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富农发〔2019〕68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365
  • 2019-08-02 17:24
李万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农田机耕路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农业部门紧抓农业基层设施建设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高稳产农田建设,完成了《富源县36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规划》,指导全县基本农田建设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中,效果显著。2008-2016年期间,富源县农业局在全县11个村委会26个自然村,项目总投资1424.585万元,建设面积 20679亩。完成建设沟渠20485.77米,建设机耕路15231.49米,水池15个504方,铺设灌溉管网16350米,灌桩配套安装500套;两道拦河取水坝及配套建设共计20米;建渡槽一道长44.8米;建成闸阀室1间5.52平方米;设放水制口118个,涵洞5个;凝土预制铺筑132块;建农用交通桥一座;完成4200米原建沟渠的清淤任务。
我县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90%的土地面积是山区,全县85%的耕地分布在山区,山区占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再加各级资金投入有限,我县大部分农业生产还在延续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大多数的地块只有人畜田间作业道路,没有可以进行农业机械生产道路。为此富源县政府及农业部门对基本农业建设高度重视, 2009年富源县农业局代表县委、县政府完成了《富源县中低产田地改造规划(2009—2020年)》,规划覆盖了全县12个乡镇(街道),规划建设规模36万亩,《规划》依照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以“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为标准,进行集中连片规划。并结合了富源烟叶生产、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提高单产、减工降本”的目标,创新工作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技术,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在基本农田项目实施方面,由于我县财力有限,不能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也不能将其列入财政预算,只能靠中央、省市的投入建设。
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进行,2019年4月,富源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将在农业农村局下设农田建设科,职能将覆盖原水务、土地、财政等部门的所有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今后我县的农田建设项目及各级财政的投资规模将得到大大加强。
目前事业单位改革正按序进行,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的“三定方案”正在审批中,待“三定方案”方案确定后将及时组建农田建设单位,我们将派专人进行实地探测规划并纳入农田建设项目库待后建设。
承办人:尹小怀
督办人:李怀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