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90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57
  • 2019-08-05 11:08
古敢乡政协工作组: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抓好产业扶贫规划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7】139号),扎实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富源农业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全县130个贫困村建立起稳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特色产业对贫困乡镇(街道)、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项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1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贫困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培育发展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增收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新型农业经管主体对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的农户覆盖带动率达到100%,每个贫困户至少与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生产经营合作关系和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使全县111138个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如期实现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实现长效脱贫
2014年以来,全县有县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2家,其中省级11家、市级26家、县级45家;注册成立772个农民专业合作,其中培育25个合作社为国家、省级、市级示范社(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1个,市级13个);认定农业经营型家庭农场44个。富源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县共整合各级各类农业项目资金15402万元重点扶持378个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魔芋、辣椒、山药、软籽石榴种植、生猪、肉牛养殖等产业。落实好《曲靖市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奖补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合同订单、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10户及其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并且使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增收5000元及其以上,按每带动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经营主体3000元奖补(对一个新型经营主体的奖补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三、强化技术力量,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软籽甜石榴种植技术指导小组和温氏生猪扶贫养殖小区技术指导服务小组,由相关站所牵头,搞好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破解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成立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发挥技术优势,明确职责和工作内容,组织县级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开展技术答疑、技术培训和到村到户巡回指导等技术支持,确保沪滇协作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四、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发挥资金的引领作用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2016年投入产业资金1368万元,2017年投入6221万元,2018年11593万元,2019年,整合涉农资金7000万元、沪滇产业资金1400万元用于巩固、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二是在全县推行落实“入股分红型”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金融扶持农业产业扶贫,由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向银行申请不高于5万元的贷款并入股到企业、合作社,按年分红,截至2014-2017年12月止,全县共投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1040万元,支持农户11729户用于发展农业产业,2018年全县已投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1730万元,支持2780户贫困户用于发展温氏扶贫生猪养殖小区建设,投资期限为三年,企业每年按照年收益不低于5%的标准进行入股分红,户均年可分红2500--5000元,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双赢”及“真扶贫、扶真贫”目标,开创了金融扶持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新局面。
感谢您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并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张成方
督办人:谷华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