定点屠宰工作的关注、支持、指导和帮助!同时,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工作建议!
承办人:吕志华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