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88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403
  • 2019-08-05 11:02
邓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农村废弃沼气池处理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县自2008年来大力发展沼气池建设,2008年-2017年农业农村部门共建农村户用沼气池8281座,加上林业部门建设的共计4万余座,农村沼气服务网点98个,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池40座,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池11座。已建沼气池每年会不同程度地出现闲置、废弃的沼气池,这种情况极不利于农村沼气事业的发展。不管基于何种原因,沼气池闲置、废弃问题都会给沼气事业的发展带来一系列严重的负面影响,它不仅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大量废弃沼气池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正确分析沼气池闲置、废弃的原因,探究解决沼气池闲置、废弃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是沼气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从而根本上解决沼气池闲置问题,提高沼气利用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这项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办好。
一、沼气池闲置、废弃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问题
2008年-2012年,国家为了扩大内需,大力推广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富源县在沼气工作推广初期,为了引导示范,大多数建池户都享有政府一定数额的补贴,农民自己投入的资金不多,且农民的认识只限于“做饭、点灯”,没有意识到沼气建设对生态的保护和改善以及对农业生产积极作用,建池被动。特别是在富源县这样一个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当时农村生活能源价格相对低廉,也形成了人们对沼气建设认识的局限。从而使农村沼气建设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缺乏切实可行的措施。
(二)建设时间问题
目前我们推广的沼气池都是砖混结构和全混结构,建一座沼气池一般需要4-5天左右的时间,完成改厨、改圈、改厕一般需要7-9天时间,农村沼气项目建设期限是一年,而由于资金、设备、配套、组织、农忙、天气、降雨等原因,实际建设时间推到秋冬季节,且只有一个半月到三个月,因此施工时间紧,冬季施工造成投料产气低和病态池发生。
(三)施工质量和病池问题
由于施工时技术、材料等把关不严,技工管理不到位,造成一些池子未经使用就漏水、漏气或使用一段时间后漏水、漏气;由于投料时没有考虑各种发酵物料的比例而使料液偏酸造成酸中毒;由于投入一些不利于厌氧细菌活动的物质而使发酵受到抑制。以上情况都造成沼气池产气少或不产气,从而影响了沼气池的使用。
(四)规划布局问题
农户受风水和迷信思想的影响,庭院沼气的布局和规划要让位和服从于农户意见,给沼气池合理规划带来一定影响。造成部分沼气池建设没有实现“一池三改”,有的是沼气池和厕所相连,但不能与畜禽圈相连,有的虽然沼气池和养殖圈相连,但不能与厕所贯通;不能避开树木,有效利用阳光,导致沼气池使用困难,无法正常越冬,影响了沼气池效益的发挥。有的甚至出现池体裂损。
(五)发酵原料问题
近年来畜禽价格市场波动较大,加之疫病等方面的问题,每年都有一批农户建池后放弃养殖,导致沼气池使用一段时间后无发酵原料而闲置;有的农户因畜禽粪便不足,投入了过多秸秆类原料造成结壳,导致产气不足,无法正常使用,最终闲置。
(六)越冬问题
富源县冬季比较寒冷,庭院沼气池未采取防寒保温措施,池内温度低,造成病态池的出现,最终闲置或报废。
(七)搬迁及人口变动问题
多年来农村住宅缺乏长远规划,个别农户建池后又修建搬迁新住宅,直接导致沼气池报废。另一方面农户家庭人口处在动态变化之中,目前大多数家庭都是3-4口人,建池时有人员管理,使用一段时间后,家庭主要劳力外出打工,也会造成沼气池闲置。
(八)管理服务问题
沼气池的建设和管理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性和连续性,农户接受沼气技术培训缺少,在沼气出现问题时找不出原因就放弃管理,弃之不顾;职能部门缺乏工作经费和设备,技术指导地域范围广、数量多,对沼气生产知识及技术普及宣传力度不够,技术跟踪服务体制不完善;乡村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服务经费不能保证、服务人员流失严重;沼气综合利用效益发挥不好,农户主动交纳服务指导费动力不足;所有这些都造成沼气的管理和服务不能适应每年大量新建设的沼气池的服务需求。
二、解决沼气池闲置、废弃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开发利用沼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摆脱沼气利用率不高,废弃沼气池增多的困境,首先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其次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沼气技术服务网络,同时引导推广沼气综合利用,通过沼气综合开发,以效益带发展、促利用。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农业农村局领导高度重视沼气池安全工作,于2019年6月18日由副局长带队,分成四个组分赴各乡(镇)、街道,结合“厕所革命”对各乡(镇)、街道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进行普查,根据普查结果分类指导废弃沼气池处置:沼气池改水窖、沼气池改厕所、沼气池改化粪池、沼气池改修复、沼气池填埋等。
(二)健全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县、乡两级农村沼气服务网点的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增加人员编制,提高人员素质,保证每年有充足的工作、宣传、指导、培训和研发经费;规范乡村沼气服务网点。每点固定1-2名服务人员,配备常用沼气配件、小型沼液运输罐和抽料泵,公布联系方式,及时解决农户沼气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定期对沼气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每年由政府、农户提供和支付服务费用,建立服务技工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自觉性。以服务好、收入多、农户乐为服务原则;各级农村能源管理机构定期组织检查培训,以使用率为考核目标,同时传授新技术,解决新问题。
(三)在今后的沼气池建设中,针对性地选择建池区域和建池户。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建池区域和建池户,沼气的利用和发展就会达到理想的效果。选择条件有:经济收入、养殖数量、庭院特点、人口结构、文化水平、产业结构和迫切程度等。
(四)抓好典型示范,加大推广力度
要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高标准、高效益的废弃沼气池处置示范点,做到乡乡有示范村,村村有示范户,以点带面,消除废弃沼气池安全隐患。
(五)增加必要的资金投入
要尽快完善和解决沼气池管理和技术服务经费等难题,并多渠道筹集资金对闲置和报废沼气池进行再利用,要给予农户一定的优惠政策,帮助农户改造和再利用种种原因造成的废弃池。对已经闲置的沼气池,要查明原因,分类指导进行改造利用。未达到“三改”标准的沼气池,缺什么配套什么,使其恢复应有功能;病态池要根据其成因进行修复;属于管理不到位造成闲置的沼气池,要强化管理使其恢复使用。
(六)发挥纽带作用,提高农村户用沼气使用率。
农村沼气要发挥纽带作用,实现“五结合”,即与果、菜、草、畜四大支柱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相结合;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与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与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相结合。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
感谢您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全县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田友高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