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93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19-08-05 11:19
邹永改、钱洁宁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魔芋种植纳入农业保险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止至2019年初,在农业农村部下发的农业保险政策中,富源县列入政策性保险的只有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小麦等五个种植业品种,魔芋没有被列入政策性保险范围,享受不到相关的保险补贴政策。
建立魔芋产品市场风险防御体系:魔芋市场风险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魔芋种植层面,不仅仅成本高,而且茎秆柔嫩脆弱,遭受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都会对魔芋植株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甚至促使魔芋软腐病发生发展,导致减产减收,但是要破解这一难题,首先要确立多文化的魔芋产品市场风险主体,将风险化解到尽可能小的程度。而且,魔芋产品市场风险不仅仅依靠保险、保单就能规避,应该构筑起一道道牢固又科学的防御体系。政府在制定措施中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取得超常的效果。你们在提案中的建议很好,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建立完善魔芋保险条款
农业保险是应对魔芋产品市场风险的一种措施,是风险补偿的重要部分,也是对魔芋生产环节自然灾害风险的有效补偿。开展魔芋产品市场风险保险业务,不仅可以及时给予魔芋生产经营一定的风险补偿,从而减少农户的损失,减轻生产经营者的心理压力,使他们能够大胆探索、实践、创新,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抵御风险,图谋发展。保险机构应当根据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规律和魔芋产业市场风险的特点,探索建立一套新型的魔芋产品市场风险保障制度。
目前,正在与保险公司合作建设有关魔芋保险条款,建立魔芋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完善魔芋物理灾害(暴雨、暴风、冰雹)保险制度。
2、增强芋农的灾害意识和科技防范能力
规避魔芋种植期间风险,关键在于增强芋农户的灾害意识和科技防范能力,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要及时、准确地向芋农提供有效暴风、暴雨、冰雹信息。其次,芋农也必须掌握如覆盖栽培、生物多样性间套种、灾后及时用药防止魔芋植株浸染、感染病害。
3、要建立魔芋产品市场风险调节基金
风险补偿是防御和化解魔芋产品市场风险的再生手段。有了风险补偿,有利于跌倒了再爬起来,魔芋生产为高风险产业,建立魔芋产品市场风险调节基金,就是要增强调节该产业市场风险能力。
魔芋产品市场风险基金要形成多元化、全方位的筹措机制,要引导农民、经营者、魔芋龙头企业积极支持,增加积累,要以政府财政大力支持为主,每年从魔芋产品经营成交额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提成,充入风险基金,尽快形成魔芋产品的生产经营风险资本,发挥市场风险调节作用,同时要兼同国家、企业、魔芋种植户的利益,做到三方互利互惠。
感谢你们百忙中仍然抽空对我县农业及魔芋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潘开华
督办人:谷华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