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89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7282
  • 2019-08-05 11:07
邓涛、王春云、吴飞邦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严控乡镇秸秆焚烧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农业大县,2019年4月由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安排部署,我县通过进村入户调查,建立了富源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台账,台账系统显示全县农作物秸秆理论收集量36.744万吨左右。可收集量33.17万吨。“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27.62万吨,“五化”利用率达82%,我县秸秆利用状况如下:小麦秸秆绝大部分在收获时被留茬还田和粉碎还田,少部分被就地焚烧;大部分玉米秸秆被直接粉碎还田,小部分被畜牧养殖场收购青贮用作饲料;玉米芯用作农村生活燃料、食用菌基料;烤烟、油菜秸秆多数腐熟还田,少部分用作燃料;其它作物如瓜菜秸秆多数被腐熟还田、直接饲喂牲畜等。
一、完善运行机制,加大秸秆禁烧和监管力度
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针,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监控相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切实加大秸秆禁烧和监管工作力度。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工作方向,针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性事件,制定灵活的工作对策,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确保辖区内不因焚烧秸秆引起大气污染事故,县乡公路等交通干线通行不受影响。
二、实行党政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
采取县直部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及全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方法,明确禁烧及清运秸秆的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禁烧期间,对秸秆禁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秸秆焚烧苗头和隐患及时通知相关村组,要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三、加大查处处罚力度
严格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强化责任,全面禁烧”的要求,对发现的焚烧秸秆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从严查处。对禁烧不力、造成严重污染或重大不良后果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依法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严控乡镇秸秆焚烧,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
一是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每年不断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会议、宣传车、横幅、标语、明白纸等方式,深入村居、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乡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强化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制定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收购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和个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集中收购;加大对秸秆还田、青贮、干贮、养殖等综合利用的补贴,让农民切实感到秸秆综合利用带来的实在的实惠。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作物秸秆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我县将以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重点,促进秸秆利用产业的发展。制定政策,进一步鼓励企业和个人建设秸秆收储基地,大力发展玉米、小麦、油菜、烟秆等优质秸秆饲料种植,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开展秸秆生产人造板材、包装材料等工业化利用,发展秸秆固化压块和秸秆粉碎发电,逐步建立以企业为龙头,农户为主体的秸秆收集、物流和处理体系,实现产、供、销一体的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产业化体系。
三是引进发展各类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和培育一批秸秆能源化、燃料化、饲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充分发挥秸秆转化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开发新技术,添置新设备,实现秸秆资源的转化升值。积极培育秸秆收储市场,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建立秸秆收储网点,逐步建立政府推动、企业和合作组织牵头、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服务体系。
感谢你们对富源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田友高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