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71号建议的答复(富农发〔2019〕74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98
  • 2019-08-02 18:30
杨家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互联网+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深度融合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农业信息服务互联网络建设情况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市两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富源县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信息网络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信息服务不断向农村、向偏远村庄延伸,在破解农村信息孤岛,服务农民“种信息田”、“种市场田”,有效链接“农村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全国开放的大市场”等领域服务面不断扩大。
(一)领导重视,为农业信息化提供组织保障。近年来,富源县农业农村局把农业信息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一名副局长分管,由局市场与信息化科负责日常的服务工作,现有专(兼)职人员2人。为扎实有效地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工作,又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年度的总体工作计划,实行目标考核,明确了农业信息收集报送的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对局属19个事业单、12个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加强基层农业信息服务站建设,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信息服务站,每个信息服务站明确了1名专职管理员,所有技术员都为信息员,都要积极收集和上报信息。
(二)整合资源,至2019年5月底止,富源县农业农村局为广大农村服务的“三农”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有:富源县农业信息网站、富源县数字乡村网(新农村建设信息网)站、“三农通”联络服务站、“一站通”( 农村供求信息全国联播信息系统)、“三农”服务热线电话(0874-4617890),并与曲靖农业信息网站、云南农业信息网站等上级主管部门的网站相链接共享信息资源。目前建设提升的项目有益农信息进村入户和富源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
(三)重学习,强队伍建设。经过多年的培训、学习和提升,至2018年底,形成了一支由15名农业信息管理员组成的管理队伍,其中县级管理员3名,乡(镇)、街道管理员12名;建立了一支由县乡两级共300余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农业信息员队伍。
二、富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切实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培育力度,全县合作社数量快速增长,农户入社率稳步提高。至2019年5月底在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875个(其中实施标准化生产的24个,拥有注册商标的8个,通过产品质量认定的17个,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1个),成员27576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6442个,专业大户及家庭农场成员171个),合作社按从事行业划分,从事种植业的523个,从事林业的19个,从事畜牧业的281个,从事渔业的5个,从事服务业的19个,其他产业的28个。2018年合作社统一组织销售农产品总值18948万元,实现盈余7288万元,按交易量返还成员总额5787万元。
三、富源农业信息网络运行情况
多年来,富源县农业农村局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狠抓“网络延伸、资源开发、信息发布”三个着力点,农业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依靠农业网站群,富源农业信息传播到全国各地。县农业农村局已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农业信息工作体系,建立了以该局门户网站富源农业信息网为龙头的农业网站群,传播延伸到全国各地,成为全国各地客商、企业通过上网搜寻了解富源农业的一扇窗口,每年都会有外地种植大户、涉农企业通过网站了解到富源特色农业发展后,特别是启动了“金农”工程和“三电合一”(电脑、电话、电视)农业信息服务等重点工程,农业信息服务覆盖到县内所有行政村。
(二)“农信通”成为解决“农村信息孤岛”的直通车。“三农通”作为推进全县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满足了农民信息需求、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提高了服务三农效率,化解了农村数字鸿沟难题,打破了山区信息封闭状态。自2005年创办以来,坚持免费向全县广大农民提供农业政策、农产品市场、农资供应、农业科技、灾害预警、外出务工以及农村教育、卫生、医疗等涉农实用信息的社会服务性工作,每年全县有7.9万多名农户在接收、使用“三农通”免费提供的“三农”实用信息。2016年至2019年5月底共发布手机短信1800余条。“农信通”短信服务成为农业信息服务领域向农村快捷延伸服务的直通车。
(三)“一站通”( 农村供求信息全国联播信息系统)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并参加省农业厅培训的农村信息员12名通过农业部认证。他们通过在“一站通”上发布我县农产品市场信息,促进县内农产品市场与县外国内农产品市场的零距离链接,为外地客商从网上了解我县魔芋、中药材等市场信息发挥的作用日渐突出。
依托“农信通”和“一站通”两个平台,全县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农村务供工信息覆盖到全国各地。
(四)农业信息报送及时。农业信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农业生产及农产品流通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大信息服务大农业正起步。2014年以来,共收集发布农业信息9300余条,整理并向县委、县政府、市农业局及相关部门上报信息400余条。
