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富农发〔2019〕62号)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2-05288
  • 2019-08-02 17:05
桂卫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餐饮环保问题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6年和2017年县农业局应县人大农工委的要求对牛羊屠宰管理情况的进行了两次调研,富源全县共有牛肉餐馆300余家,羊肉餐馆130余家,每年屠宰肉牛15600头左右,屠宰肉羊6000只左右。正如桂代表建议提到的那样牛羊未经任何检疫检验就直接在餐馆门口的人行道和街面上宰杀,经常看到的场景是血流遍地、粪便垃圾到处都是,屠宰污水污物粪便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河中,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同时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
根据提案的建议,结合我局的职能职责,就牛羊定点屠宰作具体回复:
一、曲靖尚未出台相关牛羊屠宰管理法律法规
加强牛羊集中定点屠宰,有利于县城街道的环境卫生治理,减轻河流污染,提升富源县城的形象。但是,目前国务院只颁布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尚未出台牛羊集中定点屠宰的相关法律法规,只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参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制定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可是我省尚未制定,只有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牛羊屠宰管理办法》,曲靖市还未出台相关牛羊屠宰管理办法。
二、积极推动牛羊定点屠宰场建设
结合富源牛羊屠宰的实际情况,富源县人民政府安排县农业局已于2018年3月向县政府提交了《富源县城牛羊禽屠宰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纳入县城发展规划,在县城周边分别各建设一家牛羊定点屠宰场。我们积极鼓励、支持和欢迎所有人员以社会投资、招商引资等不同方式参与建设牛羊集中定点屠宰场。作为定点屠宰行业监管部门,也期望尽快推动县城牛羊禽屠宰场的建设,改变沿街屠宰的陋习,理顺监管体系,规范牛羊屠宰行为,尽早还市民一个祥和安宁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畜禽屠宰工作的关注,并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指导!
承办人:吕志华
督办人:李生飞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4日