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92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7279
  • 2019-08-05 11:11
纪检政法政协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县中药材产业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一)产业发展情况:富源县2018年,全县种植中药材(含生姜、薏仁)7.8948万亩,实现产量79991吨,产值4.26亿元。其中主要药材:天麻520亩、产量104吨、产值2600万元。三七2458亩、产量440吨、产值13200万元。滇重楼420亩、产量231吨、产值6006万元。薏仁12400亩、产量3100吨、产值1860万元。白芨300亩、产量135吨、产值2430万元。生姜40000亩、产量75000吨、产量13500万元。初步形成以生姜、薏仁、金银花、三七、半夏、重楼为重点的品种布局。
(二)加工企业及技术推广机构:现有龙头企业1家(富源县好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生姜、柴胡为主的药材初加工企业一家,2017年加工产量900吨,加工产值3181万元,出口创汇218万美元。富源县中药材种植协会1个(民间组织),全县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30余个。富源县农业农村局下属富源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县生物资源办公室主要承担中药材、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工作。
(三)富源县种植模式:目前,我县中药材种植主要有以下三种运作模式:
1、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方式。涉药企业由公司提供种子、技术,农业部门参与,政府引导,通过建设示范样板,然后辐射周边农户扩大种植范围和规模。农户种植前,公司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确定种植面积、保底收购价格。
2、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自行发展。
3、农户自由种植模式。农户根据种植中药材经验,自己承担风险,自由零星种植,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二、政策落实及脱贫攻坚
2015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5〕89号文件),意见分析了云南省中药材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了发展目标,重点保护品种和发展区域以及政策措施。对中药材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机遇,云南省农业厅、曲靖市农业局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中药材加工企业、种植大户的发展,至今中药材产业各级财政投入不足100万元,多数由合作社及公司自行投入。
富源县好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富源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扶贫工作,通过扶贫项目财政资金的投入及补助,合作社以订单农业形式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产业效益共同开发,实现多方共赢,促进合作社与基地、贫困户的一体化经营共赢发展,帮助贫困户增收。
三、富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因素
富源县中药材产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许多困难和制约因素。
(一)农业基础设施差,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薄弱
我县属典型的雨养农业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是制约我县辖区中药材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耕地质量差,产出率低,中药材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受自然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品种结构单一,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水平低,缺乏产品深、精度开发企业,市场培育不力。
(二)缺乏品牌意识和经营理念。县内种植规模较大,但也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和原料药材销售,没有深加工开发产品。因此,我县实际上是“种药材、卖药材”的单一形式,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低,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另外,企业对中药材种植技术手段和GAP的认知理解程度不够,中药材基地都没有通过GAP认证,因此中药材品牌不响、企业不强。
(三)市场营销机制不健全。没有建立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营销机制,只局限于内部消化。而县内又无药材集中交易市场,行业协会不健全,缺乏行业自律规范,重合同讲诚信意识不高,合理的价格机制没有形成,价格和价值背离,竞相压价或抬价,无序竞争违约现象时有发生,这就是市场无序的现实反映,对企业和药农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损失。
(四)缺乏深度开发的人才、科技力量。中药材种植与农作物相比,差别较大,技术要求比农作物高,从选种、播种、施肥、除虫到采收时间、采收方法等,都直接影响药材质量,所以,必须要求具备药材种植的专业技术。目前,有的基地有药学人员,但种植技术差。有的聘种植人员,但无药材种植技术,有的只靠农民工,什么技术都不懂。这样,种植后的管理就成了空档,如何才能高产,药用什么部位,怎样采收,怎样加工销售等等,缺乏管理,还有立体种植,轮换种植,种植养殖相结合等,无人研究。
(五)市场信息滞后。我国中药材品种15000多个,习用品种1500多个,常用大宗品种500余个,许多品种野生资源枯竭,只能把野生变为家种。比如最普通的重楼、半夏、柴胡等,由于用量大,大量采挖,野生减少、野生资源枯竭,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供不应求,由普通品种变成了贵缺品种,不能大片人工种植,不能满足药用需求。但是,种植者没有捕捉这方面信息,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基本没有考虑怎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益,都在种植管理比较粗放、且效益较低的品种。
