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96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9-08-05 11:59
李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现状
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方兴未艾。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手段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和城市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变,以“新农村、新风尚、新体验、新内涵”的发展理念,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城乡居民提供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娱乐、健身等服务的休闲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对促进农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近20年的发展,各级各部门、社会经营主体对休闲观光农业的外延和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富源县休闲观光农业从单一的野外餐饮逐步向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高质量方向发展,努力达到游客及广大消费者养身、养心、养肺的感受,让人们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到2018年全县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有国内旅行社2家;有二星级酒店2个,待申评星级酒店26个(其中四星级1个、三星级3个、二星级22个),有滇东烹饪美食特色餐饮店400多个,日食宿接待能力达12000人次;全县旅游产品从无到有,从粗放经营到精品发展,品牌和知名度越来越得到方圆百里之外的认知和认可。总投资21.58亿元的旅游景区多乐原风景区旅游投入运营,是富源县集观光旅游、休闲养身、奇果品尝、摄影采风的乡村旅游胜地;距离县城10公里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的桃园溪谷实现了“开门红”,深受消费者的流连忘返;古敢水族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建设完成了田间排灌沟渠、饮水设施建设,完成总投资1600余万元,景区公路正常施工;全县建有旅游特色村1个(回隆);全县建有餐饮、采摘、休闲观光等农家乐,休闲农庄130家。基本形成多乐园至胜境关至大河桃园溪谷至十八连山森林公园精品旅游产业链,与昆明-石林-珠江源-黄果树旅游线路初步实现了链接。旅游商品逐步丰富多样,魔芋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大河乌猪精深加工系列产品享誉海内外,阿依酸菜、回隆牛干巴、则黑酒、水族吞口酒、古敢香米等地方名特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据统计,2018年,全年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业实现销售收入 3114 万元。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投融资力度。在完善多乐原、桃园溪谷管理的基础上,2020年内计划启动富源县东岭公园建设。借助乡村振兴的良好机遇、整合资金加快民族特色村、历史文化村的建设步伐。同时加大块泽河大峡谷、以十八连山森林公园为核心集地方特色油菜花、山药为一体的观光休闲旅游区的招商引资力度,采取政府投入、引进社会资本两轮驱动推动富源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国土、农业、工商、卫生等行业管理部门要根据休闲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及其发展要求,制订简便易行的规范治理办法及其审批制度。
合理科学规划。2019年完成富源县中安街道寨子口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完善园区功能,打造成现代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和休闲观光融合发展、内涵丰富农业园区。2020年,根据农业“两区划定”成果,按照开发与保护、传承与创新协调发展的原则,以推进农业+、林业+衍生发展的思路,富村充分利用块泽河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完成块泽河大峡谷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十八连山镇以十八连山森林公园为主题结合当地油菜花、山药完成休闲观光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古敢乡以水族文化为主题,完成补掌以民族特色、农耕文化、农业观光、温泉度假等多元素开发的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到2025年,富源县每隔30公里建成一个高标准、高档次的休闲农业观光园。
加快农田建设。农田建设、土地整治、保护农耕文化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基础,要以特色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大中低产田地改造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畅通骨干排灌渠系的基础上,实行水、电、路、渠、林等综合治理,重点实施土地平整、排灌沟渠、机耕路、农田林网等配套建设。协调推进、紧密衔接骨干排灌水工程、田间工程、输配电设施等建设。强化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合理调整施肥结构,鼓励和引导增施新型高效肥料。积极改善农田生态系统环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等修复工程。2019年投资30150万元,完成20100亩基本农田改造,到2022年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
(四)塑造休闲农业品牌。首先,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促销。利用农村节庆假日,组织观光旅游,举办展览会和科普培训等活动进行宣传。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与周边景点、景区相结合,扩大旅游市场,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在黄金周期间和双休日期间,集中发布乡村游景点和休闲农庄信息。分流游客,带动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的共同发展。另外要注重塑造品牌。一是要注重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公共品牌的培育,增加品牌建设资金投入,树立休闲(旅游)地休闲农业整体品牌形象等措施来整合休闲(旅游)企业的力量,打破休闲(旅游)企业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休闲(旅游)地公共品牌构建的合力。二是休闲农业企业要注重品牌塑造。休闲农业企业要在以目标市场为导向的前提下,既要积极优化休闲农业产品设计,形成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产品,延伸企业品牌的内涵又要开展休闲农业产品促销活动,利用各种节日,举办各具特色的中小型节庆活动,丰富产品形式,吸引游客,提高休闲农业产品的认知度。再次要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高休闲农业的科技含量,休闲农业是休闲与农业相结合的特色产业。要使休闲农业具有多功能的特色,唯一的出路就是强化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和应用,不断推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而又各具特色的休闲和乡村旅游产品,提高观光休闲农业的内涵,增强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此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真诚地感谢你们对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和我们一道共谋富源发展,我们相信在全县各界人士、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休闲观农业一定能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在带动全县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全县小康社会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承办人及电话:王应 13887424131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