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97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72
  • 2019-08-05 14:37
农林水政协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工作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接到交办提案后,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召集站所、科室针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找到提案的政协委员进行面商。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疫情传入、发生和传播风险不容忽视,对国家级地方猪保护品种-大河猪(乌金猪)的保护造成严重威胁。为加强大河猪(乌金猪)的保护,确保地方猪种安全,我局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大河猪(乌金猪)品种资源进行特殊保护。
一、加强舆论宣传
让全县人民充分认识非洲猪瘟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中保护好地方猪的特殊重要性,把地方猪资源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避免因疫情导致地方猪品种灭失,确保地方猪遗传资源安全。
二、大河猪保种现状
现大河猪核心保种场,富源县大河种猪场存栏大河猪经产母猪114头,公猪8个家系24头。高于农业部要求的母猪100头的保种标准。
三、大河种猪场严格落实重大疫病防控制度
1.每个月对整个猪场范围内进行全面消毒2次,重点是饲养区和办公生活区,使用氯制剂和碘制剂以及氢氧化钠等消毒药,饲养员对各自猪舍每个星期进行1次带猪消毒,饲养组每个星期进行1次全生产区范围消毒。谢绝外来人员来场入舍参观考察。入场人员和车辆需全面消毒方可进入,场内家属及小孩等无关工作人员严禁进入饲养区。工作人员进入饲养区必须先进行喷雾消毒,同时更换工作鞋和工作服后方可进入工作。
2.从正规渠道购进国家认可的正规厂家生产的疫苗。由专职人员按时、按质、按量实施免疫注射工作。免疫方法及免疫剂量,按疫苗使用说明规范使用。并作出详实登记,避免错打漏打,确保每头猪只的抗体水平。
3.安排专人采购和管理兽药,并积极指导饲养员对生病猪只及时治疗。
四、以大河猪核心保种场和保护区为重点
对其周边3公里范围内现有养猪场(户)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预案、建立台账;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严格遵守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八条禁令,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帮助中小规模养猪场(户)落实生物安全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净化大河猪核心保种场和保护区周边养殖环境。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保,确保地方猪遗传资源安全。
五、大河种猪场分别于2019年1月和2019年5月,采样送曲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非洲猪瘟,所有样品均未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六、2017年以前县财政每年安排6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大河猪(乌金猪)保种,2017年后由于县财政极度困难,这部分经费没有纳入当年财政预算。虽然县财政困难暂无经费支持,但大河种猪场积极向农业部申报地方猪保种经费,每2年30万用于大河猪(乌金猪)资源保护。确保大河猪(乌金猪)的保种能持续下去。
承办人:孙兴达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