(六)动物药材养殖为空白。我县动物药材养殖还是一片空白,以前曾经养过蝎子(全蝎)、蜈蚣、蛇等的养殖户,现已不再养殖。实际上,中药材养殖业具有广阔前景,效益很好,如水蛭(俗称蚂蟥),目前市场价格在每公斤220元,还有龟板、鳖甲、药用蛇等动物类药材,市场走势都很好,但我县无人问津,养殖还可以与种植业配套,立体种养殖,但无人研究。
(七)缺乏资金投入。由于我县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企业财力有限,抗风险能力较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诸多亟待开展的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另外,政府对中药材产业扶持优惠政策有限,企业融资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三、富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措施
(一)加大支持,加快中药材生产基地规范化建设。只有通过集约化的基地建设才能有效提高中药材种植产能。要采取政府调控、市场引导、科技支撑、企业运作、带动农民的运行机制,鼓励引导县内外中药材工商企业、科研单位参与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发挥基地建设在中药材种植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既可提高药农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保障种植药材质量,又可提高中药材亩产量,最终增加企业和农户的收益。
(二)完善市场机制,建成合理有序的中药材市场秩序。我县中药材产业还不够发达,没有一个成熟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药材种植、销售信息不灵,主要靠企业下定单种植,药材主要靠本地企业收购。因此,要在中药材发展具有优势的乡镇,鼓励创办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各种类型的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培育懂营销、善于捕捉市场信息的中药材营销经纪人队伍,增强药农在市场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定价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重合同守信用是基本的市场准则,因此要教育引导药农和企业按合同办事,实现企业、药农双赢。
(三)加强人才技术培训,提高中药材种植和研发水平。在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培训方面重点抓好三个层次的人才培训工作。一是要抓好药农培训。要利用国家就业培训优惠政策,聘请中药材种植专家、技术能手对药农进行集中培训,提高药农种植技术水平。二要是抓好乡镇技术干部队伍培训。原有的农业技术人员一般只懂粮食作物种植,未涉及中药材种植领域,要对农业技术人员在中药材种植技术方面进行培训,把农业技术人员培养成中药材种植技术方面的中坚力量。三是加强中药材生产经营企业中的技术人才培养。企业可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引进一批从事种植、加工、流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可选配技术骨干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学习深造,还可聘请专家、学者参与药材产业的研究开发,有计划地培养一批在中药材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中药材产业把好脉。调研发现,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积极性高,企业响应积极,农户种植热情高。党委、政府号召发展,但发展什么项目、品种,没有充分论证,没有提供依据的机构。公司是中药材种植的主角,但大部分公司也只是凭感觉,市场什么品种价格高,销售快就种哪样,盲目性很大,农民则更是凭想象办事,前几年的金铁锁就是深刻的教训。品种的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信息的多寡是决定产业成败的重要因素。当前种植基地的发展反过来迫使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的平台、机构,为种植、养殖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技术等,引导他们种什么、养什么,怎么种、怎么养,怎样采收,以及工业、商业信息等,以避免盲从,规避风险,获得更好的效益。
(五)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挖掘中药材产业潜力。要改变中药材种植、原生药材销售的单一模式,只有加大中药材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因此,可以在医疗机构、医药机构中抽调、借用专业技术人员,财政拔专款,组建中药现代化产业研究机构,专门从事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研究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也可多方面支持种植企业与县内制药企业、县内制药企业与其他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增加中药材产品的附加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六)加大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县形成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共识。要制定并落实新形势下的各项优惠政策,多方争取中、省、市项目扶持资金或采取政府贴息贷款等方式,为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完成年度发展目标任务的,按规定标准给予补助,力求使我县中药材产业有较大发展,成为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注重依托正在建设的“滇东中药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拓展销售渠道,吸引县内外资金及民间资金进入,合力打造中药材代化产业县。
感谢工作组对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肖支富
督办人:李怀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