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富农发〔2019〕73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8346
  • 2019-08-02 18:15
朱小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全县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统筹城乡发展。在曲靖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取得较好成绩。现将近三年多来富源县土地流转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机制、强措施,土地流转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县有9镇1乡2街道,159个行政村,1723个自然村。有耕地面积44.3万亩,农业人口74.1万人。近年来,富源县委、县政府将土地流转作为调结构、育产业的重要抓手,以产业布局、品牌发展战略为重点,切实促进产业升级、集约化经营和农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截至目前,全县共流转土地16.1万亩,其中,农业企业流转3.52万亩,专业合作组织流转5.41万亩,专业大户流转5.23万亩,家庭农场流转4226亩,其它主体流转1.96亩。涉及流转农户2.72万户,签订流转合同2.69万份。2016和2017两年全县土地流转项目总产值2.19亿元,纯收入5638万元,带动群众务工8.54万人次,带领农户增收2745余万元,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2018年土地流转财政奖补项目还未进行绩效评价,因此2018年全县流转土地绩效尚未明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富源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及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规模经营工作,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主任。制定印发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富源县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方案的通知》(富政发[2016]82号)、《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富政办发[2017]141号)。各乡(镇)、街道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乡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并落实专业人员专职承担土地流转工作。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形成了土地流转“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为全县农村承包土地流转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指导,积极探索。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精神,我们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强化工作指导,结合富源实际,大力鼓励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魔芋、核桃等产业。充分发挥现有投融资平台作用,创造良好的规模经营条件,支持有实力、有项目的经营主体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
(三)强化宣传,规范管理。采取政府主导宣传、农民口口相传、企业大户在流转中宣传等多种方式,切实把土地流转的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到每村每户,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推广,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加强工作管理,土地流转合同全部采用省级要求的标准样式,严格建立土地流转台账,完善土地流转备案制度,流转工作不断规范。特别是在上报财政奖补项目时,严格控制上报时间,过期视为自动弃权,并组成核查组,采用GPS实测等措施对流转地块进行逐项核实,由县、乡、村三级有关人员和经营主体、不少于5名出租土地的农户代表共同签字确认。2016年以来,共有127个经营主体获得市级土地流转财政补助,补助面积39764亩,补助资金362万元,切实保障了土地流转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土地流转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富源县地处高寒山区,不适合大规模机耕,500亩以上大面积流转的很少,这是客观情况。
(二)管理不规范。一个经营主体挂几块牌子,有合作社,有家庭农场,有公司企业。合同也是五花八门,双方随便用信笺写两页,权利义务不清,流转年限超过二轮承包期,或者就是口头合同,撂一句话在那里,多少年不过问,直到发生纠纷,才到处上访,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在乡镇,土地流转工作有的由经济发展办管,有的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管。乡镇农经站被撤并后,土地流转标准合同的鉴证,有的盖乡镇政府的公章,有的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公章,有的盖经济发展办的公章。
(三)经费问题。县财政困难,经费落实难度大,乡村工作人员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流转工作涉及面广,牵涉多方面的利益调整,搞得不好,容易留下“后遗症”,必须坚持积极稳妥推进。今年预计全县新增土地流转40000亩左右(第一季度已经流转25900亩)。
(二)加大宣传力度。土地流转工作开展已经多年,实际的流转面积很大。因为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很多,一村中多数土地其实都在少数几个农户种着,但是双方没有“土地流转意识”,不签订合同。外出打工的怕签订合同,多年不回家土地被骗,也不肯轻易租给外人,都是交给弟兄叔侄、邻居代耕,抱着是自己请他们帮忙照管的态度,租金很少,或者没有。
(三)积极探索委托流转和土地入股运作机制。我们知道,现实的土地流转,面积大一点的,流入方许多是暗中请当地有影响的人、或村组负责人以个人名义帮助联系村中农户,但三方多不同意签订委托流转合同,因为各方的权利义务他们不清楚;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更难发展。2016年富源县发展了一家土地入股的合作社,2017、2018两年这块就是空白,也是农户顾虑多造成的。今年要在这两方面积极探索保证三方利益的流转机制,最好是有人交一定保证金来保证各方利益。
承办人:牛琪琳
督办人:张琰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