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84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92
  • 2019-08-05 10:41
孔令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优化区域布局,强化科技支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引导、扶持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的健康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初步形成、现代农业发展初见雏形。
一、我县现代化农业发展现状
(一)农业逐步迈向规模化、专业化生产
2018年,全县完成粮食种植面积99万亩,完成粮食总产40.97万吨,实现自2002年以来粮食连续16年增产;生猪存栏9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7.3万头;牛存栏16万头,羊存栏34万只,家禽存栏148万羽;出栏肉猪242万头,肉牛13万头,肉羊36万只,家禽390万羽。肉类总产24.6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现价)35.2亿元(其中生猪产值28.16亿元)。完成魔芋种植面积13.2万亩,总产达到17万吨、产值7亿元;完成蔬菜面积22万亩。其中:辣椒3万亩,其它19万亩。产量36万吨,产值77080万元。中药材种植8万亩,其中生姜5万亩,实现产量10.5万吨,产值43596万元;水产养殖面积完成3.06万亩,水产品产量预计完成17185吨 ,实现总产值28900万元。2018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可达63.0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以上;增加值达38.7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以上。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代农业生产装备进一步增强。
全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全县农田排灌、农田生产道路建设力度,2017年底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28.6万亩,有效灌溉率为18.2%;具有各类农业机械7075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75台,微耕机6800台,机械化作业面积达25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25.2%;肉制品冷冻设施15000立方米,单批处理能力达8000吨。果蔬保鲜冷藏库55座27000立方米,单批处理能力达7200吨;全县建成温网室农业设施大棚8万亩左右,占种植面积的8%;建成农业灌溉喷滴灌设施2.2万亩,其中智慧农业设施面积150亩;配备农药残留流动监测车辆一辆,防冰雹及人工增雨点10个,有效抵御自然灾害的威胁。
现代农业技术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为保障富源魔芋、大河乌猪两大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分别成立了富源魔芋研究所、大河乌猪研究所、大河乌猪专家工作站;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进行产品开发研制等多方合作。现代养殖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运用,全县采用现代化养殖猪场90个,配备全自动化投料设备100台套;农作物新品种推广达100%,地膜覆盖率达90%以上,高垄栽培技术采用率达100%,
(四)现代农业经营机制日趋完善
为提高我县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县委、县人民政府强化扶持培育。积极鼓励、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与农户联结关系紧密的龙头骨干企业,现有各类农业龙头企业82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700余个,种植养殖大户200余户,农业龙头企业固定资产达12.36亿元,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产值达13.71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1.34亿元,营业收入12.69亿元,利润总额14242万元,上缴税金3371.96万元,产业化组织从业人员3553人,带动农户13.5万户。以金田原、光华魔芋和富村佳芋为重点的3家魔芋加工企业年设计加工魔芋精粉1.2万吨,年消化鲜芋20余万吨,成功开发了魔芋胶、魔芋精粉等20多个系列产品。云南东恒集团突破鲜肉、冷鲜肉、冷冻肉、火腿肉食品加工的瓶颈,开发了快速发酵中西式高端系列熟食品和酱卤制品30余类系列产品,建成了白草地年出栏8万头的养殖及示范基地,加工程度不断精细。“大河乌猪”、“富源魔芋”注册为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东恒集团15万头生猪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及产品认证,8800吨猪肉取得产品认证,“富云”牌火腿产品被评为“中国名优食品”、云南省著名商标。
二、推进富源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措施
从上述发展情况看,按照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必须经过传统农业为主、现代农业为辅的初始阶段;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持阶段;现代农业为主、传统农业为辅的现代化阶段的三个阶段特征来分析,政策层面上融资渠道不畅;产地初加工滞后,农产品产后损失严重;龙头企业竞争力偏弱;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弱。富源县农业发展仍然还处在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持阶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农业发展是我县长期发展方向。
(一)加快基本农田建设
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大中低产田地改造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畅通骨干排灌渠系的基础上,实行水、电、路、渠、林等综合治理,重点实施土地平整、排灌沟渠、机耕路、农田林网等配套建设。协调推进、紧密衔接骨干排灌水工程、田间工程、输配电设施等建设。强化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合理调整施肥结构,鼓励和引导增施新型高效肥料。积极改善农田生态系统环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等修复工程。2019年投资3000万元,完成20100亩基本农田改造,到2022年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

