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富农发〔2019〕83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7264
  • 2019-08-05 10:37
后所镇政协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对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有着重要意义。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富源县农业农村局深入全县部分社区(村)开展了专题调查,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了研究分析。
一、富源县农村集体经济情况
(一)资金:2018年底全县委托代理资金总额1.8亿元。其中库存现金4000万元,银行存款1.4亿元。
(二)资产:全县160个村委会、1784个村民小组都建立资产台账,其中固定资产16亿元,在建工程5000万元,林木资产24亿元。
(三)资源:全县农村集体资源面积共2064883.48亩,经营性资源年收益100万元。其中集体土地2786.73亩,经营性年收益12万元;集体林地1515855.27亩,经营性年收益52万元;集体草地502220.08亩,经营性年收益6万元,集体果园1106.3亩,经营性年收益6万元;集体四荒地33416.01亩,经营性年收益11.2万元;集体河道7960.34亩,无收益;集体水面5621.08亩,年收益11万元;其他集体资源面积3065.89亩,经营性年收益1000元。
二、富源县农村集体经济扶持情况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2006年至2014年累计从省里争取扶持农村集体经济130万元,每个村集体10万元的资金、受益村13个。另外,2014年富源县委组织部牵头的红色股份试点,目的是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有9个村受益。通过22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历程来看,由于实施村在发展项目选择上、项目的地理位置等原因,基本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村组织造血功能仍然低。最近几年由于财政资金原因,省里没有再安排专项资金。
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
为发展农村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加强了对农村经济的管理力度,首先资金管理,实行报账制,村级资金8道手续审批,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其次建立健全资产资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再次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村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搭建交易平台,对村组新增资产(即工程建设、购入资产)实行招投标,降低工程造价,为村组节约资金,对村组资源性资产实行公开竞标,资源达到最佳使用,确保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四、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中共富源县委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富发[2018]27号)文件的要求,我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管理。
(一)多种形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依照有关政策规定整合农村改革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等资源,多元化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不断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探索资源开发型发展模式,利用集体土地、山林、水面、矿产、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等资源,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探索服务创收型发展模式,顺应城镇化加速、土地流转加快的新趋势,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耕代种代收、统防统治、烘干储藏、集中运输等产前产中产后农业生产性服务;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前提下,盘活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和富余劳动力等,发展物业和劳务等多类型经济业态,面向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提供服务。探索入股合作型发展模式,利用集体积累资金、产业扶持资金、脱贫攻坚资金和集体土地经营权等资源,入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多种发展组合形式和运营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联合发展。
(二)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
建设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促进农村产权合理重组,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县、乡两级为重点,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林权交易中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四荒”地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流转交易,按照省级相关工作要求,逐步建立省、市、县、乡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根据农村产权要素性质、流转范围和交易需要,制定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和监督管理,促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在坚决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的同时,积极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试点探索,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退出转让上述权益。
(三)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
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稳定农村财会队伍,完善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健全开支审批、公开招投标、发包租赁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加快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整合监督资源,规范财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等监督功能,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在做好日常财务收支等定期审计的基础上,适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重点专项审计;坚持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重大项目等专项审计,建立问题移交、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查处制度,防止侵占集体资产。对集体财务管理混乱的村,要建立完善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查整顿,坚决查处违纪违规和腐败行为,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感谢您对政府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承办人:牛琪琳
督办人:张琰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