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富农发〔2019〕69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55
  • 2019-08-02 17:26
罗光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道路(机耕道)的建设力度,改善农村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农村土地综合利用率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化作业的历史性跨越。但与此同时,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发展,农业机械作业转移通行的机耕道路建设明显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确有必要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村机耕道路建设。
富源县政府及农业部门对基本农业建设高度重视, 2009年富源县农业局代表县委、县政府完成了《富源县中低产田地改造规划(2009—2020年)》,规划覆盖了全县12个乡镇(街道),规划建设规模36万亩,《规划》依照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以“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为标准,进行集中连片规划。并结合了富源烟叶生产、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提高单产、减工降本”的目标,创新工作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技术,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在基本农田项目实施方面,由于我县财力有限,在基本农田建设方面不能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不能将其列入财政预算,只能靠中央、省市的投入建设。
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进行,2019年4月,富源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将在农业农村局下设农田建设科,职能将覆盖原水务、土地、财政等部门所有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今后我县的农田建设项目及各级财政的投资规模将得到大大加强。
目前事业单位改革正按序推进,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的“三定方案”正在审批中,待“三定方案”方案确定后将及时组建农田建设单位,我们将派专人进行实地探测规划并纳入农田建设项目库,待后建设。
承办人:尹小怀
督办人:李怀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