(二)提升农业装备水平

推广适合特色种养业、丘陵山区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实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建设重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动装备、品种、栽培及经营规模、信息化技术等集成配套,构建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建设,通过培养农机手提升作业素质及水平,到2022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0%以上。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和农业减灾防灾能力。
(三)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立足资源禀赋,结合主体功能区划,坚持错位、特色化发展,完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布局,大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做强做优大河乌猪、魔芋两大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大河乌猪、富源魔芋两大产业的地理标志认定和国家驰名商标的影响力,努力推进大河乌猪、富源魔芋“一县一业、一乡一园”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围绕市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两区”划定进程,着力调整粮食、经济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加快富源魔芋,以大河乌猪为主的山地畜牧业,山地蔬菜,油菜,山药,蓝莓、石榴、黄桃等高原特色农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园、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搞好规划布局。延伸富源特色农业内涵,因地制宜推进特色水果、山药、油菜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四)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
促进优势资源向加工园区和产业聚集区集中,推动农业产业向聚集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实现大龙头带大加工、大加工带大产业、大产业带大发展。加快中安街道寨子口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建设,2019年完成园区总体规划,采取分步实施完善园区功能,到2022年农业示范园区和加工园区两大板块基本建成,到2030年,延伸园区内涵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逐步改造农产品冷藏保鲜、干燥分选、分类分级、包装运销等设施装备,推进蔬菜、水果、等特色鲜活农产品就地商品化处理。进一步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加工企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技改扩能投入,引进、研发先进加工技术、工艺、装备和设施,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产业进档升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五)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认真贯彻落实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要求,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扶持奖励措施,引导农户在稳定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依法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托管等方式,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都市农庄、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承包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村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通过流转土地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经营的现代种养业。
(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积极扶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重点产业,瞄准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引进培育一批大而强的新主体,引进现代大型企业集团,实现各重点产业全产业链经营。注重培育和扶持本土农业“小巨人”,增强本土企业的综合发展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加强农业资源环境管控,严控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对资源环境的破坏。全面推进节水农业建设,完善农田排灌设施,推广节水技术,逐步建立农业灌溉用水量控制、定额管理制度以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持续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引导农民积造施用农家肥,集成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新技术,不断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施用量。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过度和不合理施用淋失造成的污染。开展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推动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减量化。制定重点河流及湖泊流域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案,推广生态种植模式,改善农业面源污染现状。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推进秸秆和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及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加大对生产环节投入品使用监管,加强对“绿色食品”收储、运输、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的监管,确保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八)打响农业品牌

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部署要求,聚焦畜产品、肉制品、魔芋及其它特色农产品大力塑造“绿色牌”,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园、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促进富源由农业大县向绿色农业强市转变。将马富源魔芋大河乌猪特色鲜明、品牌影响力较大的产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品牌。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作为“绿色食品牌”的通行证,积极组织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对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展“三品一标”申报认定,稳步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总量规模。组织龙头企业开展产品线上、线下专卖,参加国内外农产品展销活动,扩大销售份额,增强曲靖农产品市场影响力。

(九)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为重点,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全产业链经营,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扶持发展“一乡一园、一村一品”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民就业致富。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从基地生产、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产品销售完整的、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打造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研究制定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发展的用地、财政、金融等扶持政策,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加大对乡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强线上线下营销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加快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旅游特色小镇、都市农庄等新型主体,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在此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真诚的感谢你们对农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和我们一道共谋富源发展,我们相信在全县各界人士、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业一定能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在带动全县农民持续增收、助推全县小康社会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承办人:王应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