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82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7315
  • 2019-08-05 10:33
许德修、詹国本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荒置良田(地)复垦工作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调查统计全县农村荒置良田(地)情况现状
收悉《关于加强农村荒置良田(地)复垦工作的提案》后,为进一步掌握农村荒置良田(地)现状,切实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富源县农业农村局抽调局属农经站、农技中心、植保站、种子站、种植业科等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于2019年5月25日-30日组成4个调查组,深入12个乡(镇)、街道67个村委会,通过座谈、走访入户、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农业荒置良田(地)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据统计,全县荒置良田(地)面积约为1.26万亩,约占耕地总面积的2.7%。
二、分析全县农村荒置良田(地)形成的原因
据调查,全县荒置良田(地)主要有多年荒置、全年荒置、季节性荒置、粗放经营的隐性荒置等多种形式。正如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荒置良田(地)复垦工作的提案》所言,全县农村荒置良田(地)日趋严重的主要原因如下: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农民普通认为,从事农业不如从事非农产业的效益高;加之农资价格逐年涨价和劳动力价格猛涨致使农业生产成本日益增高,导致农民不愿种粮,而农村主要劳动力大量输出,在家务农的基本为“386199”式劳力结构,即妇女、儿童和老人,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越来越多,在外出务工人员中,部分耕地进行了合理流转,部分耕地形成撂荒。再加之富源县农村耕地零星、分散、偏远、瘠薄等原因,机械化耕作水平较低,偏远、坡高的耕地不便管理而弃耕的现象屡屡发生。另外富源县山地较多,山地占到耕地总面积的90%以上,农田水利设施基础条件差,耕地得不到有效灌溉,从而导致这样的耕地被农民放弃。耕地荒置说明部分农民正在摆脱耕地对他们的束缚,耕地不再是他们谋生的唯一手段,这表明了它积极的一面。但最近几年耕地撂荒日趋严重,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大。
三、采取工作措施做好耕地荒置问题治理
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民珍惜耕地的自觉性。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三农通信息、微信等新型媒体广泛宣传,在土地颁证确权、科技宣传周、农技培训等工作中,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明白卡,直接发放到千家万户。并组织专业干部和专家深入到基层,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农业支持保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2018年,全县张贴相关宣传标语34条,农民信箱发送法律短信3100余条,现场接受咨询87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份。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爱惜保护耕地的自觉性,真正认识到保护耕地资源、防止耕地荒置是每个农民应尽的义务。
2、强化责任追究,杜绝弃耕撂荒。一是组织县、乡、村农业干部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对荒置严重的情况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并通过打电话、上门做工作等方式通知撂荒农户限期复垦;二是分析撂荒具体原因,商讨解决办法,制定代耕、代管、土地流转等切实可行解决耕地撂荒的具体方案;三是严格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把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据实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存在耕地撂荒情况的农户,调整或取消补助政策;四是进一步量化细化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责任,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并建议县人民政府将撂荒整治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及乡(镇)、街道的年度考核范围;五是坚决落实《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凡耕地撂荒2年以上的,由村组集体责令复耕,对既无不自己复耕,又不愿流转复耕的承包农户,由村组集体强令收回重新发包。
3、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针对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差等问题,全县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提供便利条件。2017年-2018年,全县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完成建设面积8300亩,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1万亩,一定程度遏制农村耕地撂荒日趋严重的趋势。
4、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有效遏制耕地抛荒撂荒。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有效流转。对因无力耕种又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引导其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的方式流转;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农户,按照法定程序接受并依法重新发包;对弃农经商或长期外出务工无法耕种的耕地,与集体签订协议,委托集体经济组织代为管理和进行流转。2018年全县新增流转面积5.01万亩,规模流转申报面积1.3万亩,申报市财政奖补资金118万元,有效遏制耕地抛荒撂荒。
四、建立健全土地荒置治理长效机制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化解农村土地荒置问题,政府部门要起到主导作用。首先,要成立解决撂荒耕地领导办公室,以解决撂荒耕地为主要责任,制定工作目标,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展工作;其次,要加大土地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宣传力求落实到每一户,让干部群众对土地荒置防治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要对全县荒置的耕地进行全面的普查,根据普查情况,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耕地荒置问题。
(二)推广使用现代农业技术。大力提倡免耕法等新型的耕作制度和使用先进的小型农业机械(如小型收割机械、小型潜水泵等),尽量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使之扩大种植面积,以及适应当前农村“386199”的劳动力结构,减少农村隐形抛荒或撂荒。
(三)大力实施“名优工程”。抓好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积极改进耕作方式,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和连片耕作能力,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积极推行标准化、绿色化、无公害生产实用技术,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四)完善耕地流转机制。完善全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土地流转项目库,不断提高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培植和鼓励农村的种植规模大户、农业企业,积极接纳农户流转出来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明确经营业主的法律地位,维护合法权益,保护正常生产。
(五)落实好惠农政策。严格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据实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未种田的农户,坚决不准享受补贴。坚决执行补贴发放公示制度,在村、自然村醒目的位置进行公示,一般公示期不少于7天。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更正和处理。
(六)增加农业投入,改善生产条件。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实施好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等工程,整合农业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资金,加大对农田坡改梯、薄变厚、小变大的改造力度,为推广农业机械化奠定基础,降低农民种粮成本,提高耕作水平。
总之,全县将认清当前“三农”工作的新形势,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工作的新方法,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寻求农村土地流转的有效方式,尊重农民利益,用足、用活党和国家的政策,切实解决农村耕地荒置问题。
承办人:赵祥稳
督办人:李怀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