(五)2018年10月在全县开展了《富源县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县推进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是以建设“益农信息社”服务体系为基础,完善和推广“云农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下称“云农12316”平台)为重点,提升和拓展三农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为核心,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为目标,修通建好立足农业、覆盖农村、服务农民的“信息高速公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信息化保障。2018年建设1个县级运营中心、161个益农信息社,其中,示范社34个,标准社80个,简易社47个;全面推广“云农12316”平台,形成12名专家、50名信息员、300个用户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
(六)目前农业农村局正在做富源县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议项目工作,富源县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是航天科工集团对富源县的定点扶贫项目,于2018年8月开始建设,一期完成了种植信息采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农业控制系统、会议室大屏显示系统等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第二期项目,预计项目于今年9月建设完成。二期项目是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对原有平台进行优化,提高有效数据,建立起相对完整的基础数据库,初步形成富源农业综合数据中心,为富源农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专家咨询等服务,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改善区域农产品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三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四、富源县农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穷信息是农村致富的主要瓶颈之一。全县农村受地理位置、人文和自然环境等条件的制约,经济状况差别大,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偏远地区的农民获取信息渠道贫乏,缺乏农业技术指导,增产难;区域性“一户一专”、“一村一品”的小市场与开放的大市场信息沟通不畅,农民增收难;农业教育、生产、流通、服务体系信息不协调,提高产品质量难。
(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薄弱。一方面是农村缺信息,许多农户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想致富无门路,而政府部门提供的市场信息资源对于“散”的千家万户来说,信息的含金量被打折扣;另一方面,广大农村本身就有许多“小而特”、“专而精”等各具特色的独门绝活、致富特技,这些信息资源因常年卧倒潜伏于广大农村,而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三)信息技术应用仍然滞后。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新技术层出不穷,如宽带网络、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信息传播媒介丰富多彩,如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数字产品、手机、小灵通、无限网络、便携网络等。但当前我们的农村信息服务中新技术应用中的如电商平台、移动资讯、微信、微博等纳入了政府的议事日程,虽然有些项目已经启动,但大范围的使用还没有形成条件。特别是各专业合作社在操作使用、投入维护自身终端设备上存在欠缺。
五、下步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县农业局要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使信息发布工作尽快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全县实际,研究制定信息发布制度,开辟发布窗口,拓宽信息发布渠道。
(二)实施重点工程,强化农业信息化建设基础。实施好“三电合一”工程和“三农通”联络服务站,强化信息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本着“着眼于需求、着力于服务、着重于成效”的原则,努力解决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农民急需的农产品市场和科技信息传播到乡镇村。
(三)加强整合开发,推进农业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以服务“三农”为目的,以富源农业信息网为龙头,加强整合,建设完善各农业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形成合力,打造协同合作、上下联动的农业门户网站体系,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农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权威性,使之成为推进农业信息化的重要依托,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窗口。
(四)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一是对农业信息化建设已取得的成功和有益探索进行发掘、总结和提炼,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把握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二是推进农业信息服务内容创新,重点要适应农业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农民的信息需求,不断丰富、充实和更新信息服务内容。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就是要注重传统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有效扩大信息服务覆盖面。
(五)强化培训,抓紧抓好农业信息化队伍建设。一是提高农业信息工作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的工作队伍。二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村信息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加强互联网知识、大数据知识、如何做电商等知识的培训,重点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介组织的信息服务人员和农业生产经营大户、农村经纪人的培训。加强互联网知识、大数据知识、电商等知识的培训。
感谢您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王梅
督办人:杨级波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